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懂得尊重別人才可能成功



當我們可以做到尊重敵人的時候,我們其實已經沒有了敵人,這才是真正的無敵。


李嘉誠是華人圈裡耀眼的商界領袖。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演繹了一個從身無分文的窮小子到華人首富的神話,他白手起家的經歷鼓舞著無數逐夢者。



李嘉誠的為人處事之道在商界是有口皆碑,成為人們學習的典範。李嘉誠曾經說過:“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如果想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就應該尊重別人。如果你用敵對的態度對待周圍的人,同樣也會受到相同的“禮遇”;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先幫助別人,別人也會樂意幫助你。很多人總在想為什麼自己得不到他人的尊重,卻沒有捫心自問自己的所作所為,結果讓自己的人際關係越來越糟糕。

尊重領導是一種天職,尊重同事是一種本分,尊重下屬是一種美德,尊重客戶是一種常識,尊重對手是一種大度,尊重所有人是一種教養,可以說尊重的魅力無限。

任何人都不可能盡善盡美,我們沒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審視別人,也沒有資格用不屑一顧的神情去傷害別人的自尊,假如自己某些方面不如別人,我們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應有的自尊。只有學會尊重別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其實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心寬一尺路寬一丈,敞開心胸善待所有人。無論是你喜歡的還是討厭的,無論是你的朋友還是你的敵人,都要尊重他們,這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

李嘉誠公司的核心文化,也是這麼多年其能夠馳騁全球的秘訣所在。“每個人都有很多選擇,為什麼要跟著你?你給我很多錢,但需要犧牲我的尊嚴,我不會跟著你;但如果你因為我有能力,尊重我,給我空間和舞台,我一定會跟著你。

一個可以佐證的事實是,在李嘉誠旗下公司,員工的離職率通常都非常低,多數員工都是跟著李打拼了數年的。

我看過一個李嘉誠的傳記視頻。李嘉誠去打高爾夫球,進門第一時間也是跟工作人員打招呼,問好。不像我們現在部分人,剛剛事業有點起色,就對人頤指氣使,高高在上的感覺就出來了,實際上,身邊地位低的人,都在後面罵你呢。指不定那天就壞你大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尊重,重視, 身邊地位低的人,別陰溝裡翻了船。

成功的人也不是都是完美的,一個機遇都有可能成就一個“成功者”。有些抓住時機成功的人,之後膨脹的也不少。那些口出狂言的人都是在自己成功之後,所有的光環和榮耀都成為他們口出狂言的所謂“資本”。你永遠記住,“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認為你的厲害,總會有比你更厲害的人。真正的高手從來都是不動聲色的。其實,做人和你的智商高低沒多大關係,和情商高低的關係也不大,不管你從不聰明,做人你要足夠的大氣。成功必然欣慰,但是不要迷失了自己。

一個人的高低和他的學歷、財富、社會階層等無關,和他的眼界、修養教養、格局有關。往往具有高情商,越懂得尊重別人。同時,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往往是一個“優秀”的人。他們目光長遠,有閱歷,格局大;成熟且有充實的內在,不需要去通過貶低別人和賣弄自己來彰顯高貴;而且更懂得“感同身受”和換位思考,懂得尊重別人的不易和努力。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