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人性的試金石:利益(洛克菲勒給兒子的告誡)

親愛的約翰:

心情好一點了嗎?如果還沒有,我想,你需要了解點什麼。


你需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免受一種特殊力量的驅使,這種力量可以輕而易舉地剝落緊裹我們人性的外衣,將我們完全裸露在陽光下,並公正地將我們圈定在純潔與骯髒的圖版上,以致讓我們所有的辯護都變得蒼白無力,無論我們多麼伶牙利齒,它就是檢驗我們人性的試金石:利益。換句話說,利益是光照人性的影子,在它面前,一切與道德、倫理有關的本質都將現形,且一覽無餘。



也許你認為我的話有些絕對,但我的經歷就是這樣告訴我的。我不是人類史學家,我不知道他們將對人之所以高尚與醜惡做出何種解釋,但我的人生歷程讓我堅信:利益似乎無堅不摧,它可以把本可彼此平靜度日的人、種族、國家,拉將在一起,彼此爾虞我詐,刺刀見紅。在那些騙局、陷阱乃至誹謗、污衊和詆毀,以及殘酷無情的血腥爭鬥和強盜式的掠奪中,你都會發現追逐利益的影子。在這個意義上,與其說我們是自己心靈的主人,倒不如說我們是利益的奴隸更準確。我可以斷言,在這個世界上,除去神,沒有不追逐利益的人。自你走入人與人往來的那一刻起,一場曠日持久的人生謀利遊戲就開始了。在這場遊戲中,人人都是你的敵人,包括你自己,你需要與自己的弱點對抗,並與所有將快樂建築在你痛苦之上的惡行而戰。所以,當我看破這一切之後,我一直堅守著一個原則:我可以欺騙敵人,但決不欺騙自己。回擊正在射殺我的敵人,永遠不會讓我的良心不安。

兒子,請不要誤會我,我無意要將我們這個世界塗上一層令人壓抑、窒息的灰色;事實上,我渴望友誼、真誠、善良和一切能滋潤我心靈的美好情感,我也相信它們一定存在。然而,很遺憾,在追名逐利的商場中,我難以得到這種滿足,卻要經常遭遇出賣和欺騙的打擊。直到今天,我還能清晰地記得數次被騙的經歷,那才叫刻骨銘心吶。

最令我痛心的一次被騙發生在科利佛蘭。當時煉油業因生產過剩幾乎無利可圖,很多煉油商已經跌落到破產的國緣。還有,科利佛蘭遠離油田,這就意味著與那些處在油田的煉油廠相比,我們因要付出高昂的長途運輸費用而使自己外於不平等的地位。我決心改變它,要大規模收購在死亡線上掙扎的煉油廠,形成合力、統一行動,讓每個人的錢包都鼓起來。

我告訴那些瀕臨倒閉的煉油廠主,我們在科利佛蘭處於不利地位,為共同保護自己,我們必須要做些什麼。我認為我的計劃很好,請認真想一想。如果你感興趣,我們會很高興與你共同磋商。也由於善良的願望和戰略上和考慮,我買下了許多毫無價值的工廠,它們就像陳舊的垃圾,只配扔到廢鐵堆裡。但有些人竟然如此邪惡、自私和忘恩負義,他們拿到我的錢後便與我為敵,肆無忌憚地撕毀與我達成的協議,捲土重來,用廢鐵變成金子的錢購置設備,重操舊業,並公開敲詐我,要我買下他們的工廠。這些人都曾要求我誠實,讓我出個好價錢收購他們癱瘓的工廠,我做到了,然而,結果卻令人痛心。在那一刻我的心情糟透了,我甚至自責我不該太誠實,不該太善良,否則我也不會落到四面楚歌、一籌莫展的境地。
最令我不可接受的,是在謀利遊戲中,今天的朋友會變成明天的敵人。這種情形常有發生,我的兩位教友就曾無節制地多次矇騙我。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不想歷數他們的罪惡。但我可以告訴你,當我知道我一直被他們欺騙的時候,我震驚了,我不明白與我一同禱告、虔誠地發誓要擯棄驕傲、縱慾和貪婪之心的人,何以如此卑鄙!

歷經種種欺騙與謊言,我無奈地告訴自己:你只能相信自己,只有如此,你才不會被人矇騙。我知道這種略帶敵意的心態不好,但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欺騙,提防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跟混蛋打交道,會讓你變得聰明。那些邪惡的“老師”教會了我許多東西,如果現在誰要想欺騙我,我估計會比翻越科羅拉大峽谷還要難,因為那些魔鬼幫我建立了一套與人打交道的法則,我想這套法則對你會有所幫助:

我只有在對自己有利無害的情況下,才表現自己的感情;我可以讓對手教導我,但我永遠不教導對手,無論我對那件事了解有多深;凡事三思而決,不管別人如何催促,不考慮周全決不行動;我有自己的真理,只對自己負責;小心那些要求我以誠相待的人,他們是想在我這裡撈到好處。我知道,欺騙只是謀利遊戲中的策略,並不能解決問題。但我更知道,謀利遊戲在夜以繼日地進行,所以,我必須從早到晚保持警惕並且明白:在這場遊戲中,人人都是敵人,因為每個人都先顧及自己的利益,不管是否對他人有利。重要的是如何保護自己,並隨時隨地地備戰。

兒子,命運給予我們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機會之杯,振作起來!發生在華爾街的那件事,並沒有什麼了不得,那隻是你太相信別人而已。不過,你需要知道,好馬不會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


                                                                                                                                                          愛你的父親




原文來源:欣行攝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