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但凡有成就的人,都是耐得住堅持

晚清名臣曾國潘曾說過一句話,天下大事當於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這句話道出了人們處事和做事所應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凡是要腳踏實地,從小處著手。


生活中,我們的每一個成績的取得都是日積月累、逐步達成的,都是由無數的汗水和努力累積而成的,一分的成功,背後往往是百分的付出,積微才能成著。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一個人若想成就大事,必須從小事做起。一個人在人生道路上難免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但只要付出,總會一點一點地克服困難,到達理想的彼岸。


有人問一隻新出廠的小鬧鐘:你一年要重複不停地'滴答'三千多萬次,不覺得枯燥乏味嗎?小鬧鐘聽後十分沮喪。
一隻老懷錶對小鬧鐘說:你不要去想一年怎麼'滴答'三千多萬次,只要堅持每一秒'滴答'一次就行了。
小鬧鐘按照老懷錶說的去做。一年過去了,小鬧鐘順利完成了滴答三千多萬次的任務,它發現,這原來也不是一件無法完成的任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啟示是凡事要堅持從小事做起,不要急於求成,不要被困難嚇倒,認真對待每一天,相信只要堅持做好一點一滴的事,我們距離成功的目標一定會越來越近。
這也從側面告訴我們一個很簡單但是常常被我們忽略的問題:我們個體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還沒做,可能就被自己的想像給嚇倒了、打倒了,以至於成了臨陣逃脫的懦夫,棄盔甲和自己當初的夢想而不顧,而逃離得遠遠的,這樣的心態,恐怕難以成就夯實的事業和達成自己的夢想

有些人急於實現目標,重結果輕過程,在經歷過一些努力後,發現目標依然很遙遠,就洩氣了,甚至絕望,能夠獲得成功的人,多是做事有條不紊、堅持不懈的人。人貴有理想,但更可貴的是能為理想堅持不懈地奮鬥。
老子說過: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事情是一點點做成的,就像屋簷上滴落下來的水珠,經久歲月的堅持,石頭都可穿滴,這就是堅持的力量!因此,我們做事既要放眼長遠,又要做好眼前的點點滴滴。
任何事情不分貴賤,在於你是否喜歡和熱愛。喜歡和熱愛足夠讓你一生都覺得身心愉悅。

成功貴在堅持。一個人只有相信自己的能力,想好下一步做什麼、下一步又該做什麼,努力把每件事做好,就像那隻小鬧鐘一樣,堅持每秒滴答一下,才能取得成功。一個人要有雄心壯志,但更能做好當下的點滴小事。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但凡有成就的人,都是耐得住堅持。希望在堅持路上的你,能夠找到自己的喜歡和熱愛的,堅定不移地先前衝,不怕人嘲笑,不怕被跌倒,不怕被打擊失去信心,這些相比你的熱愛和夢想微不足道,足夠踩在你的足下,繼續前行,終歸有一天你一定能開出絢爛的花朵,絢爛自己的世界和身邊的人。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