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巴菲特不會止損也能成世界首富的秘密

巴菲特是20世紀世界最成功的投資家,並成為2008年世界首富。在“2015福布斯全球億萬富翁榜上,巴菲特以淨資產727億美元名列第三。


王者一貫提倡股民炒股票想成功首先要學會止損,這是我們在血雨腥風的股市裡存在並取得勝利的安全帶,可以說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止損都會一敗塗地。但老天爺就是會開玩笑,所謂造化弄人,世界上被公認的無可爭議的股神巴菲特就不會止損,您一定感到很奇怪和震驚吧?下面我們看幾個巴菲特不會止損的真實事例。



19722月,巴菲特在27美元的價位買入18600股。不料到了5月,股價繼續下跌,跌到23美元,他又買入4萬股。到了9月,股價已跌到21美元以下,他在20.75美元的價位再次買入181000股。但是股價還是跌勢未盡,直到1974年末,巴菲特的投資總額由原先的1062萬美元縮水為800萬美元。也就是說,巴菲特從27美元一直買到20.75美元,而且越買越多,最後的結果是被套了3年,且在1974年橫盤了一年,在1975年底仍然虧損6%。後來其股價最終得到了糾正,10年後賺了20倍,15年後賺了35倍。

1990年,巴菲特買入富國銀行,由於房地產的不景氣,使得富國銀行在不動產放貸業務上出現了13億美元的賬面損失,1991年美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而為了計提這些損失準備,富國銀行幾乎把1991年的盈餘全部耗盡,市場對其股價反應強烈,股價從每股86美元下跌到41.30美元,跌幅達52%左右。也就是說巴菲特買入後兩年之內股價就被斬腰,但是巴菲特一貫是長線投資者,他持有該股十年後賺了9倍。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時,923日,高盛當天收盤價125.05美元,巴菲特以50億美元入股高盛,當時道瓊斯指數在10000點之上,但是,到20093月,股指跌到7000點以下,巴菲特損失慘重。後來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推出QE才讓美國股指上行,到2010年年初,高盛的股價反彈到170美元,巴菲特才獲得豐厚的收入。如果美國股市沒有伯南克的出手救市,美國股市有可能現在是5000點而非15000點左右了,那巴菲特就會一敗塗地,但人生就是這樣匪夷所思,只有結果沒有如果。

巴菲特後來說,如果他等到20093月市場觸底時才動用他的現金,就會大賺一筆了,因為股價一半都不到了。巴菲特買進高盛的股價價格就在40美元附近了,到170美元是翻4倍,淨賺300%了,而非淨賺50%了。

由前面的幾個例子可見,巴菲特炒股並不會止損。巴菲特不但不會止損而且從不預測股市走向,他自己說他對後市一無所知,但他希望股市是熊市,因為熊市購買股票便宜,這樣可以讓他的投資回報率更高,巴菲特認為只有傻瓜才喜歡高價買股票。

經過上述案例分析,大家一定不要誤解,認為炒股票不會止損也能贏,那是極端危險的看法,要知道中國股市與美國股市截然不同。中國缺乏長期誠實守信經營的好公司,而且巴菲特的優勢是有經驗豐富的投資團隊幫他深度研究股票基本面,他對股票基本面的要求可以用苛刻來形容。一旦他研究後決定對某家公司股票投資,他很少在510年內賣出股票,不管市場怎樣變化,而這一點是中國股民絕大多數人根本做不到的!巴菲特常說的一句口頭禪是:擁有一隻股票,期待它下個早晨就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巴菲特投資理念精華有三要三不要

1 要投資那些始終把股東利益放在首位的企業。

2 要投資資源壟斷型行業。

3 要投資易了解、前景看好的企業。

4 不要貪婪。
1966年,美國股市牛氣沖天,華爾街進入投機的瘋狂階段,巴菲特發現很難再找到符合他的標準的廉價股票了。巴菲特將在手中股票漲到20%的時候就非常冷靜地悉數全拋。

5 不要跟風。
巴菲特說過:人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本文的重要意義在於向股民朋友揭示股票基本面研究的重要性,大家如果想炒股發大財,一定要有深度的基本面研究,至少要對要買的股票基本特點瞭如指掌。同時雖然在中國股市很難找到長期投資的股票,但隨著中國股市逐漸走向健康成熟,是有可能出現巴菲特那樣買入後就十年不賣的優質股票的。但就目前的階段而言,我們還是要堅定止盈止損的紀律,但在調整期學習巴菲特深入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如果在股票大跌後再學習巴菲特'別人恐懼我貪婪',我想你就有可能成為超越巴菲特的股市'AlphaGo'


資料來源:騰訊
圖片來源:omen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