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巴魯克的智慧

巴魯克事例

1897年的春天,華爾街,一項有關降低外國糖進口稅的提案在美國參議院提上了日程,此舉導緻美國煉糖公司的股票暴跌,陷入悲觀情緒的人們開始不計成本地拋售。
但有一個人堅信參議院通不過這項提案,他認為西方的甜菜種植主們和華爾街一樣希望通過關稅保護來獲得更大的利潤。於是,他用300美元為定金融資購入了3000美元股票。後來,果然如他所料,參議院否決了這項提案,美國煉糖公司的股票連續暴漲。僅僅300美元,就讓他賺了60000美元,整整200倍的收益!這次成功的狙擊拉開了他傳奇的序幕,也奠定了他富有傳奇色他就是,伯納德·巴魯克。

巴魯克說:任何給你內幕消息的人士,無論是公司高管,還是理髮師、美容師還是餐館跑堂的,都要保持警惕。



巴魯克投資哲學

他人永遠是錯的,這是巴魯克投資哲學的第一要義。他很多關於投資的深刻認識都是從這一基本原理衍生而來的。人們常常驚異巴魯克的判斷力,能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但是卻不知,在投資的市場,他人就是地獄。他不信任何人,他只信自己。他同時又客觀的承認,盲目的信任自己同樣也會帶來災難。所以我們才要不斷的學習來填充自己,通過學習對所投資的市場有所了解。不了解的東西堅決不碰,即使是權威的觀點。

對巴魯克而言,他坦承自己一直沒能掌握農產品的投資訣竅。他曾經不無沮喪地說:“在我看來,只要我對某種農產品進行投資,該種產品就會變得越來越不值錢。”。巴魯克對農產品進行投資最慘痛的打擊是一次咖啡的買賣。

他聽信了一位權威關於咖啡將大量減產的預測,大量吃進咖啡。然而,市場的狀況恰恰與這位權威的預測相反,當年的咖啡產量超過了以往的各個年度。儘管政府出面採取措施來維護咖啡價格,但市場上咖啡價格還是持續下跌。

最終,巴魯克忍痛把手上的咖啡如數拋出,總共損失了七八十萬美元。他不得不承認自己這次失敗的原因,完全是由於盲目聽信了那位權威的話,而沒有對變化的市場加以分析。

這次經歷讓巴魯克終生難忘,直到他後來,他還心有餘悸地說:“ 關於內部消息的一些事,看起來會麻痺人的推理能力,使他對最顯然的事實也不理不顧,這是投資的大戒。”

巴魯克說“他們不是被市場打敗的,是被自己打敗的。”良好的投資素養是支撐投資者在投資的路上走多遠的決定性因素。市場是瞬息萬變的,唯一不能變的是我們對科學和客觀存在的尊重和敬畏。


淺談投資經驗

20世紀20年代後期,正值華爾街股市極度瘋狂之時。有一天,曾伯納德•巴魯克在大街上停下來等著擦皮鞋,擦皮鞋的小男孩雖然手忙腳亂,卻仍饒有興趣地與周圍的人聊股票市場賺錢秘訣。巴魯克皮鞋擦得鋥亮,但一回到辦公室就把所有的股票都拋售一空,從而在這場全球股市大崩潰中躲過了滅頂之災。這就是投資素養!敏銳,果斷,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

所以我們必要學會:

1自立 :必須獨立思考,不管對錯。切忌情緒化操作,盡可能排除一切可能導致非理智行為的因素。

2判斷:不要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千萬不要讓自己希望發生的事情影響自己的判斷。

3勇氣:不要小看自己,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都不知道鹿死誰手,有時候你缺少的不是智慧,而是自救的勇氣。

4敏捷:善於發現一切可能改變形勢的因素,以及可能影響輿論的因素。

5靈活:將所有客觀事實和自己的主觀看法綜合起來考慮。這是一個客觀的市場,千萬不可自以為是。執意在某個時間段內賺進某個數額的想法會完全破壞你自己的靈活性。一旦決定、立刻行動!


我們向大師學習,卻也不能盲從。沒有任何一套固定的方法讓人成為大師,但是取長補短,吸取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卻是我們成為大師的不二之選!


原文來源:聽海觀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