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不要站在巔峰太久



人要走上巔峰很難,走下巔峰更難。

人可以攀至巔峰,但是不要在那裡逗留太久。

如果人生是一座座的山頭,當您走向山頂時,請記住:不要站在巔峰太久!你要慢慢的走下來,然後,再攀上另一座巔峰。

很多人站在成功的頂端,總是志得意滿,一旦不小心,很可能就會摔落山谷。人生最難的事,便是必須繼續保持成功,站在頂端最難的事,就是,你是不能永遠站在巔峰的。

名作家劉墉說:「每當他在某一個領域站上高峰之後,便急流涌退,用一種韜光養誨的姿態,走下山頭。」

劉墉的另一種說法是:「當你站在這個山頭,覺得另一座山頭更高更美,而想攀上去的時候,你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走下這個山頭。」

名作家廖輝英女士說:「人的一生,峰巒疊起,波浪層層,能不斷製造高潮,使生活一山過去還有一個山頭,下得坡來,來不及嗟吁詠嘆,便又撿拾起愉快高亢的心情,向另一個目標邁進,不是挺有意義?」




每個人在金字塔的攀爬過程中,也曾經迷失過,總覺得走不過去,也沖不出來,當你爬到金字塔頂端時,茫然與惶恐之感卻跟隨在短暫的勝利快感之後,當失落感長期盤踞心頭,成為一種陰影,你是要再換一座金字塔攀爬呢?還是繼續留在塔頂呢?

年紀輕輕就走紅的偶像明星懂得急流涌退的並不多,急流涌退之後,又能再登上高峰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曾是日本當紅的偶像藝人--吉田榮作,就是這樣能深耕自己再創高峰的藝人。

吉田榮作說:「我二十二歲就登高峰,但環顧四周,還有更高的山,我不想在兩座山頂間搭橋,我要下山,再從低點爬上另一座高峰。」

看透演藝圈的虛假,吉田已毫不眷戀被眾人簇擁的滋味,他不想高高躺在雲端裡,只想腳踏實地做個專業演員,有了這樣的心態轉變,他頓時豁然開朗,可以接受任何角色的挑戰。他說:「我就是想當這種自由翱翔的演員」,吉田榮作早就看透偶像是不能當一輩子的,所以,他由明星變成演員,很多人都會說,吉田榮作已經不紅了,早已不是偶像明星,但是又有幾人能像他一樣放空名利,追求自己的理想呢?有人認為,他犧牲了很多,但事實上,他得到的遠遠超過他所失去的。

不管現在你是多麼的風光,或者多麼有成就,先問問你自己,這就是你要的嗎?如果不是,不管你站在多麼高的位置上,你仍然覺得不快樂。

你要站在你想站的山頭,才會有真正的快樂,但是,你也要記得從山頂走下來,因為,高處總是不勝寒,你可以爬上巔峰,也要能安然的走下來。

既然,你不能永遠留在山頂,那麼,當初又何必麻煩走上山頂呢?

那是因為在低處總是看不到高處的美景,而在高處卻能知道低處的一切,所以,人才要往上爬,往遠處看,當你走下山,你會深深的明白,你已看過人生最美的風景,至少你知道,你曾經到過那個山頂。

能夠走上巔峰是件值得慶賀的事,但是,請不要逗留太久,因為,能夠安然的走下來,才能享有永久的掌聲。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