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查理盟格:什麼是投資中最重要的事?



接觸理財學習這麼久,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對於我們普通小散戶來說,什麼是投資中最重要的事情?
學習任何領域的任何事物都是一樣的道理:搞清楚這個領域最重要的規律和理論,遠遠大於面面俱到的學習和努力。
所謂選擇大於努力,不過如此。

我閱讀了大量投資界前輩們的書籍,其中最令我深刻並且認同的,依然是查理盟格先生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的關於“逆向思維”的論述:解決任何一個問題的第一步,不是問自己怎樣做會成功,而是思考怎樣做才不會失敗。這不僅為我的投資學習建立了良好的基礎,也為我在工作、學習、生活中打開了新的思考方式,今天分享給大家。



對於“如何做才不會失敗?”,盟格先生給出了以下3種思考的方向:


不做會導致災難性後果的事

查理·盟格常引用的一個農夫諺語所說:如果我知道自己會死在哪裡,我就不去哪裡。他非常喜愛閱讀人物傳記,要知道傳記是一種更易於使人們將思想創立者的生活與人格聯繫在一起的方式。"如果你一生中總是與那些有遠見卓識的故人交友的話,那麼你將生活得更好,更有教養。這比僅僅講一些大道理強多了。”

同樣,傳記也會告誡我們,哪些事會導致災難性後果,哪些事會把你推向懸崖,哪些事連一丁點錯誤都不能犯。只有研究了哪些事情會導致犯錯,才能弄明白自己不要做哪些事情。


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

查理·盟格把投資的項目分為三類:
可以投資的項目
不能投資的項目
太難理解的項目

他只投資“可以投資”的項目,其它兩種都不投。他認為,知道自己不明白、不理解什麼是極其重要的。也因此,在投資界同樣選擇價值投資的前輩們,對於自己沒能僥倖“投機”賺到快錢這件事,一點都不後悔。


只做在自己能力圈的事

什麼是能力圈?
每個人的能力其實都有一個邊界,只有在能力邊界內採取行動才安全。記得2015年中國大媽們狂熱的蜂擁進入股市,在不清楚自己能力邊界的情況下,聽風就是雨,在“腥風血雨”的市場中賠的一分不剩。這就是典型的“不在自己的能力圈內做事”,甚至根本沒有搞清楚自己的“能力圈”究竟是什麼。

只有深刻理解能力圈的概念,才能有勇氣拒絕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的機會,最終真正做到查理·盟格所說的:95%的時間去思考為什麼選擇,用5%的時間去操作。

那麼如何判斷一件事情是否在能力圈內呢?
查理·盟格認為:“你必須比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最有資格反駁這個觀點的人,還了解這個觀點的缺點和局限性,只有這樣,你才配真正擁有這個觀點。”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不僅要知道這個觀點有什麼價值、能解決什麼問題,更要明白這個知識的局限性、邊界、適用範圍是什麼,而後者決定了你對這個知識真正掌握的程度。

正如盟格的老搭檔巴菲特那個著名的20個打孔位規則”:其實你只有20個孔可以打(可以投資)。一個好的投資機會恰巧在你的能力圈內其實是很少的。少即是多。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