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科斯托拉尼歐洲投機之父

“做財政部長,我不行。做銀行家,我不想,我就是投機家和股票族。”雖然自詡為“投機家”,但是他卻被世人譽為“20世紀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



35歲的轉折

科斯托拉尼的童年生活富足,出生於1906年的他,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擁有一個猶太中產階層家庭,父親是一個酒廠的老闆,專門生產健胃的苦味酒。

因此,科斯托拉尼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早年深受哲學和藝術的熏陶,並進入布達佩斯大學,學習了哲學和藝術史。隨後,與眾多猶太人一樣,其父將他送至巴黎學習金融,科斯托拉尼也因此開始接觸投資。

科斯托拉尼從1917年就開始與金錢和交易所打交道,這時的他僅僅11歲。
這時歐洲已經開始有了反猶的火苗。兩年後,科斯托拉尼舉家遷往維也納,13歲的科斯托拉尼開始了他在股市以及外匯市場的生意。他把大把的時間用來倒騰各種貨幣,在此期間賺取的利差令科斯托拉尼樂此不疲,並且收穫了較為豐厚的收入。回憶起曾經那段經歷,他甚至認為他很早就對“外匯”的理解超過了那些所謂的金融專家。



1929年,經濟大蕭條來臨,科斯托拉尼經此一役更加成熟。

科斯托拉尼早期的投資風格是賣空、甚至被認為是與普通意見相左的發展趨勢分析預言家。

依靠奧斯特里克和戴維德遊戲集團的崩潰,他的先見之明在投資界一炮而紅。但隨後發生的一件事徹底轉變了他的投資風格。

某一個週末下午,他在證券列表中發現了一隻交易量很大的股票,但匪夷所思的是,在如此大規模的資金進出過程中,股票的價格始終未變。他感到好奇,原來這是瑞典火柴大王克魯格的股票。

當時瑞典許多小火柴廠面對來自國外的強大競爭而無力維持下去,克魯格將他父親的小火柴廠與其他小型火柴廠合併,成為一家大企業——瑞典火柴公司。

一戰結束後,克魯格開始向國外發起兼併攻勢。這個過程需要巨額資金,克魯格發明了一種有效的募資方法,這種方法造就了他的火柴王國,但也讓他最終失去了一切。

克魯格發行了一種有價證券,他為保守的投資者提供了一種特別吸引人的儲蓄形式,他的企業為投資者提供利息固定、紅利可變的獲利方式,把瑞典中產階級省吃儉用積下來的小額金錢都收入囊中,高達25%的利息,不僅令投資者心滿意足,也進一步增強了克魯格企業的聲望。

為取得在其他國家生產和銷售火柴的壟斷權和專賣權,打造自己的火柴王國,克魯格還決定為波蘭、愛沙尼亞、德國等多個國家提供大筆貸款。

雖然克魯格企業盈利豐厚,但也無法湊齊如此巨大的貸款,只有不斷地向公眾發行遠遠超過自家償付能力的長期債券。

到了30年代,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危機,終於讓克魯格的火柴王國遭受了巨大損失,股票價格大幅下跌,新債券發行也以失敗告終,克魯格前往美國尋求資金,但並沒能得到市場的認同。

而此時,科斯托拉尼選擇大肆做空。這在資本市場又給予這位火柴大王致命一擊,終於,克魯格選擇了自殺。

這樣的結果已經超過科斯托拉尼的預期,以生命為代價的投資令他從此不再做空。

儘管如此,行將35歲的科斯托拉尼賺夠了足夠養老的錢,“幸虧父母讓我學投資,可以讓他們在瑞士過上帝王般的生活。”


“股市教授”

與早年接受的哲學教育有關,科斯托拉尼更加具有普世精神,在35歲就賺足人生資本後,科斯托拉尼開始了其傳道授業的事業第二春。

他先是成為了一名財經作家,憑藉對資本市場獨具慧眼的真知灼見,他的著作與書籍全部實現了大賣。

除此之外,他還在世界各地開展實地教學。197410月,科斯托拉尼在慕尼黑開設了股票培訓班,由於當時的資本市場環境惡劣,最初上課的學員只有30人不到。

然而,令這些學員萬萬沒想到的是,面前的這位老師正在著手改變他們的命運。開課不到兩個月,在這位“股市教授”的授意下,上課學員均逆勢獲利,甚至道格拉斯指數也恰逢其時的上漲到了1000點。從此以後,科斯托拉尼的股票培訓班期期爆滿,共舉辦了近百次,學員超過1.5萬人。

桃李滿天下的科斯托拉尼,逐漸成為研究投資大眾心理學的權威人物,與這一學術領域的大拿級人物勒龐不同,科斯托拉尼並未將散戶視為愚蠢的“烏合之眾”,而是把散戶當作自己的學生和好朋友。並告誡他們:“不一定要富有,但一定要獨立”。

同時他還傳授其投資秘訣——“心理學造就90%的行情”,為此科斯托拉尼總結了一個方程式:T(趨勢)=G(資金)+P(心理)。

為了更好地幫助散戶在資本市場中如魚得水,科斯托拉尼遊走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各大都市,教授股市知識,不斷教導青年朋友:在股票市場上成功,不是靠計算,而是思想,用腦子思想。

科斯托拉尼曾如此形容:“我出生於匈牙利,住在法國,持美國護照,在德國工作;進一步而言,我以十個城市為家:紐約、倫敦、蘇黎世、維也納、威尼斯、日內瓦、科特達祖爾(法國)、慕尼黑、巴黎。祈禱時,和仁慈的上帝講匈牙利語,與年輕同事和朋友講法語,和學生朋友講德語,跟銀行打交道,講英語。”
進入晚年的科斯托拉尼曾說:我熱愛人類,走到任何地方,我都會主動與人攀談,特別是在青年人中,我的知名度很高。我寫的書上了最佳銷售排行榜,可以說10%的版稅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太大的吸引力,我看重我的著作在現實中的作用。

“我最大的幸福就是:人們願意花錢得到我的箴言和忠告。我的書將成為我生命的延續。”這可能就是科斯托拉尼關於金錢和人生的真實思考,也是留給人類的最後遺言。


作者:張延陶
圖片來源:http://hk.on.cc
原文來源:英才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