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四種不可思議的思維習慣——改變你的人生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思維習慣往往決定人的命運,不同的思維習慣造就不同的人生成就。今天介紹的四種思維習慣可能改變你的一生。



迎難而上思維——

遇到困難就逃避或放棄是很多人的思維慣性,很多人選擇以情緒宣洩的方式來暗示自己無能為力。嘗試突破一下這種慣性思維,你的上限取決於你能多大程度上克服怯難的本性,那些所謂高智商的人群一直認為自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因此他們不會再困難面前倒下。當然這種思維的養成很大程度上來自幼年,幼年的我們害怕心理強烈,幾乎無法逾越困難,心理抵觸大,但是一旦突破臨界,我們將會形成習慣性的思維。有一個小男孩在搬石頭,父親告訴他全力以赴一定能夠做到,結果孩子沒有搬起石頭,他告訴父親他已經盡力了。父親卻告訴他,他本可以請求自己的幫助,因此他並沒有盡力。其實迎難而上的思維包括了學習溝通的過程,並不是一個人拼到頭破血流,那樣做反倒愚蠢。很多人一定經歷過山窮水盡的時刻,結果可能一次小小的嘗試又帶來了希望,迎難而上是可以創造奇蹟的思維習慣,決定我們思維的高度。



富人思維——

我們不止一次思考富人富裕的原因,他們智力水平更高?他們的教育水平更高?這些都不會是決定性因素,真正使富人不同於窮人的,是看待事物和分析事物的角度。富人往往敢做事情,富人思維是先確定目標再考慮資源問題,窮人思維和這個恰恰相反,他們會以擁有的資源作為衡量,量力而行,不會因為突破資源上限而帶來危機,但也不會取得重大的突破,這是事實。表面上看,富人思維顛倒了目標和資源的邏輯關係,其實帶給了他們思維上限的突破。他們十分清楚通過各種方法手段可以達到自己目標,沒有錢可以去借,沒有人可以去請,有限制可以去規避,有不懂可以去外包,連敵人都可以和好,對手還不能可以買通嗎。這樣便解決了所有的問題,有的時候並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積累的不夠,當你發現沒有東西可以阻止你做一件事情,你便可以用另一種眼光看待世界,這是世界的的難題不過如此。富人不認可運氣,不看重財富,善於改變自我是他們提升的關鍵。


價值導向思維——

現代心理學研究普通人在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容易情緒化而失去理性的判斷能力,對一件事物價值的評判往往是感性強於理性,結果是我們的價值收穫最低化。我們可以嘗試用經濟學安排生活,用事物的價值導向思維來評判對錯,3個月以內,我們便可以擁有高效的生活節奏。價值導向思維在現代企業中應用廣泛,企業希望利益最大化,需要每一個員工有價值導向思維,最優價值積累成為企業利益。一個做每一件事情都先考慮價值,他會受到社會人群的排擠,人們看不起這種人,人們試圖在這個過程中對比自己,擴大自己的高尚精神品質,醜化利益者,這不是一個成熟社會該有的表現。價值導向思維並不意味著以利益為根本,我們任然需要考慮自己社會價值的體現,因為我們身處社會之中,我們不能被社會抹殺。


換位思考——

這裡的換位思考不僅僅是一種將心比心的心理體驗過程,現代社會人們普遍認識到的一點是,我們幫助別人,別人應該帶給我們利益。從根本上來看我們的行為伴隨著價值的交換。經典案例——有一頭豬、一隻綿羊、一頭奶牛,它們被關在了一起。突然有一天,這個人將豬抓走,結果豬大聲呼救,反抗劇烈,綿羊和奶牛都十分討厭它的大叫,不解的抱怨道:“我們都經常被人捉去,也沒有像你這樣激動的大呼小叫。”豬生氣的回應:“完全是兩回事,捉你們,只是要獲得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啊!”生活中的我們,經常不自覺地犯這樣愚蠢的錯誤,我們並不擅長考慮別人的感受,而那些經常換位思考的人群往往更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他們擅長為他人做思維轉變,減少了大量的時間浪費,獲得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機會。有的時候你需要思考的是對方缺少什麼,而不是看到自己擁有什麼。毫無疑問換位思考是人與人之間融洽的最佳利器,是你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你有這些思維習慣嗎?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改變你的人生,取得更大的成功!




原文來源:神奇小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