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隨機應變的能力

南北戰爭時,一個南方邦聯的軍官被一個北方黑人士兵俘虜了,他還要保持自己的尊嚴,說道:「我不向黑人投降。」黑人士兵舉槍對準了他,於是說道:「那我只好說抱歉了。現在我可沒工夫去找一個白人來接受你的投降。」白人軍官終於屈服了。



法國思想家蒙田說:「上帝把大腦賜予了人類,可上帝並沒有保證說每個人都能用好它。」林肯第一次競選議員時,他主要的競選綱領涉及桑格蒙河的開發問題,為了爭取選票,他來到了一個村莊,那裡有三十個選民正在麥地裡拾穗。但這些選民對他的內陸開發計劃絲毫不感興趣,一個問題也沒有問,他們更感興趣的,也更想看到的,好像是他的肌肉是否有足夠的力量,可以真正的成為他們的議會代表。於是,林肯拿起了籃筐,和他們一起勞動起來,這三十位選民後來都把選票投給了他。

拿破崙用早餐幾乎沒有規律,有時候在八點,有時候又會一直推遲到十一點。可是,有一件事情讓他非常奇怪,無論他什麼時候需要用早餐,他愛吃的燒雞總是可以隨時送上。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喊住廚子,問他是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的。「閣下」,廚子回答道,「因為我每隔十五分鐘就去抓一隻小雞來放到火上燒烤。這樣,無論您什麼時候需要,我隨時都可以備好。」

今天,才華的作用已經遠不能和機智相媲美,才華四處碰壁,而機智暢通無阻。事實上,一個人如果擁有機智,即使他的才華很有限,他也可以利用空餘的時間,慢慢發展他在某些方面所欠缺的才華;相反,如果他毫無機智,即使他有十倍的才華,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俗話說得好:「有才華的人蒙頭大睡,有機智的人起早摸黑。」
才華是一種能力,而機智是一種技巧;才華知道該做什麼,而機智知道怎麼去做。


「才華雖然可以衝鋒陷陣,但總不及機智能夠統領三軍。」機智雖然不是什麼第六感官,卻是其他五種感官的生命所在,使我們的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都更加敏銳。在機智面前,一切疑團、困難、阻礙都會迎刃而解。




文章來源:偉大的勵志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