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心有沉香,不懼浮世

沉香能夠供佛、能夠靜心、能夠去除穢氣,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沉香作為佛法的象徵,需要更深的感受,像有著堅實的心,像永遠散放木質的芬芳,像沉定的心情,謙虛如同在水底一樣。


關於沉香,有這樣一則故事,說是有位青年,為了證明生活的能力,於是辭別父母外出謀生,他來到森林裡,砍伐了一些樹木,準備到河對岸的集市上去賣。於是他把木頭放進水里,想通過水的浮力運往對岸,但這些木頭,卻沉在水里,青年甚是詫異。經過一番費力周折,這些木頭終於運到了集市上,一整天過去了,卻無人問津,而隔壁的木碳生意卻很好,一會兒一大堆的木碳就賣光了。青年很羨慕, 於是就把自已的木頭燒了,全部變成了木碳,很快也全賣完了。最後青年高興地拿著錢回家了,向父親講述自已的經商過程,父親聽說後,後悔不已,搥胸頓足道:從那些木頭上刮下些許碎屑,就能買幾十堆的木碳。青年終於明白,他的那些木材是珍貴稀有的“沈水香”。



由於他的無知,他的浮躁,他的急於求成,注定與這些沈水香無緣。


沉香,內心堅實沉靜,任憑風吹雨打,依舊巋然不動,始終吐露芬芳,經久不散。外表普通,卻風骨傲然,沉入水中,不願像浮萍一樣,隨波逐流。

人生歲月長廊裡,最持久的不是熱烈,而是清淡,不是張揚,而是靜寂,沉香是謙卑的,內斂的,低調的,淡然的,是時光裡的沉靜和低迴,這世界太鬧了,安靜是可貴的。熱鬧處,固然會有風光,但風光處必然也是風口浪尖處,人生的荒寒之地,不在遠方,而是在高處。一顆心,置於喧囂中,就會變得浮華,即使不遇上敵人,小人,也會跟自已人性中的惡狹路相逢。最後自己打敗自己。

所以要像沉香一樣,做個內心充實而安靜的人,不被浮世所困,不為俗世所累,心有沉香,不懼浮世。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