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坦然面對孤獨,才有真正強大的力量

早上好。有人說,成長都是孤獨的,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要面對所有事情,而且你沒有選擇的權利,因為孤獨是你的必修課。雨果曾經說過:“孤獨是一筆財富。”的確,大凡有成就的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都享受著各自辛酸孤獨的財富。如果你不想隨波逐流,沒於茫茫人海中,就應該保持你的個性,享受屬於你自己的孤獨。


有一位法國人,名叫薩米耶·德梅斯特,雖說出身貴族,卻因為年少氣盛在一場決鬥事件中被罰關禁閉四十二天。

雖然軍令、屋牆可以禁錮一個人身體的移動,卻無法禁止心靈的旅行。在這段禁足的日子裡,他感受到了失去自由的痛苦,但同時也獲得了一份心靈的寧靜。每當他感到無聊就看書、寫文章,後來竟寫上了癮,促成《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一書的問世,這部佳作日後竟成了19世紀法國文學史上經典著作之一。



此後,這位法國人在文學、藝術、哲學、醫學、生命意義等諸多領域都進行了廣泛的探索,那些在孤獨中產生的智慧,更是被記錄成文字,彌足珍貴。

對這位昔日的貴族軍官來說,這次經歷讓原本狂妄自大的他變得謙卑自抑,原本麻木的思想變得敏銳開闊。每一天對他來說都是一次極有意義的心靈旅行。最初的孤獨是可怕的,可是時間久了,他卻發現,孤獨好比他給自己釀的美酒。

人生來孤獨,也懼怕孤獨,但很少有人能真正坦然地面對孤獨。其實,人都有一個更好的“自我”,那個“自我”要在獨處時才能被自己窺見,才能被自己尋找回來。對於有時機發現“自我”的人,在孤獨中行走,在孤獨中思索,將是人生中非常美妙的體驗。

可是,如今,很多人憧憬的是物質、名譽與享受,卻很少有人去關心自己內心需要的是什麼,一旦面對孤獨這樣的鬱悶事,十有八九都會感到煩躁不安,一心想逃離出去。而且我們當中大多數人過於在乎別人的看法,不懂怎麼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那些走在前往優秀路上的人,往往覺得自己太孤獨了,自己的優秀並不為他人所知,所以有人選擇了退卻,這也意味著選擇了遠離優秀,因為優秀誕生了思考,思考又常與孤獨為伴。

其實,對於孤獨這件事,倘若能換種心情去對待,像薩米耶·德梅斯特一樣,能漸漸習慣孤獨,安心在監獄裡讀書、思考、寫作或者藉用別的有意義的事情來驅趕寂寞煩悶,可能最後也會像他一樣在孤獨中品出一份詩意和禪意來。細細想來,有時孤獨寂寞不一定是壞事,極有可能是創造另一種全新生活的契機,會讓你靜下心去思考更多深層次的問題。蘇東坡是孤獨的,所以才有了後來“大江東去”的千古名作;司馬遷是孤獨的,所以才有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之稱的《史記》;愛因斯坦是孤獨的,所以才有了相對論的提出。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中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中那麼糟。人的脆弱和堅強往往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們可能脆弱得說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我們也會發現自己竟然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在那些身陷孤獨而並不覺得寂寞和無聊的人的背後,一定有著強大的精神支柱在支撐著他們,就算日子過得再孤寂,內心依然堅守著一份執著的信念。

我們都將會面對孤獨,這並沒有好壞,只是生活而已。面對接踵而來的困難,我們常會覺得無力,但這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做好我們能做的永遠是最好的辦法。有一天,你終會破蛹而出,成長得比自己想像中更好,雖說這個過程會很累、很辛苦,甚至常常讓你失望,但是我們都將孤獨地長大,別害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