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所謂方法總比困難多



曾經的公司老總常放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方法總比困難多。似乎在他眼裡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儘管我對於這個經理有點討厭(因為總喜歡在下班的時間後開會),但是這句話確實實在在的影響了我。


人的一生,是不斷遭遇問題並與問題進行戰鬥的一生。問題會無窮無盡,假如我們不主動找方法解決,我們能夠打贏這場'戰爭'嗎?"

一流人才的核心的素質是:當遇到問題和困難的時候,他們總是能夠主動去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藉口迴避責任,找理由為失敗辯解。

一、強迫自己面對問題
著名將軍巴頓曾經說過:"如果勇敢便是沒有畏懼,那麼我從來不曾見過一位勇敢的人。"即使再勇敢的人,也有畏懼的時候。那麼,怎樣才能從恐懼中解放出來、培養真正的勇氣呢?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強迫自己面對。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小時候有過這樣一段經歷:5歲的時候,有一次去叔叔家玩。叔叔的房子後面養了一對大鵝,結果公鵝一見他就一邊怪叫著一邊向他撲來。他哪兒受得了這種恐嚇!於是他拚命跑開,向大人哭訴。受了幾次驚嚇後,叔叔找了個舊掃帚交給他,然後指著大鵝對他說:"你一定能戰勝它!"。當鵝再次向他衝來時,他手裡拿著掃帚,渾身不住地顫抖。猛然間,他鼓足勇氣大吼一聲,揮起掃帚向鵝衝去。鵝掉頭便跑,他緊追不捨,最後狠狠地給了鵝一下,鵝慘叫著逃跑了。從那以後,鵝只要一見他,就會遠遠地躲開。從此,他懂得了一個道理:只要勇敢迎戰,就能戰勝對手。有一段時間,他每天放學回家的時候,都被一個與他年齡相仿、粗壯好鬥的男孩追趕。一天,這一幕正好被他父親看見,於是沖他大喊:"你幹嘛容忍那小子追得你滿街跑?去把那小子給我趕走!"於是,他不得不停下來,面對自己很怕的對手。他開始猛烈的反擊,這一招立刻把對手嚇住了,慌忙奪路而逃。艾森豪威爾頓時勇氣大增,一把將對手抓住,正顏厲色地警告他:"如果你再敢找我的麻煩,我就每天打你一頓。"通過這件事,他進一步悟出一個道理:別看有些人耀武揚威,其實不過是外強中乾,唬人而已。




二、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人們之所以不成功,就在於對問題屈服:無端地將問題放大,把自己看輕。其實,只要你努力去找方法,你怎麼會找不到呢?越去找方法,便越會找方法。越會找方法,越能創造大的價值。這不僅提高了找方法的自信,而且越來越有找方法的竅門!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總比問題多"。在保健品廠工作的楊先生從推銷員幹起,一直做到主管。一次他坐飛機出差,不料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劫機。度過了驚心動魄的十個小時之後,在各界的努力下,問題終於解決了,他可以回家了。就在要走出機艙的一瞬間,他突然想到在電影中經常看到的情景:當被劫機的人從機艙走出來時,總會有不少記者前來採訪。為什麼自己不利用這個機會、宣傳一下自己的公司形象呢?於是,他立即做了一個在那種情況下誰都沒想到的舉動:從箱子裡找出一張大紙,在上面濃描重抹了一行大字:"我是××公司的××,我和公司的××牌保健品安然無恙,非常感謝搶救我們的人!"他打著這樣的牌子一出機艙,立即就被電視台的鏡頭捕捉住了。他立刻成了這次劫機事件的明星,很多家新聞媒體都對他進行了採訪報導。等他回到公司的時候,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帶著所有的中層主管,都站在門口夾道歡迎他。原來,他在機場別出心裁的舉動,使得公司和產品的名字幾乎在一瞬間家喻戶曉了。公司的電話都快打爆了,客戶的訂單更是一個接一個。董事長動情地說:"沒想到你在那樣的情況下,首先想到的竟然是公司和產品。毫無疑問,你是最優秀的推銷主管!"董事長當場宣讀了對他的任命書:主管營銷和公關的副總經理。之後,公司還獎勵了他一筆豐厚的獎金。楊先生的故事,說明了一個道理:在任何單位、任何機構,能夠主動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最容易脫穎而出!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這是一流員工關於一流的宣言,有精神,有心態,有執著,有了不起的對事業與生活的把握!

三、堅持不懈,直到問題解決
我們之所以說事情艱難,往往是我們並沒有盡到最大的努力!先別說難,先問是否竭盡全力。有時雖然我們說自己已經"盡力"了,實際上我們並沒有把全部潛力發揮出來!開動你的腦筋想辦法吧,別讓你的智力機器生鏽!關鍵的一點,就是先把"不可能"的戒律放一邊,而只想我自己是否完全盡力,是否想盡了一切辦法、窮盡了一切可能。1948年,牛津大學舉辦了一個"成功秘訣"講座,邀請邱吉爾前來演講。當時,他剛剛帶領英國人贏得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他是在英國人最絕望的時期上任的。贏得了這樣的勝利,他此時的聲譽可謂登峰造極。新聞媒體早在3個月前就開始炒作,大家都對他翹首以盼。這天終於到來了,會場上人山人海。大家都準備洗耳恭聽這位偉人的成功秘訣。不料,邱吉爾的演講只有短短的幾句話:"我成功的秘訣有三個:第一是,決不放棄;第二是,決不、決不放棄;第三是,決不、決不、決不能放棄!我的講演結束了。

讓我們一起共勉如下:
1.使你的思想明晰,就是要保持良好的成功心態。
2.警覺訓練。讓自己的“思維雷達”的潛能不斷工作。
3.培養你的理解能力,讓自己做一些新的組合遊戲。
4.“餵飽”你的思想,讓你的各種器官一直有東西輸入。
5.培養好奇心,發展想像能力。
6.組織、實施你的思想。
7.要有開放的心,絕不視任何主意為無用。
8.客觀是實踐,從而容納與你不同的意見。
9.訓練你的思想來為你工作。
10.獲得常識,真正的智慧是學發致用。

希望更多的人明白;沒有辦不成的事,只有辦不成事的人。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