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無論貧窮或富有,皆可尊貴

我最近收到了一些糕點,是許多年前教過的學生寄來的,我開心地告訴小學堂里的孩子,並分享給大家。當我和孩子們拆開包裝時,一個四年級的小女生問我:‌‌“老師!你的那個學生,賺很多錢嗎?‌‌


我只說我不太清楚,她想了想,接著說:‌‌“如果她沒有很多錢的話,就不會買這麼多點心給你了。‌‌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只好對她說:‌‌“其實不用花很多錢,重要的是這份心意。就算她只給我一塊餅乾,我也覺得很開心,因為她惦記著我啊。‌‌



1孩子的困惑:‌‌“錢很重要啊‌‌

這段對話讓我想起了過年之前的一件事。當時,我和小學堂的其他老師自製了一種薰衣草油漆,將教室重新粉刷了一遍,在春天開課時,著實讓孩子們驚嘆了一把。有個小學六年級的男生跑過來問我:‌‌“老師!你們找人來油漆哦?‌‌”我不無得意,拍拍胸脯說:‌‌“是老師們自己漆的,而且我們選了沒有毒性的環保油漆哦,這樣才不會危害大家的健康。‌‌

‌‌“是哦!‌‌”男生推推眼鏡問我:‌‌“多少錢?‌‌”我有點驚訝,這不是他第一次關心‌‌“多少錢‌‌”這個問題了。上次我們換了新冷氣,他問‌‌“多少錢‌‌”,更早一點,我們搬家,重新裝潢,他也問過‌‌“多少錢‌‌”。

我對他說,‌‌“你只關心多少錢嗎?不關心老師的用心嗎?‌‌
‌‌“可是,錢很重要啊!‌‌”他很認真地回答。

我當然知道錢很重要,但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吧?尤其是對這些還沒社會化的孩子們來說,一定有值得比錢更重要、更值得關心或憧憬的東西吧?


2富有與喜好,該如何權衡?

天下父母心,誰不希望孩子‌‌“無災無難到公卿‌‌”。於是許多家長在陪孩子做選擇,甚至替孩子做選擇的時候,往往將職業發展、前途未來等作為關鍵詞,孩子的喜好反而成了次要的。
財富真的是排第一位的嗎?《論語》里有這樣一段話:‌‌“拾貳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意思是,富貴如果可以以合乎於道的方式追求的話,就算擔任給官員執鞭的下人,我也願意去做;如果不能以合乎於道的方式追求,就去做我喜歡的事。

孔子講的是原則問題。孩子們喜歡錢、愛談錢,大都是受了父母的影響。而作為父母,如果為了所謂的追逐財富而讓孩子拋棄愛好與夢想,又有何意義?

我想起了我一個朋友的兒子,他準備考大學,他的父母親希望我幫他看看作文。我發現這個高三男生的文筆相當好,他讀了許多歷史和文學,引經據典,左右逢源,說理時鏗鏘有力,抒情時動人心弦,我讀他的文章差點熱淚盈眶。我告訴他,他有一顆文學的心。

朋友立刻阻止我說下去,忙著把兒子支開:‌‌“別影響他!拜託。我好不容易才勸他考理科的。‌‌‌‌“他喜歡理科嗎?‌‌”我問。

‌‌“他才幾歲?哪裡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們當父母的人當然要幫他做決定啊,要幫他選一個有前途的出路。‌‌我這位朋友說。

那他到底想念什麼?‌‌“他想念歷史,或者是中文系。念文科的有什麼前途?呃,我不是說你啦,你是少數的例子嘛。‌‌”我閉上嘴不再說話。

當我還在這個高三男生差不多的年紀時,我突然發現自己非常愛寫作,家裡的長輩問我:‌‌“你將來到底想做什麼?‌‌”我說我想當一個作家,大人們帶著惋惜的口氣說:‌‌“當作家有什麼前途?連自己都養不活。‌‌

他們的評斷帶著恫嚇,不知道為什麼並沒有嚇阻我,卻給了我另一種想法:我要找到一種謀生的方式,讓自己可以無後顧之憂,做真正喜歡做的事。

如果我的這個朋友可以重回少年時代,他或許會發現那時的自己並非一無所知,或許就能理解兒子此刻的想法與願望。但是,當了父母之後,便將兒女的‌‌“富而可求‌‌”看得非常重要,‌‌“從吾所好‌‌”卻顯得無足輕重了。


3價值觀教育,父母勝過一切聖人

論語中還有其他許多關於金錢的討論,比如子貢(孔子的得意門生)就曾問過孔子:‌‌“貧窮的時候,不做出諂媚的事;富貴的時候,不表現傲慢的態度。您覺得怎麼樣?‌‌”孔子回答:‌‌“這樣是不錯了。但還不如貧窮而能快樂,富貴卻謙恭有禮。‌‌

不僅不諂媚,還能發自內心的快樂,不僅不驕狂,還要發自內心的謙恭。孔子不愧是聖人,怪不得許多家長都願意讓孩子讀論語,學論語。然而我卻覺得,父母親看待錢財與貧富的態度,比世上一切聖賢智者對孩子的影響更大。

我見過一個成績優異、家庭富裕的大學生,後來因父親經商失敗,一夜之間,盪盡家產。那個女孩從此一蹶不振,彷彿她的人生也毀滅了,為什麼?因為她的父親告訴她:‌‌“沒有錢,你什麼也沒有!你什麼都不是!‌‌”她本可以有亮麗的前途,只要她夠努力,便可以出人頭地。但她卻相信了父親的價值觀,離開了與自己很相愛的男友,嫁給了一個有錢人。

幾年之後,她離了婚,成了單親媽媽。為了爭取兒子的監護權,她放棄贍養費,一邊工作一邊撫養兒子。我和她見面那天,她帶著兒子一起來,眉眼之間舒展安適,和我說起離婚這幾年,辛苦熬過來的日子:‌‌“因為那段經歷,讓我有機會了解很多事。我跟兒子說,我們雖然沒有錢,但是,我們過得很快樂。我們擁有的東西很少,所以我們學會分享,而且懂得珍惜。‌‌

甜甜圈送上來的時候,她那十歲的小男孩很自然地將它分成三份,微笑地說:‌‌“我們一起吃吧。‌‌”我沒有吃甜甜圈,但我感受到甜蜜。

當時,我看著眼前這個女人,她比起十幾年前的那個女孩,已要尊貴許多。雖然她在金錢上是匱乏的,但她已經找到不被金錢操控的方法。然而我又想回來,如果當時他的爸爸沒有說出那麼強烈的否定句,現在的她是否可以過得更好?

這樣的故事很多,班上的孩子還是會經常問我‌‌“錢‌‌”的事情。不過現在我會給出這樣的答案:錢並不等於一切,生命里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樂趣與幸福。爸爸媽媽也許會給我們許多金錢,也許是幾本書,也許是一起玩耍的機會……但沒有哪一種更珍貴,因為無論我們得到什麼,我們都得到了別人的善意和愛



原文來源:aboluow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