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生命的獎賞從來不在起點

生活中,誰都難免會遇到挫折和逆境。看得遠的人,往往不會計較一時的得失成敗,因為他們懂得人生是一場長跑,開始跑得快的未必最後會贏,堅持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勝利。
而目光短淺的人往往只為一時的成敗得失而忐忑不安、憂心忡忡,這樣又怎能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迎接命運的挑戰呢?目光短淺的人,一遇到挫折往往就不知所措,很容易放棄,試想,凡事不能堅持下去,成功的大門又豈會輕易地開啟?

除了堅持不懈,成功並沒有其他秘訣。



成功學大師斯維特·馬爾登指出:“在所有那些最終決定成功與否的品質中,‘堅持’無疑是你最終實現目標的關鍵。”

而被譽為“各行各業巔峰戰士的終極教練”的安東尼·羅賓說:“在通往目標的歷程中,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挫折而產生對自己能力的懷疑,從而放棄了目標。”

你自己不懷疑自己,就沒有人能夠質疑你的努力;你自己不放棄自己,就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打敗你。

1832年,林肯失業了,這顯然使他很傷心,但他下決心要當政治家,當州議員,糟糕的是他競選失敗了。在一年裡遭受兩次打擊,這對他來說無疑是痛苦的。
1835年,林肯訂婚了,但距結婚還差幾個月的時候,未婚妻不幸去世。這對他精神上的打擊實在太大了,他心力交瘁,數月卧床不起。1836年他還得過神經衰弱症。1838年他覺得身體狀況良好,於是決定競選州議會議長,可他失敗了。1843年,他又參加競選美國國會議員,但這次仍然沒有成功。他著手自己開辦企業,可一年不到,這家企業又倒閉了。

在以後17年間,他不得不為償還企業倒閉時所欠的債務而到處奔波,歷盡磨難。他再一次決定參加競選州議員,這次他成功了。他內心萌生了一絲希望,認為自己的生活有了轉機,“可能我可以成功了”!

他雖然一次次地嘗試,但卻一次次地遭受失敗:企業倒閉、情人去世、競選敗北。要是你碰到這一切,你會不會放棄——放棄這些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他沒有放棄,他也沒有說:“要是失敗會怎樣?”

1846年,他又一次參加競選聯邦眾議員,最後終於當選了。

兩年任期很快過去了,他決定爭取連任。他認為自己作為國會議員表現是出色的,相信選民會繼續選舉他。但結果很遺憾,他落選了。

因為這次競選他賠了一大筆錢,他申請當本州的土地官員。但州政府把他的申請退了回來,上面指出:“做本州的土地官員要求有卓越的才能和超常的智力,你的申請未能滿足這些要求。”

接連兩次失敗,在這種情況下你會堅持繼續努力嗎?你會不會說“我失敗了”?
然而,林肯沒有服輸。1854年,他競選參議員,但失敗了;兩年後他競選美國副總統提名,結果被對手擊敗;又過了兩年,他再一次競選參議員,但還是失敗了。

在林肯大半生的奮鬥和進取中,有九次失敗,只有三次成功,而第三次成功就是當選為美國的第十六屆總統。那屢次的失敗並沒有動搖他堅定的信念,而是起到了激勵和鞭策的作用。每個人都難免遇到挫折和失敗,然而亞伯拉罕·林肯面對失敗沒有退卻、沒有逃避,他堅持著、奮鬥著。他始終有充分的信心向命運挑戰,壓根兒就沒想過要放棄努力,他可以畏縮不前,不過他沒有退卻,所以迎來了輝煌的人生。

舉重冠軍詹姆斯·J.柯伯特常說:“再奮鬥一回,你就成了冠軍。事情越來越艱難,但你仍需再努把力。只要你持續不斷地努力,就幾乎能夠戰勝一切困難,克服一切障礙,完成一切任務。”

生命的獎賞遠在旅途終點,而不是在起點附近。你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達到目標,踏上第一千步的時候,仍然可能遭到失敗。但成功就藏在拐角後面,除非拐了彎,否則你永遠不知道還有多遠。再前進一步如果沒有用,就再向前一步。很多時候,成功與失敗,就在於你是否能夠再堅持一下。


(摘自湯木著《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原文來源:閱讀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