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心中有風景 眼裡無是非;有書真富貴 無事小神仙



心中有風景。

《菜根譚》:“得趣不在多,盆池拳石間煙霞俱足;會景不在遠,蓬窗竹屋下風月自賒。”


真正的樂趣不在多,只要有一個小小池塘和幾塊奇岩怪石,山川景色就已經齊全;領悟大自然景色不必遠求,只要在茅屋窗下靜坐,讓清風拂面、明月照人就足以享受。

心中有風景,遍地風景,俯拾皆是。處處留心皆風景,每一處景色都是一種心情,不管走到哪兒,都是人生的風景。

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遊子的風景在家鄉,雄鷹的風景在雲端,種子的風景在土裡。風景隨心,讓風景盛開在心上。

人生的風景,說到最後,是心靈的風景。優雅的人生,是平靜的心、平和的心態、平淡的活法滋養出來的從容和恬淡。

可以跑在時間的前面,但不要跑在寧靜的心前面。心若急了,神馳,意亂,景衰,一輩子無論走多遠,也都沒什麼韻致可言。環境可以亂,心靈不能亂;做事可以趕,心不可以急。





眼裡無是非。

生活中充滿了是與非,人情世故,情感慾望,是非不斷,煩惱無盡,總要我們去判斷去取捨。

很多時候,我們會屈從於慾望所形成的不良習性無法自拔,又會偏執地自以為是。這是人性本來的弱點,可惜,一旦鑽進去,我們都不願意承認。

《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人生真正的修行,眼睛不會緊盯世間別人的過失,而是看到別人的過錯就反觀自己的言行,這樣眼裡無是非。

古人云:“靜坐當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

眼裡沒有別人的是非,只反省自己的對錯,則不會口說是非,口裡無是非。
“眼裡無是非”不等於“是非不分”,小的是非紛爭不要有,大是大非還是要區分的。


有書真富貴。

一個人是否富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實,腦中的富有比什麼都重要。權力終會失去,金錢不是萬能,美女也會厭煩,掌聲更是須臾,惟有進入大腦的東西才永遠是自己的。

北宋王安石《勸學文》:“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愚者得書賢,賢者得書利。只見讀書榮,不見讀書墜。”

有書之所以富貴,是因為書猶葯也,善讀可以醫愚,可以變人氣質,養人精神;在舊時,可以學而優則仕,在當今也能提升人的素質,轉化為知識經濟。
更重要的是,讀書使人的精神世界富有,讀書猶如穿越時空,與智者先賢對話,盡情享受前人用智慧與思想設下的盛宴。

人不能畫餅充饑,也不能沒有自己的精神家園。沒有精神家園的人,是沒有歸屬感的人,在精神世界裡找不到自己的落腳點,即使腰纏萬貫也免不了魂不守舍,形單影隻。


無事小神仙。

人不把功名利祿、榮辱得失考慮得太多,能在情志上瀟洒大度,隨遇而安,無事以求,活得自然像神仙一樣。

“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經常保持一顆無事的心,必能享受沒有夢魘的清寧。

古人云,“好事不如無事”“無事即貴人”,一個人只要心中無事就天下太平,心中無事就不會有怨恨煩惱,沒有妄求執著,所以他於人無礙,反而對別人有益,因此他是貴人。

“逢人不說人間事,便是人間無事人。”一個人活得是否洒脫,就在這說與不說上。人間多少事,都是管不住嘴惹的。

古人又雲,“求心歇處即無事”,人的一顆心一直不停地在狂亂奔撞、追逐著,假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如何將這顆狂亂的心安定下來,讓它變得明明白白、專註安穩,那麼澄靜的智慧就會從澄清的心靈中浮現,人生的路就可清楚明白!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