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有智慧的人,善於講原則,也不忘通人情

變通不是沒有原則,活絡的人講人情,聰明的人講原則,而有智慧的人,則擅於將人情和原則結合。
在他們眼裡,原則是重要的,但當這些原則會傷害到人的時候,也會講一下人情。這樣的人是有大智慧者,也是有善心者。

宋朝詩人蘇東坡和秦少游,二人才華都很高,又很自負,經常在一起談學論道,互不相讓。



有一天,蘇東坡和秦少游在吃飯時,正好看到桌上有一隻蝨子。蘇東坡就說:“這個地方好髒,竟然有蝨子,不知是誰身上的垢穢變成蝨子!”秦少游一聽,馬上反駁說:“蝨子哪裡是人身上的垢穢變的?它是人身上穿的衣服裡的棉絮所變的。兩人為此爭論不休,最後決定第二天去請教佛印了元禪師,以做公斷。

蘇東坡求勝心切,先私下去找佛印禪師,請他務必“幫忙”,說蝨子是人體的垢穢變的。蘇東坡走了以後,秦少游也來找佛印禪師,請他說“蝨子是衣服裡的棉絮生出來的。”

佛印禪師都答應了他們,所以蘇東坡和秦少游二人都以為自己穩操勝算券。
第二天,當三人見面時,佛印禪師就說:“蝨子的頭是從人體的垢穢中生出來的,蝨子的腳是從衣服的棉絮裡長出來的。”禪師做了這麼一次巧妙的和事佬。

佛印禪師,蘇東坡和秦少游兩個人其實爭論的不是蝨子從哪裡來,而是在爭論誰是正確的,他們二人在意的是自己的面子。如果佛印禪師偏向了其中一個,另一個就會覺得失去了面子,從而心懷不平,很容易對對方產生嫌隙。這時候,堅持原則就有可能傷害到別人。所以,佛印禪師選擇犧牲自己的名聲,來保全兩個人的友情。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像禪師學習,懂得什麼時候適用原則,什麼時候適用人情。當我們的原則有可能傷害到別人時,就要講些人情了。就比如很多醫生,在診斷出病人得的是不治之症時,往往都會告訴病人得的是小病。表面上他們說了謊,違背了做人的原則,但實際是在行善。

我們要學習的就是掌握這個度,如果掌握了,那麼,我們自然就成了人們喜歡的人,也是佛印禪師那樣的可愛的、善良的人。



原文來源:禪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