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生命的四個層次!你在哪一層?



第一層:心為物所累

如果一直活在物質的世界裡,被物質假象所迷惑所困擾,全部精力去追求財富名利和滿足慾望,那你的行為只是順著本能或者社會的風俗習慣,無法獲得心靈的自由。


如何擺脫“心為物所累”,打一個比方,“譬如人獲一顆明珠,把它做一塊瓦礫看,則我與珠相忘,珠安於我,我安於珠,何等快樂,若竟作珠看,時時撫摩,刻刻記掛,則此珠反足為我累。”



第二層:乘物以游心

這一種境界就是順應萬物,融於世俗生活,寵辱不驚,隨遇而安,隨性而為,遊山玩水,觀花賞鳥,欣然運筆,藝術人生。

明代唐伯虎賣畫自給,放逸不羈,自刻一枚“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印,寫詩作畫,洒脫豪邁之情溢於筆端,“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閑來寫幅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第三層:物我兩相忘

莊子是一個洞悉生命的人,他知道水中游魚的快樂,他說快樂的至境,就是“無所依,心無所求。”他徹底丟棄名利情慾、外物束縛,在喧囂的世間,因為無所求,所以無欲無為,直至無我。

唐代王維有一首詩《鳥鳴澗》:“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只有當人神清氣爽,心靜、身靜、獨坐於空山,與那山那樹那花那月那夜融為一體,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時,才能體會到,桂花落下那極細微的聲響,嗅到它發散出的淡淡花香。


第四層:心與大道合

人生在世,當悟本心,唯求真心,奮勇的不是爭世俗名利、地位財富,而是爭一口生命之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對真道的渴望,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道在哪裡?有說在自然,有說在生活,道的根源其實在人心裡,誰悟了自己的本心,就是得道,凡得道者,自然心與道合,生活才真正和諧!

心與道合,平常心是道。有一位禪師有三個弟子,有一天,師父問三人:“門前有兩棵樹,榮一棵,枯一棵,你們說是枯的好,還是榮的好?”大徒弟說:“榮的好。”二徒弟說:“枯的好。”三徒弟說:“枯也由它,榮也由它。”



來源:搜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