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一顆平常心



一顆平常心,希望能為意志低沉,漫無目的的你重拾自信,奮勇向上。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

"快撒些草籽吧,好難看啊。"徒弟說。

"等天涼了,"師父揮揮手,"隨時"

中秋,師父買了一大包草籽,叫弟子去播種。

秋風突起,草籽飄舞,"不好,許多草籽被吹飛了,"弟子喊。

"沒關係,吹去者多半中空,散下來也不會發芽,"師父說,"隨性。"

撒完草籽,幾隻小鳥即來啄食,弟子又急。

沒關係,草籽本就多準備了,吃不完,"師父繼續翻著經書,"隨遇。"

半夜一陣大雨,弟子衝進禪房:"這下完了,草籽被沖起了。"

"衝到哪兒,就在哪兒發芽,"師父正在打坐,眼皮都沒有抬:"隨緣。"

半個多月過去了,光禿禿的禪院長出青苗,一些未播種之院角也泛起綠意,弟子高興地直拍手。

師父負手站在禪房前,點點頭:"隨喜。"




人,以及一群人組成的公司等組織,在這個世界上面臨的根本威脅,不是自身能力或機遇上的不足,而是因無法抵禦各種刺激(特別是誘惑)而導致的情緒失控,以至於他(它)不顧自然之道,採取了非理性的行動。

禪師的這份平常心,看似隨意,其實卻是洞察了世間玄機後的豁然開朗。為什麼我們在心境上,會反復振盪於浮躁、得意、狂喜、傲慢、迷茫、不安、沮喪、焦慮、恐懼甚至絕望之間?

恐怕是因為當我們還是一張白紙時,被灌輸了過於狹隘的價值觀,樹立了爭功近利的成就導向。

懷雄心壯志,當然能做事;但懷平常心,有時能把事做得更多更好,因為他心無滯礙,自然能發揮出全部潛力。綜觀古今中外,真正的高手,都是那些能以平常心之韁牢牢地駕馭雄心壯志這匹烈馬的人。所謂"像一個凡人那樣活著,像一個詩人那樣體驗,像一個哲人那樣思考。"

如果一個人,真的能放下急功近利的浮躁,順應變自然之道,以關心服務他人為己任,認認真真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抱著互惠互利的原則,與周邊環境協調發展;而不是片面地急於從別人那里索取利益和關注,他還會在快速多變的競爭環境中,動輒患得患失,以致如秋雨中瑟縮的葉子般,寵辱""驚,陣腳紛亂嗎?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