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

早上好。很多人羨慕成功人士的無限風光,甚至有人偷偷地想,馬雲要是自己的爸爸就好了。

你曾經這樣想過嗎?這樣想的時候,你的年齡是多大?15歲?20歲?25歲?30歲?


你還那麼年輕,在那麼耀眼的年紀裡,你不去冒險,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去挑戰工作中的未知,不去為夢想打拼。你一邊刷著微信朋友圈,逛著淘寶網,打著瞌睡,一邊夢想著一畢業就進知名的大企業,剛入公司就升職。夢想著一創業就拿到融資,一拿到融資就奔著上市去。夢想著要什麼有什麼,不缺錢,不缺愛,安享生命的歲月靜好。



但憑什麼?憑什麼不付出一絲一毫,你想要的,生活就應該捧在你面前呢?
當初,馬雲創辦海博翻譯社的時候,根本入不敷出。為了維持生存,馬雲通過販賣內衣、禮品、醫藥等小商品,自己四處跑推銷,受盡了屈辱,吃了很多苦頭。整整3年,翻譯社就靠著馬雲推銷這些雜貨來維持生存。

後來,馬雲創辦阿里巴巴的時候,仍然相當艱難。外出辦事基本都是靠走,很少打出租車。據說有一次,大夥出去買東西,東西很多,實在沒辦法了,只好打出租車。大家在馬路上向出租車招手,來了一輛桑塔納牌轎車,他們就擺手不坐,一直等到來了一輛夏利牌轎車,他們才坐上去,因為夏利牌轎車每公里的費用比桑塔納牌轎車便宜2元錢。

我們看到了成功人士光鮮亮麗的一面,卻不知道他們在成功之前,有多久夜夜挑燈苦戰,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有多少次摔倒在泥土裡,甚至讓別人從自己的身體上踩過去?又遭遇了多少白眼,吃了多少閉門羹?

當你尋尋覓覓一份高薪穩定、又不要加班的工作時,要知道,“從來沒有一種工作叫錢多、事少、離家近”。付出多少,才會獲得多少。那些成功人士是煉成的,但不是一日煉成的。

當你抱怨自己沒有一個富爸爸時,要知道,“這個時代不需要拼爹拼媽,拼的是真才實學”。法國經濟學家Raul Amoros統計了不同國家首富的資金來源,發現靠“拼爹”當上的首富跟“拼才華”白手起家的首富比基本是11。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一個富爸爸,你依然有機會靠自己的才華去贏得你想要的財富。

當你重複在單調的日子裡卻將夢想遺失時,要知道,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你是不是認為,小時候的夢想,簡直有點異想天開,聽起來是那麼可笑。長大後的夢想,每天被柴米油鹽侵蝕,失去了該有的光澤。你早已不對夢想抱有希望了嗎?如果你根本就沒有去努力爭取過,又怎麼知道夢想不能實現呢?

當你抱怨大形勢不好,生意難做時,要知道,“ 生意從來就沒有好做過 ”。任何一個時代,做生意都像是在沒有路的荊棘叢林裡開闢出一條路,起早貪黑,擔驚受怕,忙了一年卻顆粒無收甚至血本無歸。馬雲認為,說生意好做的人基本是吹牛。

任何時代做生意都要冒風險,都要付出巨大的腦力、心力和體力 ……一夜暴富成名的事基本上是電視劇裡的故事。好生意都是需要時間和心血積累打造的。花大量時間和精力未必生意會好,但不花時間和精力是肯定不會有好生意的!

當你在堅持的道路上東張西望什麼時候才能到達終點的時候,要知道,成功的路上會有無數障礙和困難,只要有一個問題不解決,就很可能前功盡棄。浮躁不僅會讓人急功近利,而且容易使人走向迷途。

青春是一個人一生當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如果你選擇安逸10年,未來你只好用辛苦50年來償還。如果你辛苦打拼10年,收穫的一定是未來50年的幸福。

201511月,多少人羨慕的草根英雄馬雲如是說:“我願散盡財富換青春。”
最珍貴的從來不是財富而是時間。千萬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趁你現在年輕,有激情,有魄力,有失敗的資本,放手搏一把,讓人生從此與眾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