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看得見的運氣,看不見的背後努力付出

據《宋史》記載,樊若水是南唐時一名普通的書生。當時南唐的皇帝是李煜,詩詞才華一流,治國水平卻是末流,外加南唐政治腐敗,民生凋敝。像樊若水這樣胸有鴻鵠之志的人不受待見,連進士都考不上,這讓他非常鬱悶。所以,當他聽說崛起於北方的趙匡胤有雄才大略,正招賢納士,便產生了跳槽的想法。


數月之後,樊若水拋家舍業,跋山涉水,一口氣跑到大宋都城開封,然後直接朝皇宮裡送了一封自薦信。話說“百無一用是書生”,樊若水的自不量力立刻被趙匡胤的手下嘲諷唾棄,就等著趙匡胤一聲令下,眾人將他痛揍一頓,然後驅除出境。可逆天的一幕發生了:讀了他自薦書的趙匡胤,竟仰天大笑,高呼一聲:“南唐李煜小兒,已盡入我袋中。”又對文武百官當場拍板:“人才難得,此人重用!”



而樊若水的人生,也驟然飛黃騰達:先被特許參加進士考試,然後官至舒州軍事推官,到任不久,緊接著又升任了太子右贊善大夫。短短几月,這位冒冒失失跳槽的愣頭青,就成了大宋炙手可熱的新星。

樊若水的平步青雲招來了其他官員的羨慕和嫉妒,一封封彈劾批評的奏章如雪片一般飛上了趙匡胤的案頭,他們一邊驚嘆樊若水鴻運當頭,一邊抱怨宋老闆鬼迷心竅。

可直到開寶八年十一月,大宋軍隊在樊若水的策劃和指揮下勢如破竹,越過長江天塹,直搗黃龍,乾脆利落地俘虜了南唐國主李煜,基本完成了統一大業後,這才讓所有人目瞪口呆,徹底跪服。

原來,當樊若水決定跳槽後,他就想著要給趙匡胤送上一份不同凡響的見面禮。可送什麼禮物好呢?經過深思熟慮,他認為大宋之所以長期啃不下南唐,絕對不是軍事原因,浩蕩的長江天然屏障才是抵禦宋軍長驅直入的最大障礙。樊若水頗懂兵法,也讀過不少有關地理和水利的典籍,加上他長期生活在長江邊,對長江渡口、圩堰、關卡、要塞等都了如指掌,他決定幫趙匡胤架一座浮橋。

可是,在那個年代,要想在廣闊的江面上架設一座浮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有複雜的技術之外,還要有充分的物質條件作為保證。其中最關鍵的是,要得出江面的準確寬度,然後才能有針對性地準備架橋物資,並在岸邊搭建浮橋的固定設施。為掩入耳目,方便勘察測量,樊若水經人介紹,到具有地理優勢的廣濟教寺披上袈裟,當起了和尚。

一有機會,他便來到牛渚磯邊察看地形,並暗自繪下圖紙,標上記號。為了得到長江水面寬度的準確數字,他經常以垂釣為名,划著小船,帶上長長的絲繩,在採石江面上不知疲憊地往返數月,反覆進行測量多達十餘次。

為了給將要建造的浮橋做好固定,樊若水又向廣濟寺捐獻了一大筆資金,並建議寺廟用這筆資金在牛渚山臨江處鑿出一個個石洞,供奉佛像,名義上是保佑過往船隻平安,實則是為宋軍日後渡江做好準備。

他“請造浮梁以濟師”的計策和精心繪製堪稱人類橋樑工程學新紀元的技術報告《橫江圖說》,令宋太祖驚嘆。書信上不但有詳細的施工規劃與精巧的設計,就連採石江面上的水紋深淺都有標註。幾乎每個字,都是他冒死在江面上往返勘測得來的。樊若水也因此被稱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座長江大橋的發明者和締造者。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其實,那些看得見的運氣背後,往往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



原文來源:阿波羅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