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心理學解讀第六感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一些決策的時刻,在無意識中被某種神秘力量驅動,就跟隨直覺做出了決定。
有人分享說,回想起來人生的幾次重大選擇,在當時似乎都是“跟著感覺走”的,但神奇的是幾年後回頭看,才發現當初不被他人理解的那些決定實際上都是非常正確的,也隨之改變了自己的一生,正是它們環環相扣,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直覺”到底是什麼?它真的是與理性無關的神秘力量麼?

如果是這樣,那如何解釋它能夠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選擇?我們又應該在什麼時候相信直覺,什麼時候相信理性?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直覺”。





直覺是什麼?
直覺(Intuition),指的是一種不使用證據、實驗、有意識的推理,或者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迅速出現的直接想法、感覺、信念或者偏好。

Gigerenzer(2007)將直覺形容為一種基於以下特徵的判斷,可以概括直覺的幾個關鍵特質:
迅速出現在大腦中;
我們意識不到它的深層運行機制;
強烈實現的動機。

用通俗的話說,就是我們在瞬間產生了某種想法或傾向,無法解釋它從何而來,但卻有很強的動力要去實現它。


直覺在哪些時候更加有效?
通常來說,直覺在以下幾種情況格外有用:


1. 複雜、重大事件的預測
在股票市場、政治選舉、公司戰略等重大問題上,雖然有大部分的專家、諮詢公司從事相關的分析和預測服務,但是實際上,他們的預測結果往往並不比普通路人的直覺更準確;除此之外,贏得戰爭、伴侶選擇、親子養育等也都是直覺可能更準確的領域(Gigerenzer, 2007)

這些事件的共同點是,它們的規則不明確、不確定性大、影響因素複雜,因此反而更適合採用簡單的處理方案。當你在採用直覺決策時,實際上你的腦中已經對已有的經驗進行整合併採納了最重要的因素,做出了相應的決策。


2. 選擇伴侶、開始關係
在親密關係的一開始,可能很多人都經歷過直覺的美好,它會令你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愛上一個人。心理學家Myers (2004)認為,在選擇伴侶的時候,依賴直覺要遠遠好過邏輯分析,它會開啟你儲存在無意識中的情感模式,幫助你找到那個“對的人”。

不過這個前提是,你自身相對健康,不會陷入在自毀的模式裡。如果在成長過程中,對對傷害自己的情境更為熟悉,直覺帶來的選擇就有可能反复傷害到自己。


3. 在你所熟悉的領域
你在某個領域裡擁有越多的經驗,就越有可能產生準確的直覺。比如,當你在一個領域里工作了較長時間,你可能在某個項目的開展中隱隱地感到哪裡不對,這時便最好停下來思考一番(Flora, 2007)



如何更好地運用直覺?

1. 認識到直覺不等於衝動(impulse
首先,你需要認識到“直覺並不等於衝動”,這樣你才有可能真正運用直覺,而不是衝動行事。當我們衝動的時候,大腦並未處在平靜的狀態中;而產生直覺時我們是冷靜的,是能夠傾聽內心聲音的狀態 (Berstein, 2017)

2. 和理性結合
心理學教授John Bargh給出的建議是:在重大但非生死攸關的選擇上聽從直覺:比如換工作、搬家、買車、買房、一些商業決策;但在細節上,比如房屋的大小、價格的比較、決策的執行上,則更多的運用分析推理 (Berstein, 2017)

3. 不過度使用直覺,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中
幸福的伴侶並不會抓著直覺不放,或者放大那些負面的直覺,忽視正面的線索。你愛ta ,因此就算你感到了一些負面的直覺,ta 也值得你與ta 充分溝通,放下你的預設好好聆聽ta 的解釋。

4. 直覺是一種可以被鍛煉的技能
最後,直覺並不是一種天賦,它和理性分析一樣是一種技能,而且是可以被鍛煉的。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好的直覺行動者,那麼可以時常在獨處時嘗試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每一段心無旁騖的時光都是直覺發生的好時機,比如散步、下棋、演奏樂器時。


看完這篇文章,你對自己的“第六感”有了更科學的認識嗎?當你踏上直覺之旅後,你會越來越發現它的好處,當你不斷地運用直覺去做出正確的判斷,你就會變得更自信。


來源KnowYour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