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你工作輕鬆快樂嗎?工作快樂三原則

一個人感到累或者疲勞最普遍的原因是情緒或者精神上的那種倦怠感,你說人的情緒能對身體產生大的影響嗎?
我們舉一個例子!有的小伙子呢,比如說,坐著一整天,非常的忙碌,回家路上就昏昏欲睡了,精疲力盡疲憊不堪,真的覺得頭也疼背也疼,不想吃飯只想上床睡覺,而且疲勞到覺得自己坐著都能睡覺,這時候呢,忽然接到訊息,原來是他一直苦苦追求但是一直約不到的那個女孩,給他發信來說呢!今天晚上有時間,要和他一起看電影,你覺得這個男孩還會疲勞嗎?你會發現的他應得一下就從床上蹦起來,眼睛發亮整個人的神采飛揚,而且陪女孩看完電影,又去喝咖啡一直聊到凌晨三點才回家,你覺得他這個時候會很疲倦嗎?可能會因為興奮過度而無法入睡,你會發現這個小伙子瞬間的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足以說明了,就是在他上班的8小時之內呢,這個小伙子是不是真的像他所顯現的那麼疲憊不堪呢?當然是了,肯定是因為他對工作感到厭倦,或者,對整個生活都感到厭倦,所以我們說情緒上的態度,比生理上的操勞,更容易讓人產生疲倦,但是接到女孩的信息以後他的表現不一樣了因為他大腦的畫面不一樣了,他的情緒狀態就不一樣了,他身體的感受,就會完全不同。



喬瑟夫巴馬克博士曾經在心理學檔案發表的一篇實驗報告就是闡述了一個人的倦怠感是如何導致疲勞的。
馬克博士讓幾個學生,通過一系列非常枯燥無味的實驗,結果學生們都感到不耐煩想打瞌睡,並且抱怨頭疼眼睛疲勞坐立不安,有些人甚至覺得胃不舒服難道這些都是想像出來的嗎?當然不是了,這些學生還做了新陳代謝的檢測,檢測結果表明的當人們感到厭倦的時候身體血壓和氧的消耗量顯著強,而當工作覺得沒有趣味沒有吸引力的時候代謝的現象會加速,再比如你發現,如果讓一個人工作一天的時候他覺得很疲勞,但是讓他去爬山呢,爬山所消耗的體力可能會更大,他可能會覺得累,但是並不是很疲倦的那種感覺,因為他喜歡做這個事情。所以一個人做事的厭倦感,以艱苦的登山活動更容易讓人疲勞了,哥倫比亞的愛德華博士曾經主持了一項有關疲勞的實驗,他持續不斷的安排一些令人非常有興趣的事,讓一群年輕人的保持近一個星期不睡覺,他最後在報告中得到的結論是
厭倦是影響你的工作能力的原因,而且如果你從事的是腦力勞動,使你疲勞的並不是因為已經完成那些工作,反而可能是你沒有做的但又必須得做的事,而是由於憂煩挫折和不滿的情緒,那我們就要學會喜歡上為了自己的成長或者是為了達成目標所必須要做的事。


耶格先生曾說到,什麼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成功就是已開始喜歡上為了目標必須要做的那些事情,如果我們真的能夠以一種遊戲的或者玩樂的心態去學習工作,我想我們會更快樂一些,我們的效率會更高,他這裡所說的遊戲和玩樂的心態那並不是不認真,而是一種心態是認真的,但是不是緊張的,不是任務,不是把它當成一份繁重的,或者會帶來疲勞的工作。

我們對於孩子進入到傳統的教育體制裡面,其中的一個擔心是什麼?你發現所有的孩子從生下來他就是一個天生的熱愛學習的,他沒有把聽故事讀會,學習知識當成一個任務,所以說它是快樂的,所以我們是希望他要一直有著一種叫學海無涯樂作舟的這種理念或者這種心態。那我們具體怎麼做呢,怎麼樣才能夠消除對工作中的倦怠感?

 一方面,就是我們要給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要有一個假裝,假裝自己感到快樂,我以前是不願意和人交流的一個人,但是你每次需要和別人交流的時候交流之前都假裝自己很期待很興奮,慢慢我就喜歡上這樣去做了。

第二,就是每天可以經常跟自己交流,引導自己思考什麼是快樂幸福啊,什麼是勇氣呀,每天跟自己談一些需要感謝的事,這樣自己的心裡就會海闊天空了。

還有第三點,我們要想想對工作感興趣,能夠為我們帶來什麼就可以了,因為我們有一半的清醒時間是花在工作上,如果你不能從工作中得到樂趣,可能也很難從別處,既然這件事情一定要做,為什麼不開開心心的去享受,或者當成一種遊戲做呢所以這就是今天所說的,讓工作感到輕鬆和快樂的三個原則,不要對做的事情感到倦怠,要讓它充滿樂趣。




原文來源悅享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