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眼界決定境界,境界決定成就

我們知道,當一個人身處隧道之中,他的視野就會被限制在隧道之內,眼睛裡所能看到的空間只和隧道一樣大,所以身處隧道之人常常誤以為隧道外面的天地無非也就這麼大,這就是心理學上的隧道視野效應。
這個效應告訴我們,一個人常常容易被自己的環境所局限住,常常會因此而變得目光狹隘,沒有辦法看到更遠更寬廣的世界。

其實隧道視野效應就和坐井觀天的故事一樣,井底的青蛙每天所能看到的天空只有井口那麼大,所以它眼中的世界也只有井口那麼大,可是如果它能夠跳出這口井,就會發現外面的世界遠比自己想像的要大得多。

《莊子·秋水》中也說過一個故事,大河因為接受百川的灌溉,一路奔流東去,它認為自己的視野最開闊,誰都比不上自己,可是到了北海,才發現大海無窮無極,看不到盡頭,於是望洋興嘆。 生活中我們常常也會犯目光短淺、自以為是的錯誤,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最好的,認為自己的做法是最出色的。殊不知自己可能被環境限制了視野,最終反而會貽笑大方。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無法取得成功,原因並不在於能力比別人差,不在於我們的專業能力不夠強,而在於我們的眼界。

一個人能夠看到多遠,往往就能走多遠。我們如果目光狹隘、目光短淺,那麼我們自然也就沒有辦法比別人走得更遠,沒有辦法比別人做得更好。



艾森豪威爾是美國歷史上十名五星上將之一,還是二戰盟軍的總指揮。其實論帶兵打仗的能力,艾森豪威爾和其他很多名將相比,甚至要差一些。但是在所有上將中,他的晉升速度是最快的,他還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而他之所以會創造這些奇蹟就在於他擁有比別人更長遠的目光,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和大局觀,可以說他天生就是一個指揮家和領導者。

其實在珍珠港事件之後,美國人立即選擇參戰,不過美國政府卻陷入了一個難題,那就是如何派兵的問題,是將主要精力放在太平洋戰場上對付日本人,還是將主要力量放在歐洲戰場用來對付德軍。面對這個問題,國務卿馬歇爾和羅斯福總統一籌莫展,此時艾森豪威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覺得日本國土太小,在亞洲又孤立無援,很難有什麼大作為。而從長遠來看,歐洲的德國實力雄厚,一旦德軍征服整個歐洲,那麼美國就更加被動,到時很難擊敗希特勒和法西斯,所以美國現在應該聯合歐洲各國對付德軍,阻止希特勒的陰謀得逞。

其實,從情感的角度來說,美國民眾更傾向於向日本複仇,而且日本人在亞洲的擴張也的確威脅到了美國的利益。何況艾森豪威爾本人也曾在菲律賓服役六年,對日本侵略者恨之入骨,可是他並不想因為個人的感情而影響大局。他冷靜分析了時勢,從全球大局出發,認為主要攻打日本是一種短視行為,並不可取,於是直接提出了先歐後亞的戰略主張,並製定了​​一份詳細的美軍赴歐作戰統一指揮問題的報告。

馬歇爾和羅斯福非常欣賞他的大局觀意識以及沉著冷靜的頭腦,於是批准了這個戰略計劃,而且讓艾森豪威爾擔任盟軍總指揮,而在歐洲戰場上,運籌帷幄的艾森豪威爾最終成功擊垮了德軍。

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戰略性的眼光、全局性的思維往往才是最重要的,其實這就是將軍和統帥的區別,這就是老闆和工程師的區別,這就是指揮者和執行者的區別。一般來說,領導者在專業能力上可能會存在缺陷,有的人甚至一竅不通,可是他們具備別人不可比擬的開闊眼界。他們能夠看得更深更遠,能夠想得更為全面,所以他們最適合領導別人。而有些人雖然擁有出色的執行能力,但是卻目光短淺,往往難以成就大事。有人說:領導是雙眼,而非雙手和雙腳。這句話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真正的領導者應該具備的是長遠的目光,而不是做事的手和走路的腳,事實上,你需要的不是能力,而是眼界。

正因為這樣,當每個人都想著如何提高自身能力,想著如何成為能力最強的那個人時,不妨冷靜地想一想,其實自己最需要的是超出常人的眼光,是開闊的眼界,只有比別人看得更遠更寬廣,我們才更容易獲得成功。

所以我們每個人應該積極拓展自己的視野,不能將自己局限在某個狹小的空間裡,也不能將自己局限在當前。凡事要沉住氣,不要盲目做出判斷和決定,應該更好地分析問題,要看得更深遠更寬廣一些,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作者:掌閱讀書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