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像孩子一樣保持童心



什麼是童心?真誠,真實誠懇;它是童心。
純潔,純真乾淨;它是童心。可愛,天真爛漫;它是童心。“童心沒有世俗的污染,它是純潔無暇的;童心沒有煩惱的牽拌,它是無憂無慮的。”童心的價值遠遠超越了年齡界限,在一生中發揮著神奇的力量。童心可以讓一個人生命力旺盛,讓人生龍活虎、魅力四射;一個人的創新能力的發育幾乎都是從童心好奇開始;擁有童心的人,能夠真切感到新鮮生命的脈動所帶來的興奮和快樂。



赫胥黎(Thomos Huxley)曾說:“天才的秘訣,即能夠一直保持童年的那股赤誠至老。”其實也可以這樣說,快樂的秘訣,在於能夠永遠保持童年一般的赤誠之心。

不僅他這麼說,愛爾蘭的古老諺語也說:“用時間玩耍!因為這是青春永駐的秘訣。”(Take time to play.It is the secret of perpetual youth.)保持年輕的秘訣,就是透過孩子的眼睛看這個世界,找出藏在我們每個人身體裡面的童心。多看看孩子的笑容,無邪的童顏,是打開心結的鑰匙。

老子在《道德經》裡用“含德之厚,比於赤子”(含蓄心性之深,好比兒童一般深厚)來描述兒童的這種生命的狀態——無欲無爭,活得單純。在兒童的世界裡,生命是快樂的,萬物是也是快樂的。

人性中最純潔,最善良,最誠實的是童心!小時候,每個孩子都會問出傻乎乎的問題讓大人無法回答,都會想出別出心裁的花樣來玩耍。然而隨著我們一天天長大,我們接受了太多理性的教育,接受了太多慣性的思維,於是再也無法重溫那一份天真。在成年的世界裡,人們總以成熟為美,以城府之深而自豪,以理智之強而驕傲。但是我們卻忘記了,正是那一分幼稚,讓我們曾經像雨後的春筍一樣惹人憐愛;正是那一分無知,讓我們忽略人世間的複雜與齷齪;正是那一分感性與隨心所欲,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真實。

想想我們小時候,我們可以在房子裡築鐵路和火車站;我們可以蒙著媽媽的絲巾扮大俠“橫行霸道”;我們可以和鄰家的小孩子扮做做新郎和新娘,還抱著一個布娃娃當寶寶。誰沒有在小時候玩過那些在大人眼中很可笑的遊戲?看起來傻裡傻氣,然而這就是歲月為我們儲存下來的財富,當我們越長大,越成熟,越會懷念那一分天真。

往往只有孩子們才知道怎樣度過大好時光,怎樣把最乏味的環境變成有趣的樂園。孩子們時刻擁有著燦爛的笑容和無視疼痛的精神,他們可以盡情地玩、盡情地鬧,無憂無慮。一會兒是捉青蛙,心跳不停;一會兒又同小伙伴在寂靜的森林中漫遊,被亂竄的秏豬嚇得不敢喘氣;還有和公雞玩耍,和蟋蟀鬥嘴。還記得下雨時在雨中嬉戲,淋得像個落湯雞嗎?還記得下雪時打雪仗,渾身滾得像個泥球嗎?活在遊戲世界中的兒童,是真正的貴族,他們總是心無旁騖、渾然忘我地玩樂,盡情揮灑自由的生命。

有一次,一位幼兒園老師問小朋友:“花為什麼會開?”一個孩子說:“花兒睡醒了,它想看看太陽。”另一個孩說:“花一伸懶腰就會把花朵給頂破了。”第三個孩子說:“花兒想伸出耳朵聽聽,小朋友在唱什麼歌……”,這位年輕的老師被深深地感動了。她原來準備的答案十分簡單,簡單得有幾分枯燥:“因為天氣變暖和了。”

為什麼我們沒有想到花開是因為這些。也許,是生活的理性,是成人的眼光。其實,是生活讓我們變得自私,只想我們人類如何,沒有想到自然如何;或者我們壓根兒就缺少快樂了,儘管車大了,房子大了,聚會多了。

兒童善於用想像給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我們則善於用利益取捨我們生活,所以我們總是患得患失不能快樂。我們需要向兒童學習,找回我們的童心,找回我們的快樂思維、快樂心態。

長久以來,我們失去了童心,失去了愛玩樂的天性,這是使我們不快樂的原因。表面上,我們一本正經,衣冠楚楚,有太多的規則和禁忌。其實,我們仍會喜歡在草地上打滾,喜歡吃東西時嘴邊沾滿了奶油,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仍然是一個天真的孩子。仍然渴望可以擺脫一切煩惱和壓抑,像個孩子一樣整天無憂無慮。莫讓失落的童心一度擱置,在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中,請保持一顆純真的童心,相信你的肩膀不會再如此沉重,相信你也會擁有最開心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