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最好的善良是幫人不傷己



前幾天和朋友娟子吃飯,說起她哥哥正和嫂子鬧離婚。


我問為什麼,原來是娟子的哥哥幫同學借錢,他給做的擔保,結果對方不想還錢,人家就起訴娟子哥了。


最後娟子的哥哥被判決每月從工資里划走一部分還錢。他本來工資也不高,這樣去除扣的錢,剩下的連自己日常開銷都維持不了,原來是開車上下班,現在車也不敢開了,每天騎著自行車,日常開銷都要靠妻子承擔。


這種日子已經維持了兩年,而且,遙遙無期,因為他擔保的錢數目很大。兩口子因為這事天天吵,家裡整天雞飛狗跳,孩子學習成績也一落千丈,嫂子忍無可忍提出了離婚。


我問:怎麼這麼大事,你哥不長點心,也不和妻子商量,敢在上面簽字呢?
娟子說,哥哥和那個朋友關係“特別好”,當時說是有急用,急得上躥下跳,哥哥自己也沒那麼多錢借給他,就給他找了一個朋友,自己中間做保人。


這不,那所謂的“好哥們”拿了那筆錢就不見人影了,人家肯定要找擔保人吧,哥哥就成了接盤俠。他當初是好心,可是這好心不要緊,把自己弄得到了這步田地,每天懊悔,有什麼用?


是的,善良本沒有錯。但是在行善時,不能傷害任何人,包括自己和親人。







前幾天,一位朋友和我說了她們公司發生的一件事。

她們一位同事平時人很隨和,也表現很憨厚,一次說老人得大病急需錢,就和一位副總借十萬塊錢,那位副總說最多能借給他一萬,因為自己要買房,借給他自己就要去想辦法了,老婆肯定生氣。這位同事很不高興,說,一萬就算了吧,我遇到這麼難的事你都不幫一把,真是夠了。


後來,那個人和公司關係不錯的一位同事借了十萬,那位同事其實條件並不好,只是礙於面子勉為其難。不過很多人都稱讚他,說他夠義氣,指責那位副總沒有人情味。


你猜怎麼著?過了兩個月,借錢這位玩起了失蹤,像突然從地球上消失一般,誰都和他聯繫不上了。


原來,他父親病啊什麼的都是瞎編的,他是在外面賭博成癮,輸了好多錢,不僅和很多同事朋友親戚借,還借了高利貸。最後被討債的人追得沒有辦法了,才躲了起來。


那位借給他錢的同事,瘋了似的找他,也沒找到,見人就念叨,我節衣縮食就攢下這十萬塊錢,被他給騙去了,我媳婦知道了非把我拆吧了不可。


很多人又開始說那位副總聰明,在當初找他借錢時,並沒有一口拒絕,而是明確了自己的原則,不然現在天天吵架的,就是他們家了。


所以說啊,善良是需要有底線的,必須建立在保護好自己的基礎上,而不要意氣用事,將自己置於險境邊緣。




昨天下班路上,我接到朋友W的電話,他說近來特別累,感覺身體有點吃不消,可自己答應了的事,又不好意思反悔,心裡很為難。


W是一名高中老師,平時工作就很忙,每個周末還要去一家慈善機構做義工,這樣一來,他就沒有了休息時間,而且,他有家庭和孩子,很多瑣事都要抽空去辦,不累才怪。


我說,你可以考慮每周做一天義工,休息一天,人總是連軸轉,身體會吃不消的,我們最應該善待的,難道不是自己嗎?


他想了一下說,可不是嘛,我要是累病了,不僅自己難受,還要連累老婆孩子。




親愛,我不是教你自私,教你冷漠。送人玫瑰,手有餘香,而不是讓玫瑰的刺把自己扎傷,那樣的善良不值得弘揚。


善良,是幫助別人,快樂自己,而不是留下一個爛攤子讓家人收拾,這樣的善良,毫無意義。只有凡事護住自己的人,才有護住其他人的能力。


慈悲,絕對值得讚揚,但要有底線。越過那條線,要毫不猶豫地說不。善良是盔甲裡面的柔軟,不是接納不公的吸盤。願你有善良的心,也有智慧的腦,要力所能及地做好事。


是的,力所能及。


比如,下班路上,看到賣菜的老人還在寒風中叫賣,不要討價還價,買一兜菜回家,既幫助了人家,你也收穫了好心情。


在你財力允許的情況下,資助一下貧困的學生,能給一個孩子裝上起飛的翅膀,看著他以後能在你的幫助下飛翔,你會一想起來就自豪和驕傲,看著一顆幼苗,被你供養成大樹,你會生出滿滿的成就感。


最好的善良,就是幫人不傷己,更不會讓親人受傷。
要知道,愛自己,愛家人,才是最大的功德。



作者:蘇心

出處: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