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你選擇的 都是人生的必經之路



每一個人都有迷茫的時候,面臨兩難的選擇,不知道該怎麼做。
這時候,我們多麼期待有一個人能聽自己訴說,幫忙看清楚自己的處境,替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這樣的人大多隻存在我們的幻想裡,可是在東野圭吾的小說《解憂雜貨店》裡,卻有這樣一個地方。只要你把自己的煩惱寫成信件,投進雜貨店捲簾門邊的投信口,第二天就會在店後的牛奶箱裡得到回信。

雜貨店的主人浪矢爺爺獨自生活在店裡,幫助陷入困境中的人排憂解難,成為他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可是有一天他看到一則消息,一個女子自殺了,在女子開著車子墜海時,她的孩子因落出窗外而倖存了下來。

浪矢爺爺曾努力幫助這個女子走出困境,這個結果讓他陷入了迷茫,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真的幫到了那些前來求助的人,於是他為自己立了一個遺囑,在他死去33年忌日的晚上,讓這些他曾幫助過的人回信告訴他幫助是否有用。

即使在人生的某一個時刻,我們特別想要一個正確的答案來指引自己,但是卻可能從來沒有人知道正確的答案。

我們每個人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尋找著自己的答案。





在人生的許多時刻,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答案

有一天晚上,這家雜貨店來了三個不速之客翔太、敦也和幸平,他們偷的車開不動了,來到雜貨店落腳。很快,他們就收到了第一封求助信,知道這裡原來是一個解憂雜貨店,這裡已經沒有其他人,他們只得試著去回信,很快第二封信又來了……

一開始他們好像僅僅在做一件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事情,可是後來他們才知道自己也身在其中。這天晚上恰好也是浪矢爺爺死去33年的忌日,所以他們還收到了很多感謝的回信。

他們偷車的主人恰好也在其中,原來那個女人曾經在最迷茫時接受過浪矢爺爺的指引,後來通過商業賺了很多錢,她想投身公益事業,當她準備收購一家慈善機構,才知道這家機構跟浪矢爺爺有很深的淵源。於是,她準備好20萬的現金,和寫給浪矢爺爺的感謝信,放在車裡,卻遭到了這三個無業青年的搶劫。

翔太、敦也、幸平從幫助他人中獲得自己的價值,知道真相的他們也開始醒悟,決定歸還車輛,投案自首。他們怎麼也想不到的,由於犯錯,無意識走到一個地方,不經意間做了一些事情,卻從中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或許,在人生的許多時候,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地尋找自己的答案。

只是,要走過許多路才會明白,正是那些本來覺得沒有意義的路,幫你連接起了一個有意義的未來。


無論你多麼想擺脫羈絆,總有人跟你緊密相連

為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我們常常會奮力掙脫現實的許多羈絆

就像小說中的浩介,有一個極其富裕的家庭,可是家庭遭逢巨變,父母要舉家逃債,而他更想留下來實現他的披頭士夢想。

他迷茫了,只得向解憂雜貨鋪求助,回信讓他無論如何都要跟他的父母呆在一起。他把自己所有的唱片賣給了一位朋友,開始跟父母逃亡。

不久,因為他的零花錢問題,父母吵了起來,這一次爭吵讓他失去了對父母僅存的眷戀,趁著父母不注意,他爬上一輛不知開往何方的貨車。

很快,他就被警方攔下了,他什麼也沒有講,被安排在了孤兒院裡,後來他學會了木雕,因此過上了相當滿意的生活。他想,自己沒有聽從解憂雜貨鋪的建議,現在也過得很好。

直到有一天,他來到一個小酒吧,裡面放的都是他熟悉的披頭士唱片,他才知道酒吧的主人正是當時買他唱片的那位朋友。而他這時才得知,傳言中他的父母先淹死了自己的孩子,然後選擇了自殺。也就是說,或許父母無法找到他,只能製造出他已經死亡的假象,讓他可以躲過追查。

看起來浩介早已擺脫了父母的羈絆,可是他安穩的生活原來也是因為父母的恩賜。原來,不管他逃得有多遠,他一直跟自己的父母緊密相連,也正是這種連接和羈絆,讓他感受到來之不易的幸福。

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多少有點兒像浩介,一邊用力掙脫羈絆,另一邊又會找回這些羈絆。

自由就是枷鎖,羈絆反而是有意義的自由。

羈絆,能幫你找到人與人關係裡的位置,因為這種歸屬,你才會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指引你繼續往前走。所以,羈絆既讓你不自由,也能幫助你走得更遠,更好活出自己人生的意義。

無論你是選擇順從羈絆,還是選擇想擺脫羈絆,只要你努力去做點什麼,在這些緊密相連的關係裡,你總會找到自己的路。


唯有跟著內心的聲音,才能看清自己的人生地圖

小說中的浪矢爺爺說:“很多時候,諮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諮詢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他們只是迷途的羔羊,手中都有地圖,卻沒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所以回信的人只要點出他們的羈絆所在,他們就知道該如何走下去。”

每個人羈絆的所在,正是他內心的聲音,是那些他或許一直都知道的,卻從來不敢或者不願意去嘗試的決定。

當這些內心的羈絆被看見的時候,順著這些聲音的指引,就能一步步探索出自己的人生地圖。

在小說中,有一位來信的女孩叫月兔,她的男友身患絕症,而她卻有一個多年的奧運夢想等著她去實現,她左右為難。當她被告知,放棄夢想陪伴男友時,她終於找到自己的路,她相信:陪伴不是愛的唯一方式,守護她和男友的共同夢想才是最好的結局。

當懷抱音樂夢想的克朗,在自己的理想和承擔家業中猶豫不決時,他被告知放棄夢想全力幫助父親。他這麼做了,卻遭到了父親的強烈反對,當他再次跟解憂雜貨鋪寫信時,收到回信:請你一直堅持,直到生命的終點,即使失敗也無所謂,至少還留下過足跡。

後來,在一次公益演出中,他為了救一位女孩的弟弟而犧牲了,而那位極其音樂天賦女孩卻將他的《重生》傳遍世界各地。

還有那個懷上有夫之婦的孩子的年輕女子,直到那個倖存下來的女孩長大,看到媽媽曾寫給浪矢雜貨店的信,女孩才知道媽媽曾經是多麼愛自己,也正是因為如此,在她們母女遭遇意外時,媽媽才把她推出窗外,讓她可以活下來。

作者東野圭吾回顧自己寫作過程時說: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應該怎麼做?

或許在書中,他已經通過浪矢爺爺給出了答案:每個人手裡都握著自己的地圖,地圖卻是一張白紙,所以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描繪它,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有著無限的可能。

這張充滿無限可能的地圖,就是我們一生要走的路,是我們為了答案去完成探索和自我實現的過程。

在這條路上,每個人都在通過不斷往前走,通過經歷著不同的起伏和轉折,來繪製出自己獨特的人生地圖。

人生就是一個用經歷來尋找答案的過程,你總要走過一些路,才能看清你現在走的路,才能找到你將要走下去的路。



來源網路

圖片vscinem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