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個人投資者需要注意的幾點:投資前應該問自己的五個問題

日前,股神巴菲特發佈了波克夏年度致股東信。同時,巴菲特還寫了一封題為《波克夏--過去、現在、未來》。在信中,巴菲特回顧了自己在波克夏五十年的投資生涯,總結了他的投資心得。以下是信中部分觀點的摘錄和譯文。


「撿煙屁股」有什麼問題?

當我管理資金很少時,撿「煙屁股」的策略還很好用。這一策略的主要問題是撿「香煙屁股」很難上規模。當管理資金較多時,這個策略很難奏效。(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提出「煙屁股」價值投資策略。簡單地講,就是投資者以很低的價格買進一家糟糕的公司股票,然後等股價恢復到合理價格。巴菲特曾比喻說,這就像在地上找到還能吸一口的煙屁股,把它撿起來,點上后就可以免費吸一口。)

此外,這個策略往往只適用於短期投資。便宜買來的表現不佳的公司,難以成為強大、基業的長青公司。對於婚姻伴侶的要求要比約會對象高得多。

查理.蒙格給了我一個非常簡單的構建波克夏的藍圖:不要試圖用非常好的價格買一個還可以的公司。要用合理的價格買一個非常好的公司。

併購之時, 二加二能等於五麼?

CEO
們經常忽視一個基本的事實:你在併購中付出的股票的內在價值不應該超過你收購公司的內在價值。…… 用一百塊錢換八十塊錢,永遠也賺不到錢。(即便你的各種顧問都告訴你這是合理價格)


我們的建議:當有人告訴你225時,永遠不要忘記22只能等於4 當有人告訴你說,這個想法已經過時了,拉上錢包拉鏈,度個假,幾年以後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這家公司。



集團公司(conglomerate)會有哪些弊病?

集團公司在1960年代曾經非常流行。集團公司的CEO常把一個成長中的公司市盈率推高到20倍,然後以最快的速度發行新股來買市盈率為10倍的公司。這些集團公司的CEO然後就把收購來的公司併入財務報表。即便收購和被收購的公司價值沒有一毛錢的變化,每股市盈率會自動增加。這些CEO們以此來證明他們的管理才能。最後,他們承諾可以無限的重複這個過程,然後不斷增加每股凈利潤。

華爾街對這種做法的愛意在1960年代達到高峰。華爾街的傢伙們永遠願意放棄質疑,可疑的手段被用來製造不斷增加的每股盈利時,尤其是這些雜技製造的合併能夠為投行創造巨大的手續費。審計師心甘情願的為這些集團公司的財務報表噴上「聖水」,有時候甚至給些建議,讓財務數據更好看。對於很多人,快錢如泉涌,就衝破了道德底線。

不斷擴張的集團公司每股盈利增加不過是利用了市盈率的差異。因此,這些公司的CEO不得不去尋找低市盈率的公司來收購。這些低市盈率公司通常表現平庸、乏善可陳。這種「挑爛桃子」的策略導致不少集團公司成為垃圾公司集合地。不過,有些投資者對此卻毫不在意:只要集團公司併購不斷,財務數據而言每股收益不斷增加。最終,當時鐘敲響十二點,一切都會被變回「南瓜和老鼠」。利用股價高估、不斷發新股的商業模式,只是在荒謬的轉移財富,而非創造財富。不過,這種做法在美國每隔一陣都會捲土重來,雖然每一次都有不一樣的偽裝。這些結尾總是相似:錢從容易上當的人手裡轉到騙子手裡。在股市上,這些騙局裡的錢常常數目驚人。

在波克夏,我們從不投資喜歡不斷增發股票、再融資的公司。這通常是個明顯的信號:這個公司的管理層很浮夸、公司財務狀況堪憂、股價高估。更有甚者,這類公司常有騙局。

波克夏為什麼採用集團公司的形式?

如果審慎運用,集團公司是一個理想的結構,可以促進資本長期增長。比如波克夏這樣的集團公司,可以以最小的成本、更理性的在不同子公司之間配置資本。

在波克夏,我們可以在不增加任何稅收等成本的情況下,將資金從前景有限的企業轉移到前景更好的企業。

此外,我們(在決定資金配置方向時)也不會有任何歷史遺留的偏見,公司內部不會有既得利益的壓力。這非常重要:如果讓馬來做投資決策,我們可能不會有汽車工業。

此外,我們目前的結構,讓我們可以通過普通股來買一些非常好的公司,儘管只是他們的一小部分。這些公司每天都可以在股市買到。他們(的股價)要比同一時期整體收購的價格低得多。

波克夏需要分拆麼?

有些權威建議波克夏拆分一些業務。這一建議毫無道理。我們旗下的公司作為波克夏這個整體出現時要比分開來的個體值錢的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能夠快速的在不同公司之間轉移資金,並且不用付出稅收成本。此外,一些管理成本也省去了。

投行的專業人士促成交易才會分到費用。他們常常建議有併購意願的公司支付相比市價高出20%50%的費用來收購上市公司。投行的專家們告訴買家額外的錢是用來獲得控制權的溢價。一旦買家控制了新公司,很多美妙的事情都會發生。

不過幾年以後,投行的專家會再次出現,誠摯的要求當初的買家分拆當年買來的公司,好為「股東創造價值」。分拆過程中,母公司當然會失去控制權,不過沒有人會為此買單。投行的專家會解釋說,分拆出來的公司會表現更好,沒有母公司的官僚束縛之後,分拆公司的管理層會更有企業家精神。

什麼樣的投資者可以買波克夏的股票?

雖然投資波克夏的股票風險很小。但是,如果投資者買的價格過高,比如以兩倍帳面價值的價格,那麼投資者可能需要等很多年才會有盈利。換言之,一個合理的投資,如果價格太高,也會變成投機。波克夏的股票也不例外。

因為市場走勢難以預測,波克夏股票的投資者應該做好準備,至少持有五年。尋找短期收益的投資者應該看其它地方。

另外一個警告:不要用借來的錢買波克夏的股票。1965年以來,波克夏的股票曾經三次跌幅超過50% 類似的情況還會出現,不過沒人可以預測什麼時候會出現。對於願意長期持有的投資者而言,波克夏將會是不錯的投資。但對於用槓桿的投機者而言,它仍可能成為災難。

什麼樣的公司算財務穩健?

一個公司只有在所有情況下都做到以下三點才算擁有穩健的財務實力:
有龐大而可靠的現金流 
有大量的流動資產
 沒有大量的短期現金支付需求

忽視第三點常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在盈利狀況良好的公司,CEO們常會覺得他們永遠能夠發新債來償還到期債務,不管這些到期債務規模有多大。2008-2009年期間,許多公司的管理層意識到這個思維定勢有多危險。

關於個人投資者需要注意的幾點:

要想在交易和投資中成功,你首先得提出正確的問題。大多數時候,我們之所以會犯下大錯,是因為我們盲目接受了自己表面上的想法。財經專欄作家、有多年交易經驗的Adam Grimes列舉了投資前應該問自己的五個問題,幫助你更深入全面地思考:

1
、我理解這個想法嗎?

每筆投資或交易決策都是基於某個想法。有的時候,我們的買入或賣出信號是由一套演算法產生的,即便在這種情況下,你的投資想法也是來源於一個假設:如果滿足某些條件,市場就會發生既定的變化。還有些時候,你可能會憑預感或直覺來交易。你的想法可能來自很多地方:你關注的某個人或社交媒體,或者基於對基本面、技術面的分析等等。

Grimes
認為,你需要問自己一個核心問題:我真的完全理解這個想法嗎?很多人都通過對基本面的一知半解來交易,但如果你根據基本面來進行一個兩天的交易操作,你可能就犯了一個邏輯錯誤。還有,你的想法可以複製嗎?好的投資和交易方案都是可持續的,為了做到這一點,你的想法也應該可以重複操作。

2
、如果我的想法是對的,我理解市場會怎麼變化嗎?

這個問題可遠沒有看起來這麼簡單。你覺得某個資產會上漲,所以你買入。但你可曾想過市場何時會上漲?會漲多久?如果小幅或大幅下挫怎麼辦?你對於上漲的信心有多強烈?

你還應該問問自己,你的倉位是否能夠抓住這波行情。如果你認為納斯達克指數將在30分鐘內刷新日高,那你就應買入指數期貨,這很簡單。但如果你認為市場波動性會上升,你是應該買入反映波動性的VIX指數,還是槓桿ETP,還是期權呢?你真的理解這些投資標的對於市場變化會作何反應嗎?

3
、我清楚這筆投資的風險嗎?

華爾街見聞在此前的文章里也曾提到,偉大的投資者,首先管理風險。大多數投資者都盯著回報,但很少有人關注風險,想想他們可能虧多少。

Grimes
指出,人們對於極少數的大風險幾乎沒有防範。你得想得更深入。你真的知道自己的風險嗎?最差的情況是什麼,可能性有多高?較小的風險又有哪些?這都是投資者需要思考的。

4
、我可能漏了什麼?

這個問題可不容易,因為你是在問你所不知道的東西,而且你並不知道你不知道。很多人覺得思考這些很有挑戰,但這是你成長為一個合格交易員和投資者的必經之路。保持尋找未知,保持學習。

5
、我可能犯什麼錯誤?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認知錯誤。有些錯誤根植於人類的感知和認知,是你所無法改變的。你逃不過大多數認知偏見,那該怎麼辦呢?如何才能將認知偏見的損害最小化?常問自己這些問題,將有助於避免犯下嚴重的錯誤。

以上問題沒法解決所有問題,但能夠為你指出正確的方向,幫助你的投資盡量少犯錯。


原文來源:新浪網
圖片來源weidu8.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