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試著拋開人為編造的痕跡,說話依據事實

「爸爸,」一個孩子對他的父親說,「我昨晚在街上看見了一大群狗,有五百多隻,我不騙你。」
「肯定不可能。」父親說。
「那就是一百隻,我真的看見了。」
「不可能,」父親說,「我們村裡總共也沒有那麼多狗。」
「哦,那至少有十隻,這我可以保證。」




「你現在說十隻我也不相信,」父親說,「因為開始你說看到五百隻的時候,口氣和現在一樣肯定。你已經兩次出現了漏洞,現在我不會再相信你了。」
「哦,爸爸,」孩子最後說了實話,「我就看見了兩隻狗,一隻是我們的卷毛狗,還有一隻是別人家的。」

    孩子為了增強故事的吸引力,故意誇大其詞,我們都能判斷他的做法不對。
可是,生活中另外有一些人,他們總是說「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雨」,或者每天都嘮嘮叨叨「從來沒有這麼熱的夏天」,「從來沒有這麼冷的冬天」,他們的話又有多少可信的成分呢?

拋開一切人為編造的痕跡,說話完全依據於事實,這樣的作風在哪裡都會受人們的歡迎。它所展示的那種個性和意志力量,是人們最願信賴的東西。

缺乏精確性的表現形式有很多種。為了不得罪人,就只管說好話;明明知道真相卻故意保持沉默,故意避重就輕,迴避事實;誇大其詞,騎牆觀望,人云亦云,不懂裝懂,這些空洞虛假的態度,都是與不精確有關的惡劣行為。


原文自偉大的勵志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