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巴菲特清倉式減持這個行業!你要小心了

根據彭博社數據,巴菲特旗下波克夏連續三季度減持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的股份。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持有沃爾瑪的股份變動情況

巴菲特連續三個季度減持沃爾瑪的股份是什麼概念呢?要知道,2014年是巴菲特持有沃爾瑪股份的頂峰期,當時波克夏一共持有沃爾瑪6000萬股,位列波克夏五大投資之一,市值近50億美元;而如今波克夏在連續三個季度減持沃爾瑪之後,僅僅持有1000萬股,甚至跌出了波克夏投資組合名單的前15

作為價值投資的扛把子,巴菲特每次持股變動都會引起的市場的廣泛熱議,大家都希望從巴菲特的投資變化中吸取珍貴的投資經驗,那麼這次巴菲特清倉式減持沃爾瑪對我們又有何種啟示呢?



啟示一:對傳統零售業的情緒轉變

我們知道巴菲特如果看好什麼票子,一般會長期持有,有時越低越買,除非極度悲觀否則不會冒然認栽出局。這次巴菲特清倉處理沃爾瑪說明巴菲特對傳統大零售商的態度有了根本性變化。

傳統零售產業下滑其實在中國很早就上演了,但在美國由於長期以實體消費見長,所以傳統零售商的拐點來的晚一些。晚歸晚,該來的還是會來。

以沃爾瑪為例,創造了多年的營收增長奇蹟之後,2015年財年沃爾瑪迎來了35年首次的收入和利潤的下滑。

傳統實體零售尾大不掉,積重難返,巴菲特如果深陷黃花不能自拔,那結果或許只能是黃粱一夢。不過巴老還是聰明,醒的早啊!



啟示二:知錯就改,永遠的人生贏家

失之桑榆,收之東隅。巴老在沃爾瑪上或許失意,但在其他的地方有更多的收穫,尤其華爾街「無間道」特朗普上台之後,巴老可真是喜形於色。

受益於川普可能放開銀行和保險行業的監管,巴菲特重倉股富國銀行、合眾國銀行股價不斷上漲,作為保險公司波克夏和其子公司汽車保險公司GEICO股價也不停的漲。

此外,川普上台後提出能源戰略,而巴菲特「湊巧」在油價很低的時候就已經沒買入過很多能源股,比如菲利普斯,肯德摩根,美孚。

這還沒完,川普提出的大基建戰略,正中巴菲特重倉的各類基建、鐵路股下懷,包括旗下BNSF Railway Co

除此之外,川普的減稅方案,收益最大的可能也是巴菲特。

川普的經濟政策和方案幾乎是為巴菲特量身定做的,給這麼一個大禮包難怪巴老從滿腹牢騷迅速就笑逐顏開。

一直認為巴老很多檯面上的東西我們可以學,比如他對風浪的淡定,他對國家的篤定,他對企業的確定;而檯面下的東西就可能是巴菲特這一等一的老司機的獨門秘笈外人無法得見。

無論如何,作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作為一個神一樣的投資剪影,巴菲特的投資記錄告訴我們不要企圖謀取短期暴利,只有讓錢不停的滾動,讓複利發揮威力,才能活得長久且滋潤。大道至簡,道理人人都懂,真正能放下的又有幾人?而這或許才是巴菲特封神的真正法寶。在減持沃爾瑪的同時,巴菲特還購入了航空公司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和聯合大陸航空的股票。

波克夏三季度買入美國航空、達美航空以及美國聯合航空股票,分別持股7.97億美元、2.493億美元以及2.378億美元。

此外,巴菲特還向CNBC表示,其還買入了西南航空公司股票。

由於油價低迷提振利潤,今年以來部分航空股表現亮眼。近期,一些航空公司表示,長期低迷的票價將有所上漲,這提振了投資者對航空股的信心。

美國航空股價盤後大漲4%。達美航空盤後上漲3.22%,美國聯合航空股價盤後上漲2.24%。西南航空股價盤後上漲3.37%

巴菲特投資航空股令不少投資者感到意外。因為此前對於航空業的投資,巴菲特基本是完敗。

巴菲特自己說過多次:「在過去的100多年,全世界投資於航空公司的投資者們的業績慘不忍睹。」他還指出過「航空公司的股票是投資者的價值陷阱。」

1989年,US Airways收到併購的威脅,於是這個航空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向巴菲特求救。他飛去了奧馬哈,和巴菲特吃了一頓牛排。吃完牛排,和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巴菲特救助高盛的模式一樣,巴菲特不願意直接買股票,而是購買了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大概合計9%US Airways股票。


巴菲特買入後,這家航空公司的股票開始了漫長的下跌過程。等了幾年,拿了一些股利後,巴菲特清倉止損走人。後來巴菲特繼續有不少航空公司的股票投資,基本上都是虧損。



原文來源:條易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