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自律—走向詩和遠方的唯一捷徑

世界紛擾,誘惑眾多,生活中有不計其數的大事、小事、瑣事要處理。一旦缺乏定力和遠見,不能好好地約束自己,生活的方向就很容易失控,以致隨波逐流,迷失自己,成為受外在牽制的奴隸。
唯有自律之人,才能梳理好生活的各個細枝末節,讓自己過得安之若素、從容不迫、輕盈自在。



一、自律者之人生追求積極向上開拓進取

這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能為了理想而奮鬥。科學家的理想是奉獻,為祖國,為科學,為地球,為人類,為生命;文學家的理想是天道酬勤,思者常新,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心如止水,氣貫長虹,淡泊明志;政治家的理想是“先天下之憂,後天下之樂”般的憂國憂民。年輕人的理想是開拓進取,勇攀高峰,實現自我,正是有了這份執著追求的源動力,自律之心才會堅定無比。


二、自律之人懂得自尊自愛

自尊自愛,作為一種自求完善的動力,是一切偉大事業的淵源。一個自尊自愛的人,一定能夠嚴於律己。這樣的人,能都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和規範,以及自我的人格教條,看重羞恥榮辱,愛惜名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的人,有自己的操守和原則。


三、自律之人能抵制誘惑

人,於社會生活,會見到形形色色的人,接觸到林林總總的社會風氣,面對各種不同的誘惑,要學會抵制。一旦失去自製,不能自持,便是所謂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局面難挽,覆水難收。所以,面對誘惑,最有力的支持來源於自己,它能使人從無能為力的迷惑狀態中解脫出來,恢復自我,重新主宰自己。


四、自律之人常常自省

自省,是對以往的總結。過往的不足是一座警鐘,令人回首自省,於過往中成長自己,在過往中堅強。自省,是很好的教育,人善於思考,善於彌補自己不足之處,從而獲得一份又一份的珍貴經驗。習慣於自省之人,能在自省中逐漸解開人生謎團的鑰匙,不斷錘煉自我,很多收穫彌足珍貴。


五、自律之人善於自製、自控

自控,即自我控制,就是自我監督、自我引導、自我催促。通過自控,可以幫助我們改正缺點,克服惰性、糾正不良習慣,使我們向著目標前進。能自律之人,也是善於自控之人。


六、自律之人能夠慎獨

慎獨,獨自一人,無人監督,還是否能夠嚴於律己,憑著高度自覺,按照自己的理想人格來約束自己的行為與內心。獨自一人,仍能維持自己一貫的形象,做到自尊、自強、自愛、處事皆能無愧于心。


美好的人生從不將就。唯有自律的人,才會得到歲月的厚愛。丁尼生說過,“自尊、自知、自製,只有這三者才能把自己引向最尊貴的王國。”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自己對人生的掌控能力。這世界,唯有懂得自律的人,才能形成自由行走世間的底氣,收穫屬於自己的“詩和遠方”。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