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從巴菲特的錯誤中我們學到了什麼?

頂級投資者常常被普通人神化為是穩贏不虧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他們的投資經歷中失誤依然歷歷可數。巴菲特在其每一年的致股東信中,時常鬱悶剖析自己的投資敗筆,正是不斷反省,才最終打造了51年傳奇般投資生涯。
對於投資者來說,從巴菲特的失敗和教訓總結中可以學到的東西可能要比從其成功中學到的更多。   



巴菲特的公司——鼎鼎有名的波克夏哈薩威,就被巴菲特認為是他早期的一個大錯誤。1965年,巴菲特雖然很清楚紡織行業沒什麼前景,卻沒有抵擋住太便宜的誘惑而買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的控制權。

後來巴菲特自嘲地將這種買便宜貨的投資法比喻為雪茄煙蒂法:就像在大街上撿到一隻雪茄煙蒂,短得只能再抽一口,買便宜貨的方式卻要從那僅剩的一口中發掘出所有的利潤,如同一個癮君子想要從那短得只能抽一口的煙蒂中得到天堂般的享受。

從這次教訓中巴菲特總結出一條重要投資感悟:以一般的價格買下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好價格買下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得多。   

另一廣為人知的,差點成為巴菲特滑鐵盧的投資案例則是所羅門兄弟。
1987年,巴菲特投資7億美元購買所羅門公司的可轉換優先股,表面上看,這筆交易充分反映了巴菲特的安全邊際原則,只要所羅門公司不破產,巴菲特能夠穩賺9%的年利息,當所羅門股價高於38美元時,還可以選擇轉換成普通股,在股票上漲中收穫更大的利潤。

事與願違,1990年到1991年,所羅門發行部負責人保羅-莫澤數次違規囤積國債,引發財政部和美聯儲采取措施,公司股價大跌,一度處於危急關頭,並損害了巴菲特的聲譽。60歲的巴菲特臨危受命,擔任所羅門臨時董事會主席,力挽狂瀾才終於使所羅門兄弟渡過難關。   

巴菲特對這筆投資耿耿於懷,在他看來,考量查理盟格跟他本人在這項投資上所花費的心思,其所得與付出實在是不成正比。或許正是因為這次的教訓,巴菲特高度重視考察企業的經營者,應重點考察三項特徵:正直、智慧與活力,如果不具備第一項,那後面兩項會害了你。   

投資美國航空則是幾乎與所羅門同期發生的另外一起投資錯誤。1989年伯克希爾公司購入價值3.58億美元的美國航空公司優先股。隨後美國航空公司開始萎縮,1994年底,波克夏哈薩威將美國航空賬面的投資金額調降為8,950萬美元,當初一美元的投資等於僅剩下25美分的價值,雖然波克夏哈薩威在美國航空上最終是實現盈利了結的。巴菲特在1994年股東信中把這筆投資評為金牌錯誤,他表示:沒有人強迫我投資,同時也沒有人誤導我,完全要歸咎於我個人草率的分析,這項挫敗導因於我們過於自大的心態,不論如何,這是一項重大的錯誤。

巴菲特從此對一些缺乏護城河的行業敬而遠之。在2013年度的股東大會期間,巴菲特評價稱,航空業一直面臨這樣的局面,具有非常、非常低的變動成本,而存在龐大的固定成本,是一個勞動密集、資本密集、很大程度同質化的行業,而且自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以來,航空業一直都是吸引著大家的性感的投資,但其實是投資者的陷阱。   

關於巴菲特犯錯的關注與爭議似乎永遠不會停止,就在當下,巴菲特是否正在重複其職業生涯上最大的錯誤的爭論仍在持續,最新的伯克希爾的2015年報顯示,IBM是伯克希爾持有的第四大股票,賬面已浮虧26億美元,市場在質疑巴菲特是不是再次落入價值陷阱,因為其認為IBM的股票太便宜

巴菲特也曾公開表示投資IBM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但這一投資也可能演化成為一個錯誤,不過目前就來判定這筆投資的成敗可能為時過早   

縱使犯下諸多錯誤,巴菲特仍創造了投資史上奇蹟。正如巴菲特最默契的伙伴、伯克希爾副董事長查理盟格在今年211日最新的演講裡這樣表示:
嘗試做成千上萬的小事很難,但試著把幾件事情做好,就會有好的結果,少數幾個好的決策就可以在長期帶來巨大的成功。

可見,犯錯在投資中並不可怕,重要的是避免可能導致災難性後果的錯誤,以及如何不斷從錯誤中學習,而這也許正是優秀投資者區別於常人的關鍵。


圖片來源:hdwallwide
原文來源:news.mbali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