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學會思考:你真的瞭解思考嗎

哲學家叔本華說:“每個人都把自己視野的極限當做世界的極限。”所以,一個人要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為開闊,就需要更加深入和精確地領悟他每天所經歷的事情。


我們先來看兩種思考狀態:

A:在學校裡面,老師佈置了一個作文題目“學習”,小明開始緊鎖眉頭,托著下巴:“學習,學習,學習該怎麼寫呢?”他左看右看,然後若有所思的開始翻書,似乎在找什麼,與此同時,他的大腦一直在重複“學習,學習,學習”。
小明在思考嗎?沒有!他在嘗試思考,也希望思考,但並不是在真正的思考。他的頭腦在運轉,不過是在空轉。他準備思考,卻沒有思考。

B:一個寧靜的下午,小明坐在課桌上,仰望的天空,陷入了沉思“明天就週末了啊......晚上要和誰出去打球......老師最近作業佈置的越來越多了......前幾天看的電影真不錯......

此時小明的心理活動比A場景更接近於思考。思想、圖像和觀念浮動在他的腦海,並且他很用心的看著它們飄來飄去。但是這也不是思考,他只扮演著觀眾的角色看著這些心理活動。思考並不是漫無目的的白日做夢。




什麼是思考

思考是有目的的心理活動,而且我們能夠控制它。就像開車一樣,只有當我們握住方向盤時,我們才能開的平穩。思考更為正式的定義是:思考是能夠幫助我們闡述或解決問題、做出決定、瞭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動;思考是探尋答案,是獲取意義。

思考的路徑通常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做出決策。在分析問題階段,需要用到事實性知識,也就是需要熟悉問題產生的歷史背景並且理解與問題有關的概念。在此基礎上,我們還需要通過縝密的思考,來解決問題和做出決策。

那麼什麼是縝密的思考呢?在神經生理學和認知心理學上,把縝密的思考這個過程的心理活動分為兩個階段:產生階段和判斷階段。在解決問題和決策時,這個兩個階段相輔相成。高效的思考需要掌握這兩個階段中所有適當的方法。

下面讓我們來看下,作為一個好的思考者如何在每個階段更有效的思考。

產生階段:

在這個階段,大腦會產生各種關於問題的概念、不同的解決方式和可能的解決途徑。具體而言,好的思考者在選擇一種思考問題的角度時,先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考慮許多不同的的研究方法,並且在做出判斷前產生許多想法。
而差的思考者往往在有限的視角下看待問題,在問題發生時只採用想到的第一種解決方法,判斷每一個問題都很迅速。此外,在思考的過程中,他們常常不知不覺的將想法和通常的看法、熟悉和所期待的想法相契合。

判斷階段:

這個階段,人們對產生的想法進行檢查和評估,並且在適當的地方予以補充完善,然後做出判斷。好的思考者能在有證據的基礎上得出結論,而不僅僅靠自己的直覺。他們能夠敏感的覺察到自己的局限和傾向,能仔細檢查自己思考的邏輯和解決方案的可操作性。他們能夠識別問題不完善和欠缺的地方,對負面的結果能有一個預期,並且常常能夠完善和提煉自己的想法。

與此相反,差的思考者快速進行判斷並且不具有批判性,忽略了一些必須的證據,在形成結論時常常依靠自己的感覺。他們對自己的局限性和傾向性常常視而不見。


總結

提高思考能力的難度取決於你的習慣和態度。在此之前,如果你很少有或者沒有直接的機會對你的思考技能進行訓練,那麼你的思考可能就被一些不好的習慣和態度束縛住了。這個系列的讀書筆記,將會提供一些如何進行思考的原則和方法。你必須提供最重要的目標:提高思考技能的願望和學以致用的渴望。

如果一開始你認為改變思考方式和態度似乎不太可能,請想想下面這些事情,比如游泳、開車、乒乓球等,最初也讓你憂心忡忡,但很快你就學會了。不熟悉的事情似乎常常令人望而生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