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現代投資理論的開路先鋒——菲利普·費雪的投資心得

菲利普·費雪是現代投資理論的開路先鋒之一,成長股價值投資策略之父,教父級的投資大師,華爾街極受尊重和推崇的投資專家之一。同時也是近半世紀以來最傑出的投資顧問,也是第一個以股票的潛在增長能力來衡量它的價值,而非價格的變化趨勢和絕對價值。


費雪經歷半個世紀的投資,得出6點投資心得:



(1)   人的因素與商業因素同等重要

一家公司不論處於多麼有前景的行業,不論有多麼優秀的產品或服務,如果在人的因素方面出了問題,那麼這樣的前景和優勢將變得極為不確定。為了盡可能降低在這一方面判斷失誤而帶來的不確定性,應該更傾向於選擇那些有著優秀基因,對人的因素依賴較小的公司。



(2)   保證最低風險

費雪將保守型投資定義為“在風險最低的情況下最有可能保護(或者維持)購買力的投資”。如何保證風險最低呢?首先,公司在生產經營,管理運營以及商業特徵上的優勢是降低風險的第一個途徑。其次,人的因素是降低風險的第二個途徑。最後,是買入時的價格。在一家具備強大增長潛力的公司被市場適度低估的時機買入,對獲利空間的提升有很大的貢獻,對判斷失誤造成的風險也有一定程度的緩衝。


(3)   購買失寵的公司

許多投資大師的投資心得中都會有這一投資理念,也就是所謂的反向投資。挑選那個股價相對於價值愈低的公司,這樣投資風險降到最低。費雪有過教訓,在股市高漲的年代,買到一家成長股,但是由於買進的價格高昂,業績即使成長,但亦賺不了錢。


(4)   長期持有一隻股票

長期投資一家低成本買進、業績高成長的公司,不應因為外部因素而賣出持股,應該以業績預期為賣出依據。因為外部因素對公司的影響很難精確分析和預測, 同時這些因素對股價的影響亦不及業績變動對股價的影響大。抱牢股票直到公司的性質從根本發生改變,或者公司成長到某個地步後,成長率不再能夠高於整體經濟。


(5)   讓資金集中在有利可圖的股票上

真正出色的公司數量相當少,當其股價偏低時,應充分把握機會,讓資金集中在最有利可圖的股票上。出色的公司在任何市場都只有5%左右,而找到其中股價格偏低的則更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應該重倉買進,甚至是全部資金買進。


(6)   一次不要買過多的股票

菲利普·費雪稱他不喜歡買過多的股票,每次保留有4只核心的股票,它們代表了他的投資組合。另外,他還會用少量的錢去買一些有潛力進入核心股票池的股票,通常是5只。從30年代的2隻股票開始,費雪總共發現過14只核心股票,這是一個很小的數目。但是,這麼多年裡它們為他賺了很多錢,其中最少的都有7倍的投資回報,最多的收益甚至能達到幾千倍。

費雪的投資理念曾經也給巴菲特指明了新的方向,使其邁入了更廣泛的投資領域,可見其投資理念的正確性和重要性。



原文來源智通財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