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事從容有餘味,人從容有餘年

明代養生學家呂坤在《呻吟語》中說“事從容則有餘味,人從容則有餘年”,又說“天地萬物之理,皆始於從容,而卒於急促。”洪應明也有聯云:“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從容是一種智慧和境界,人生匆匆,需俯仰從容。


中國文化向來追求一種從容的心態,儒道釋養性修身交匯於一處,曰從容。孔子稱讚顏回:“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推崇曾點“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佛教更是將從容進行到底。《金剛經》有“佛之朗朗,邵之巍巍。”《心經》云:“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事從容有餘味智慧箴言

從容之人,為人做事不急不慢、不躁不亂、不慌不忙、井然有序。面對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不慍不怒、不驚不懼、不暴不棄。雖遭挫折而不沮喪,雖成功而不狂喜,順境逆境,泰然堅守。從容之人,凡事更看重過程,更看重心靈的感受,至於結局如何、名利是否在握並不重要。


古往今來能成就一番事業者,大多具有從容品質,最知道從容做人處世,時常能夠做到坦然面對世事,事情提起來千斤重,放得下卻二兩輕。謝安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從容之士,據史書記載,桓溫埋伏好甲兵,擺下宴席,請朝中的大臣都來赴宴,準備趁此殺掉謝安、王坦之。

王很害怕,問謝安:“ 有什麼辦法嗎?”
謝安神色不變,對王坦之說:“晉室的存亡,在此一行。”

於是和他一起赴宴。王坦之內心的恐懼,越發在臉上顯現出來。謝安的沉著從容,也更是表露在外表。他望著台階,走到座位上,還像洛陽書生那樣,吟誦嵇康的“浩浩洪流” 詩句。桓溫被謝安的曠達高遠的氣度所懾服,就急忙撤掉了伏兵。

王坦之、謝安以前齊名,自此以後,二人的優劣也分辨出來了。

從容是一種高檔次的機智,遇事不慌,應對自如,妙計迭出。


人從容有餘年智慧箴言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世上少有一帆風順的人和事。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與不順利,持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決定了你擁有什麼樣的生活質量。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如果能有從容的心態,做到一笑了之,從容處世,那麼,生活就會快樂多於煩惱。

無論站坐行走,永遠都要舒眉挺胸,面帶微笑。赴鴻門盛宴,即使我們地位卑微,依然不卑不亢,從容不迫,或處粗糙飯局之間,或單人獨飲,或與朋友小酌一精緻晚餐,我們都當輕斟慢飲,不饕餮暴食,我們要學會咀嚼美味,學會品嚐佳餚,學會享受生活。

在遠古,五穀僅僅用於果腹,在今天,糧食的意義絕不僅僅局限於此,包括飛禽走獸,包括生猛海鮮,包括山珍海味,它們存在的意義,在於為人類提供豐富而全面的營養,從而使我們更好的享受生活。從容咀嚼,是攝取營養,享受生活的美妙處方,人從容則有餘年。


人生需從容智慧箴言

從容的人,因為看得透,所以不躁;因為想得遠,所以不妄;因為站得高,所以不傲;因為行得正,所以不懼;因為守得住,所以有餘年。

人生漫漫,何必每天都風塵僕僕,行色匆匆。遇到好看的風景,不妨駐足欣賞,一旦錯過,也許我們錯過的不只是一個春天,而是我們整整一生。

於你,於我,於事,於物,我們不妨從容點。




圖文來源:大道知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