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的質量,取決於每天的心態

心是生命中最柔弱、最細膩的地方,卻要承載人生幾十年的酸甜苦辣,著實不易。常常會聽到很多人抱怨生活得不快樂,壓力讓自己透不過氣,想把煩惱統統趕走,卻又找不著頭緒。


其實,細想起來,或許這種煩和累,並不是來自工作和煩惱本身,而是來自內心。若心境不改變,外在的景物再怎麼改變,你依然還是那個枯燥提不起精神的人;若能夠在心境上輕鬆承受所有,生活就不會令人感覺到疲憊。



試問:
是誰非要讓我們過得如此忙碌?是誰強迫著我們每天日夜憂思?是我們自己!我們忘了活著要放鬆一點,忘了在呵護自己容顏的同時也給心靈做個保養。每一個懂得生活、懂得幸福、懂得愛自己的人,都該適時地放鬆一下心靈,寵愛一下自己,這是一種沉靜,一種豁達,一種休假,讓平日壓抑的情緒得到釋放,用全新的方式與外界溝通。放鬆之後,沒有了私心,沒有了雜念,一切自然就明朗了。

國王在打獵的時候遇到了一個美麗的女子,便想娶她為王后。女子同意了,但提出了一個條件:每天下午都要給她一個小時的時間,不要問她去哪裡,去做什麼。國王答應了,女子便和國王一起回到了王宮。

轉眼間,10年過去了。王后把宮裡宮外的事情處理得都很好,又給國王生了一對兒女。她一直都很快樂,而且模樣還和年輕時一樣。奇怪的是,她每天總是在同一時間離開王宮。國王很好奇,他甚至擔心王后不是凡人。終於有一天,好奇的國王悄悄地跟踪王后。結果,他發現了一個秘密。

原來,王后每天離開王宮是為了回到森林。她像個孩子一樣,在草地裡奔跑,玩累了就看看天上的白雲,或是玩弄小溪里的水。王后不是什麼仙人,也不是巫婆。一小時之後,她又恢復了王后的“樣子”,走出了森林。

國王終於知道,王后每天這樣做,就是為了放鬆自己的內心,拋開所有的繁雜念想,這也是她多年來一直保持美麗容貌和快樂的秘訣。

心靈是快樂的根源,當你感覺極度痛苦、壓力過重時,當你遇到一些想做又做不來的事時,當你被愛情、生活折磨得喘不過氣時,不妨試著放鬆一下那顆疲憊的心,看看那熱鬧非凡的城市,到青山綠野中感受一下大自然,你會感覺到,累與不累總是相對的,一切煩惱都是人為的。

人活一世,不過是在漫長的時間軌道裡走上一遭,時間不會因為你而停止,周圍的一切也不會因為你的煩躁而重來一遍,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能給自己創造一個放鬆的條件,給自己的心靈找到一個歸宿呢?

浮生偷得一時閒是常態中的幸福,既然身處浮世,那麼就要學會給自己的心靈營造一個安然的環境,讓你在這裡盡情地放鬆,卸掉一切偽裝,快快樂樂地做自己。
生命只有一次,這是很多人常常會遺忘的常識。既然如此,我們實在沒有必要折磨自己的內心,過得如此壓抑。當然,放鬆內心也不是說到就能做到,它需要修養,需要一個慢慢練習的過程。緊張是一種習慣,心靜也是一種習慣。放鬆心靈,就要在娛樂時別太計較得失,在工作中學會專注和執著,摒棄過多的私心雜念,遇到事情盡量往開了想。

放鬆,是心靈上的一種釋放,它是一種心態,而不是一種活動的形式。很多人喜歡到遠方旅行,總覺得要放下工作,要放下一切,離開所在的城市去遠方,遠離城市的喧囂才是放鬆。誠然,這是一種放鬆,但只是形式上,在心靈上卻沒有放鬆,因為你還帶著一切“排斥”,一些“壓抑”。當你重新歸來,或許那種不安分的煩躁又會莫名地湧上來。要知道,生活不缺少快樂,只是我們的心弦繃得太緊,感受不到快樂的音符。

生命的質量,取決於每天的心態。如果懂得放鬆心靈,保證快樂地度過每一天,就能夠體驗到別人體驗不到的靚麗生活,這與身在喧囂的城市、身在僻靜的郊外無關,因為心才是快樂的源泉,心靜了,心空晴朗了,人生處處都是艷陽天。



原文來源:掌閱書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