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這麼做,你就不會覺得累,且會很幸福

週末的早晨,正躺在床上發呆,卻接到閨蜜電話,問我要不要去爬山。
我看了一旁的老公一眼,他又是搖頭又是揮手,我只好對閨蜜玫子說:我們還是不去了,累了一周,想在家裡休息一下!

那邊的玫子很難理解:你總是窩在家裡不出來,也沒見你說休息夠了。玫子的話就像是一絲絲的光,忽然照進了一個黑暗的房子裡,我琢磨了會兒,然後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我們似乎沒哪一刻不累的,又似乎從來沒有真正休息好過,現在就連兒子的口頭禪都是累死我了。既然怎麼都休息不好,還不如去爬山。



我把老公和兒子從床上拉起來,然後洗漱完畢正好玫子開車過來,一家人都塞進了她的車裡,坐到車上了老公還在嚷嚷:好不容易可以睡個懶覺。兒子倚在他身上也跟著嘀咕:我也想睡覺。於是這一路上,兩個人接著相擁而眠,其實我也並沒有多興奮,倒是玫子一路上嘴沒個停的時候。

我一直不明白,我和玫子怎麼就能成為好友的,分明是兩個性格不同的人嘛,我性格上是宅女,除了工作概不外出。玫子的全身都寫著張揚兩個字,她喜歡打羽毛球這些激烈的運動,也喜歡寫毛筆字這些能修身養性的東西,而且從沒見她有停下來的時候,於是我忍不住問道:你怎麼從早到晚都是精神抖擻的,就不累嗎?就不需要休息嗎?玫子笑了笑說:當然會累,所以要學會休息, 我現在不就是在休息嗎。玫子說她工作的時候累了,就去看看書或者跑跑步,白天累了晚​​上就去KTV唱唱歌。所以你這爬山也是工作一周累了,便來休息一下?我不可思議地問玫子,她卻點頭稱是。

這樣居然也是休息?我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般,雖然懷疑,卻又情不自禁地想,或許這才是正確的休息方式呢。

這一天我們很盡興。我們已經好久沒有爬山了,儘管和玫子一起爬到了山頂,可狀態卻大不一樣,她輕鬆自如,我們一家三口卻累得只剩喘氣的份,但心裡卻是輕鬆的,像是有什麼東西,隨著這些汗和疲憊一起排出了體外。

第二天一早,老公比我先醒,居然親了我一下說:雖然昨天爬了山,今天身上還是酸痛的,但卻覺得有精神多了,還是得鍛煉。於是我也爬起來,告訴他我的想法,問他是不是我們以前休息的方式錯了。我記得我上學的時候,一道題沒做出來,結果是在夢裡把題解開的。老公忽然說起了一件不相干的事,最後卻得出結論,當我們沒有轉變我們的思維,即使睡著了,其實也是累的,即使身體靜下來,但疲憊卻還是在。

眼看著上班的時間就要到了,我竟然有些依依不捨,拉著老公的手說:我們好久都沒有聊天了。是啊,以前我們誰都沒有精神想著聊聊天,彼此在對方的眼裡只是一個老婆老公的身份而已。

從那以後,我開始刻意改變自己休息的方式,我撿起了兒時喜歡的鉛筆劃,儘管畫得很醜很難看,但卻能讓我的心情在瞬間平靜安寧下來。老公卻買回了一台磨石機,他說他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個雕刻師。 我畫畫累了,便去看老公磨石頭,老公石頭磨累了,會帶著寫作業寫累了的兒子下樓去玩會兒滑板鞋……漸漸,我發現我們一家人都開始動起來,而且是很輕鬆愉快地動起來。週末,我們也不再珍惜這難得的一天在家睡覺,而是選擇去郊遊,走親戚,打球,甚至帶著兒子去KTV唱白天場。

當家裡的笑聲多了起來,我和老公再也不喊累,因為我們不覺得累了,生活這麼豐富多彩,哪有時間去累呢?兒子那個累死我了的口頭禪也消失不見,他甚至也主動請求和我們一起繞著城市外圍徒步行,以前可是恨不得連去小區旁邊的超市都央求老公開車的。

當開始換一種方式休息後,我開始品嚐到真正幸福的味道,它不同時初婚時的憧憬,也不同於有孩子時的期待,而是滲透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當你知道有那麼兩個人和自己心意相通,想起他們,眼前便浮現出他們神采奕奕的笑臉時,那種窩心的感覺,便叫幸福,讓人一輩子都想沉浸其中的幸福!


作者:蔡源霞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