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先做狗,再做人——這條哲學做到就不得了

在鄉下小學教書的那年,在一次教師會上,校長說了一句話,現在才覺得很有道理。他說,要做人,就要先學會做一條狗。
當時,聽了這句話,覺得他很沒有水平,人和狗怎麼能相比呢?狗雖然對自己的主人很忠誠,人們也很喜歡狗,但狗在人們的心目中,印象並不好。比如,罵人是狗日的,對會察言觀色的人,說他狗眼看人,對狐假虎威的人,說狗仗人勢,對會來事的人,說是哈巴狗……很多,不勝枚舉。要人向狗學習,真是可笑!可是,我經過40年的生活,才突然覺得,當年那位校長的話很有道理。



首先,狗很能忍辱負重。養過狗的都知道,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對撲上來歡迎自己的狗踹上兩腳,它痛的哼叫著跑到一邊去,拿眼神偷偷的瞄你,等你稍稍平靜了,它又忘了你的不友好,會重新到你身邊來,向你表示它對你的熱情。而很多人卻做不到這一點,常對自己的敵人懷著戒心,惹不起你我躲得起你。有時,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還會學學魯迅先生,來個睚眥必報,使個絆子,讓敵人也知道自己的厲害。真正像韓信那樣,能受胯下之辱的,古今又有幾人呢?連藺相如為了避開廉頗,也要繞道,還說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我們很多人在工作上生活上不稱心,就是因為不能忍辱負重,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態度,對困難,對社會的不公正,消極對抗,結果,害了自己的前程。如果,我們能向狗學習,像它一樣,該變通時變通,該受氣時受氣,吃幾回啞巴虧,過去了,才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妙處。縱觀歷史的頁碼,不難發現,很多成大氣的人,都具有狗忍辱負重的這種品質。古人云:“ 嶢嶢者易折,皎皎者易污。”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其次,狗很會粘人。無論你什麼時候回家,不管天氣如何,狗都會迎出來,擺著尾巴。你伸出手,向著它,它會馬上撲到你的身上,和你瘋打。或者,用它那柔軟溫暖的舌頭,舔你的手。總之,表現出的熱情,讓你開心。而這點,很多人也做不到。總擺出一幅清高,對事對物,對他人,凜然不可侵犯的樣子。有了過節,不想和他人溝通,有了錯誤,不能主動向別人道歉,自以為是。做官的,不能和下屬主動打招呼,覺得自己是領導,下屬應該先向自己問候,否則,就是丟了身份。有時,甚至為了強調自己的優越感,還會對下屬的問候,只是用一個像徵性的動作,或者簡單的一個“哦”字來回應。為官者,因為其位置使然,眾人仰視,是必須的,可以不粘人。而平常的人,就要會來事,不能學“強項令”董宣,否則,吃虧的只會是自己。要像狗一樣,八面玲瓏,處事圓滑一些,遇事不能太較真。自己錯了,主動給別人認個錯,以表達自己的誠意。遇到不喜歡的人,老遠就打個招呼,讓他感受到你的熱情和大度。臉皮要厚一些,把清高和尊嚴暫時放在一邊又何妨呢?人沒有成功之前,是沒有尊嚴的。你只有成功了,成配談尊嚴。
如果有一天,你能把狗的這兩點處事哲學修煉成精,那麼,你在社會上一定是一個成功人士。看到這兒,你一定會說:看來你成功了,混得還不錯!那麼,你錯了,哥還不行,離狗老師的要求還很遠,所以,一直沒有成功。在經歷了無數次的打擊後,於昨天回老家接受了狗的熱情后,才幡然醒悟!哥要努力!




原文轉載:感情泥石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