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人這輩子,就是要把自己的缺角修好

我們今天很多東西幾乎都是受西方所害,卻不敢說,也想不透,真是很糟糕。比如大家都在學習西方,要爭自由。那麼,什麼叫自由?


我只告訴大家一句話,你只要有一點點自由,就首先用來考慮自己的利益。有沒有人反對?我們不敢考慮自己,是因為我們毫無自由。如果有一點點自由,第一個考慮的肯定是自己的利害,對人是好還是不好,自己馬上就能想通。不自由毋寧死,為了爭自由命都可以不要,怎麼會有那麼笨的人,爭自由幹什麼?你爭來的自由全都是假的。

你現在是總經理,不想當了,想當董事局主席,你覺得這是自由嗎?你幹這個行業幹膩了,想干那個行業,乾了就有自由嗎?你在天津住太久了,想搬個地方,搬了之後又有多大自由?其實全都是在騙自己。現在的人之所以疲憊不堪,就是因為你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如果不加以控制,這種惡性循環,永遠收不了場。
人活著,應該要的不是自由,而是六個字:自覺、自律、自主。



我們經常看到這些字眼,只是視而不見,更加沒有去領會其中的深意。一個人要自覺,自覺意識到,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都不是完美的,都是有缺陷的,這叫做個別差異。個別差異的存在就表示,沒有一個人是完人,所有人都是有缺陷的。人這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的缺角修好,變成比較圓滿的完人。把缺角修完了,成為完人之後,就要回去了。

在這個過程當中,自覺以後就要自律,別人是幫不了忙的。因為每個人的缺點只有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而且我們經常會掩飾自己的缺點,要不要改掉缺點也只有自己能決定,別人無法決定,所以要自律。自律還有另一層含義,就是適可而止,好好管管自己,把自己的慾望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才能有明心見性的可能,才不會為了爭所謂的“自由”而搞得自己疲憊不堪、迷失修行的方向。


自覺,再加上自律,就能夠完成人性的尊嚴,也就是自主。

我們今天講錯了一句話,說我們要自信,這是天大的笑話。一個人相信自己以後,老天就不會去跟他互動了。“信”應該改為“性”,我們要自性而不是充滿自信。我們要信老天,而不是信自己,因為信自己就會很狂妄。現在我們講的很多話,其實都是非常有問題的。

人要了解自性,然後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佛家說人人可以成佛,五百羅漢都是長得奇形怪狀的,這就在告訴我們,不管什麼人,長什麼樣子,只要好好修行,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成佛。這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不關乎他人。

我們不必去擔心,人類會面臨怎樣的大災難,或人類是否會滅亡,世界自然而然會有一個新的局面。這麼多年以來,我從來沒有對未來產生過懷疑,因為我知道人活到老,就要行動到老,就要修行到老。



原文來源:曾仕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