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海龜交易法則書中的38條精髓



偉大交易員究竟是天生而來、還是後天培養?
這一開始只是個兩人之間的賭注,後來卻成為業界奉為傳奇的交易實驗,直至今日,還沒有人詳盡描述整個海龜實驗過程。

《海龜投資交易法則》率先揭露「海龜」成員們使用秘密交易系統而創下亮麗績效的原因。績效高居全員第一名的克提斯.費斯首度打破沉默,將他的交易法則、時機、風險、報酬、以及他創下百分百年報酬的交易秘訣全部詔告天下。並說明丹尼斯和艾科哈特是如何從各行各業召募23位普通人、然後在短短兩週內,就把他們訓練成超凡交易人。

海龜交易法則是經典的量化投資理論,了解海龜交易理論能夠幫助投資者更好的領會交易的精髓以及交易體系的重要性。下面簡單介紹書中38條精髓:

1. 克提斯:重要的不是交易系統,而是交易者貫徹交易系統的能力。

2. 對賭博和一切遊戲都很感興趣的人。

3. 投資者買東西是為了長遠目標,他們相信,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之後,他們的投資會升值。

4. 在交易世界裡,人類的情緒既是機會之所在,也是最大的挑戰。掌控了它,你就能成功。忽視了它,你就危險了。

5. 趨勢跟踪
大多數人都不太容易堅持這種策略
第一.大趨勢很少出現,這意味著跟踪策略的失敗概率要遠大於成功概率。
第二.趨勢跟踪系統不僅會在沒有趨勢的時候失效,在趨勢逆轉的時候也會失效。“在趨勢結束之前,趨勢是你的朋友”。

6. 掌控優勢,管理風險,堅定不移,簡單明了。——海龜交易的核心法則

7. 無關對錯
好的交易無關乎對與錯,只代表正確的交易。如果你想成功,你必須把眼光放長遠,忽視個別交易的個別結果。





8. 忘記過去
頗有諷刺意味的是,大多數交易者不光對未來考慮過多,對過去同樣考慮過多。他們會念念不忘過去所做的事,過去所犯的錯誤,還有過去那些失敗的交易。

從整體角度觀察過去,不會特別重視近期的事件。最近一段時間並不比歷史上的其他任何時期更重要。避免近期偏好的能力是成功交易的一個重要成分。

9. 避免“未來時”
我們已經說過人類的認知偏差對交易者的影響。有三種偏差是你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去克服的,那就是近期偏好,對“正確性”的執迷以及預測未來的衝動。

要克服第三種偏差,你必須從概率的角度來考慮未來,而不是擺出一副預測的架勢。
交易中充滿了不確定性。你不知道一筆交易會不會賺錢。你充其量相信,從長期來看,你的回報將大於你的風險水平。

10. 從概率角度思考
每一筆交易都有可能賺錢,但可能性最大的結果是賠錢。我們也知道,有些交易會得到中等回報,有些是大捷。但最終看來,勝利的成果足以彌補失敗的損失,我們總會贏利。從概率角度考慮問題,正因為如此,我們在面臨巨大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時依然信心十足。

11. 像海龜一樣思考
第一.重要的事現在:不要對過去唸念不忘,也不要去預測未來。前者對你無益,後者是徒勞的。

第二.從概率角度思考問題,不要預測:不要試圖作出正確的預測,唯有使用概率對你有利的方法,你才能在長期內獲得成功。

第三.對你的交易負責:不要把你的錯誤和失敗歸咎於其他人,市場,你的經紀人等等。要對自己的錯誤負責,從錯誤中學習。

12. 沒有秘密
有些人很難接受這樣的概念,他們希望自己事事正確,希望能預測到市場的未來。
秘而不宣的訣竅並不存在。

13. 對結果負責
許多人喜歡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其他人,或者歸咎於不受自己控制的外部環境。他們會責怪每一個人,除了他們自己。不願對自己的行為和行為結果負責也許就是他們最重要的原因。
不要責怪任何人給了你壞的建議,也不要責怪任何人沒有把秘訣告訴你。如果你做了愚蠢的事,要從錯誤中學習,不要裝做沒有犯錯。然後去想辦法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喜歡推卸責任的人必敗無疑。

14. 掌控優勢
能否掌控優勢就是專家與業餘者之間的區別。忽視了這一點,你就會輸給那些沒有忽視這一點的人。

例如在賭局中,如果你沒有優勢,從長期來看你肯定會輸。
交易中的優勢是指一種可以利用的統計學優勢,它以市場行為為基礎,而這些市場行為是會重複發生的。在交易世界中,最好的優勢就來自於人類認知偏差所釀成的市場行為。

15. 過濾器優勢
使用趨勢組合過濾器大大提高了突破法交易獲得理想結果的可能性。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與長期趨勢相違背的突破交易都被剔除了。

16. 尋找優勢
優勢是在買者和賣者之間的戰場上發現的。作為一個交易者,你的任務就是找到這些戰場,靜觀誰勝誰敗。

17. 好的交易者會洞悉蛛絲馬跡,把賭注壓在他們認為即將獲勝的一方。如果他們犯了錯誤,他們會承認錯誤,迅速退出交易,挽回局勢。

18. 如何衡量風險
理解風險,尊重風險,這就是頂尖交易者們的標誌。他們知道,如果你不去注意風險,風險就會找上門來。

19. 系統死亡
沒過幾年,趨勢跟踪者們就會經歷一個虧損期,而每到這個時候,必然有專家跳出來宣稱趨勢策略已經走到末日。這樣一來,採用趨勢跟踪策略的基金通常會遭遇大規模贖回的窘境。但當越來越來越多的資金撤離了趨勢跟踪策略的陣營後,這類策略反而開始重振雄風,大顯神威。

20. 風險與資金管理
我認為資金管理更像一門藝術,而不是一門科學,也或許更像是一種信仰而不是藝術。資金管理中不存在正確的答案。不存在確定一個人風險立場的最佳辦法,只存在對個人有效的個別答案,而得到這些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問正確的問題。

21. 不切實際的期望
許多新交易者之所以承受過大的風險,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贏利能力和回報水平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這也是新手們相信自己僅憑那些基礎數據就能開始交易的原因。

他們並不明白,儘管交易確實簡單,但交易並不容易。你可以花費很多的時間和很長的學習過程去認識到交易有多簡單,但是,大多數交易這不知要經歷多少失敗才能認識到簡單行事,抓住核心有多麼難。

22. 海龜資金管理法——生存第一
交易的首要目標應該是生存。時間站在你這邊。一個期望值為正的系統或方法早晚會給你帶來財富,有時候是你做夢也想不到的巨大財富。但這一切有一個前提條件——你必須留在遊戲場中。

未來的不確定性就是交易的難點所在,而每個人都不喜歡不確定性。遺憾的是,市場不可預測的不爭的現實,你最多只能希望得到一種在長期內有效的方法。因此,你的方法應該盡可能地降低交易中的不確定性。市場本身已經夠不確定了,再用蹩腳的資金管理去平添一份不確定性,豈不是荒唐透頂。

23. 腳踏實地地測試
用拙劣的方法作交易就像是站在暴風驟雨中的一葉小舟上學雜耍。這當然不是辦不到,但踏踏實實地站在地上玩雜耍要容易得多。

24. 防衛系統
交易不是賽跑,而是拳擊。市場會揮動鐵拳痛擊你,竭盡全力地打敗你。但要想獲勝,你必須在12回合的結束鐘聲敲響時仍然能安然不恙地站立在拳台上。

新手們在設計交易系統的時候,總想靠歷史檢驗找到一個所向無敵的超級系統。
隨著經驗的積累,你會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系統。

25. 穩健交易
用穩健的交易策略來抵禦市場波動的風險。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首先接受一個現實:沒人可以預知未來,而且任何以歷史數據為基礎的測試都有相當大的內在偏差。

頗有諷刺意味的事,一旦你的交易策略考慮到了未來的不可知性,你的表現反而會變得更加容易預測。這看似矛盾,其實原因很簡單:如果你的交易策略以未來不可知的前提假設為基礎,那麼未來的任何市場狀態都已在你的預料之中,你不需要預測什麼。相反,如果你的交易策略以某些特定的市場特徵假設為基礎,那麼一旦這些假設未能成立,你的策略就是去了立足點。

26. 掌控心魔
市場不會在乎你的感受。它既不會在你得意的時候吹捧你,也不會在你灰心喪氣的時候安慰你。所以,交易世界並非適合每個人。如果你不願意接受市場的現實,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缺陷,恐懼和失敗,你就不會成功。

人們往往認為複雜的理念要好於簡單的理念。很多人就是不敢相信理查德&丹尼斯能靠那幾條簡單的法則賺到上億美元。懷疑他有某些藏而不漏的秘訣是很自然的事。

在我看來,這種疑心和復雜化傾向都來自於一種不安全感——正是因為沒有安全感,人們才回去追求一些與眾不同之處。掌握鮮為人知的秘密能讓我們與眾不同,但掌握簡單的事實並不稀奇。因此我們的自負心理驅使我們相信自己掌握了某些特殊的知識,只為向自己證明我們強於其他人。我們的自負不允許我們局限於眾人皆知的事實。自負的人要的是秘訣。

27. 成也自負,敗也自負
對一個交易者來說,自負不是件好事。自負者希望事事正確,希望能預見到未來,希望能知曉秘訣。這樣的人很難避開交易者的大敵——認知偏差。

28. 謙恭為上
如果你想成為偉大的交易者,你必須克服自負心理,培養謙虛謹慎的品性。謙虛能使你接受未來不可知的事實,謙虛能讓你放棄預測未來的企圖,謙虛能避免你從個人化角度看待失敗的交易,謙虛還能幫助你接納簡簡單單地交易法則,因為你不會去尋找無人知曉的秘密來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

29. 切莫妄自尊大
儘管我比大多數人(甚至是所有)都要灑脫一點,但我並不想說我是那種毫無自負心理的機器人,並不是說我對人類的認知偏差有免疫力,完全能掌控自己的心理。我做不到,我發誓再不做一個妄自尊大的傻瓜,發誓每次行動之前都花點時間想想我的言行對其他人的影響。我也開始試著更寬容地對待我偶爾碰到的那些自大狂,因為我已經知道,我有時候也是個自大狂。

30 . 貴在堅持
這條最重要的生活箴言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在交易世界中,始終如一地堅持你的策略同樣是成功的關鍵。你必須前後一致,必須能執行你的計劃,否則你的計劃是毫無意義的。
你只能自己去建立這樣的信心,你必須相信你的方法,相信你在很長時期內用這些方法賺錢的能力。

31 . 萬事俱備
優秀的交易者與其他交易者的區別之一就在於他們不怕與眾不同,不怕標新立異,不怕走他們的路。

32 . 走你自己的路
優秀者會自信地等待機會,但也會做好損失的準備。他們不會猶豫不決,因為他們不怕犯錯,這是在大風大浪中培養出的應有品質。他們走自己的路,不怕失敗,因為他們知道,失敗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成功和成長的必要前提。

坦率地說,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評價我的成敗。他們不會知道我的一生是否有意義,我是否生活得快樂而又充實。只有我自己知道。

33 . 迷惘的路
有太多的人已經迷失在世俗目標的空洞追求中。是為了取悅父母和老師,就為了得到一份好工作,就為了賺大錢等原因,他們走上了一條由別人設計的路,而不是自己選擇的路。對某些人來說,這條路從小學就開始了;對其他一些人來說,這條路姍姍來遲,或許是在大學階段,或許是在他們真正就業並開始承擔責任之後。不管怎麼說,這條路讓他們遠離了自己的夢想,遠離了曾經的目標。他們忘記了一個事實:他們還有選擇,隨時可以決定去做其他事情——或許可以離開現在的道路去稍稍探索一下這個世界,審視一下自己。

許多企業把這條路稱作職業軌道,這是個很好的比喻,因為火車司機們並不知道該走哪條路,作出這個決策的是那些負責鋪路和扳道的人。最近我經常思考這個現象,我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因為害怕失敗而放棄夢想的。他們覺得,與其自己開拓一條生死未卜的新路,不如選擇一條有把握的既成之路。

也就是說,人們是不經意間踏上軌道的。一旦上了軌道,離開軌道就需要有意識地努力了。如果不離開,那麼他們終將走到軌道的終點——或許並不是他們夢想中的終點。由於他們並不是有意踏上軌道的,他們甚至可能意識不到自己的方向,直到猛然發現自己已經遠離了夢想。

畏懼心理對個人成就的影響要遠大於客觀現實的製約。如果我們因為不自信而沒有採取行動,我們相當於在成功之路上放置了一個障礙,這種障礙要遠大於現實障礙。如果我們嘗試了,我們可能會失敗——但也有可能成功。如果我們根本不敢嘗試,我們就真的沒有成功的希望了。

34 . 在失敗中學習
而且,失敗也不是件壞事。有人曾經說過:你應該感謝你的敵人,因為他們教給你的東西比你的朋友和家人還要多。失敗就是這樣的一個敵人,而且是個相當強大得敵人。不願冒失敗的風險,你就學不到任何東西。

大多數人都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學習能力會退化,因為我們的大腦功能在變化。人們常常以小孩子為例:小孩子很快就能學會一種新語言,而成人很難學會新語言,這說明年齡是最重要的因素。我卻認為,小孩子與成年人在語言學習能力上的巨大差異並不是年齡決定的,而是心理因素決定的——孩子們從來不怕丟醜,也不怕犯語法和發音錯誤,而成年人卻對此心懷忌憚。

學語言快慢幾乎完全根源於心理因素,也就是對犯錯和丟醜的恐懼程度。有些人不在乎發音怎麼樣,敢於開口。他們知道每一個學習新語言的人都難免犯錯,這是進步的一個必然過程。他們會坦然面對錯誤,在錯誤中吸取經驗。每當其他人面對他們的蹩腳表達茫然不知所云時,他們都會進步;每當他們點餐時鬧了笑話時,他們都會進步。就因為這些學生能不停地犯錯,不停地學習,他們現在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而且還將隨著日日夜夜的練習而不斷進步。

35 . 改變你的道路
如果你發現自己走錯了路,正在走向一個你不想去的終點,請想想我們之前說過的沉澱成本效應。不要在乎你在這個你不喜歡的職業上已經花了多少時間,不要在乎你在那些沒有意義的人脈關係上已經投入了多少心血。一個好的交易者懂得面對現實。他知道,如果市場已經證明一筆交易是錯誤的,他要做的不是乞求轉機,期盼變化,或是自欺欺人地假裝現實已經變化,而是果斷地退出。

現實就是現實,不管我們盡多大的努力去迴避它。正因為如此,當我們發現現實不像我們期望的那樣好時,我們很容易改變方向。我們不會抱怨,不會擔憂,不會企盼,我們只是根據新的現實去採取實實在在地行動。

36 . 關於金錢
我相信,假如你不是一個嗜財如命的人,你更容易發大財。對交易者來說尤其如此。
金錢只是個鞏固,只是某些事情的必要條件。它很有用,但以金錢本身為目標就大錯特錯了。富裕並不一定等於快樂。我知道,因為我有過這樣的體會。

我說這些是為了鼓勵你追尋你的夢想,甚至包括你已經放棄的那些夢想。如果你失敗了,那就吸取教訓,再試一次。只要你堅持下去,你就會離目標越來越近,或許還會發現另外一個更為重要的目標。

勇敢向前,大膽嘗試。結果也許不像你期望的那樣好,但只要堅持不懈,最後的結果也許比你期望的還要好。如果你不去嘗試,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結果如何。

37 . 原版海龜交易法則
我說過很多次,你可以把我的交易法則登在報紙上,但沒人會遵守它們。關鍵是統一性和紀律性。幾乎每一個人都可以列出一串法則,而且不比我們的那些法則差多少。但他們不能給別人信心,而唯有對法則充滿信心,你才會堅持這些法則,即使遭遇逆境。
——理查德&丹尼斯

38 . 止損
“有老交易者,也有不怕死的交易者,但是沒有不怕死的老交易者。”

面對一個虧損的頭寸,你可以堅守陣地,寄希望於失而復得;也可以割肉退出,承認這次交易不成功。對大多數人來說,前者遠比後者要容易。

我可以明明白白地告訴你:遵守系統法則的命令退出虧損的頭寸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要點。不要甩掉損失的交易者在長期內都不會成功。

要控制損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入市之前就確定退出的標準。一旦價格到達了你的止損標準,你必須退出——堅定不移,無一例外。猶豫和動搖終將釀成災難。

來源:《海龜投資交易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