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你生活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層次



認識一位女性朋友,由於平日里大家各自忙碌,只有到年底朋友聚會時才能碰上一次。


她性格隨和,從學生時代起但凡碰上面,我們都會閒聊幾句。
剛畢業的時候,聚會上大家對近況發發牢騷,都實屬正常。

但幾年過去了,每次在聚會上碰到她,她都拉著我抱怨她的工作或男朋友。
無論你怎樣引導話題,最終總會被她繞回那兩個她感興趣的事情上,而這些事她早已講了不下百遍。

漸漸地,我發現和她聊天不再是一件愉悅的事,因為她的世界就只有那一畝三分地。

哲學家亞瑟•叔本華說過:生命的首要任務是“存在”,緊隨其後的是“避開無聊”,無聊就像一隻巨鳥盤旋在我們頭頂,只要它從你的需求中看到了安逸的生活,它就會立馬俯衝下來。

按照叔本華的觀點,朋友大概是還沒跨過“無聊”這道門檻。
無聊的人,說到底都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他們的好奇心往往不足。
沒有好奇心的生活會變的無趣,變得冷漠麻木,忘記真實世界的模樣,更感知不到萬物變化的奇蹟,所以聊來聊去也就永遠是那點東西。





好奇心對一個人到底有多重要
2004年,哈佛大學拒絕了164SAT(滿分2400分)考滿分的中國學生。

其中,有位家長質問學校:“為什麼不錄取我女兒?”
哈佛只說了一句話:“您女兒除了滿分,什麼都沒有。”

言下之意也很明顯,SAT不是進入哈佛的萬能鑰匙。哈佛用以丈量學生的,有著更為重要的篩選標準。
同一年,哈佛以全獎錄取了一名中國學生。
這名學生來自甘肅,SAT只考1560分。

但是,他在高一時,發明了一種過濾水裝置,免費提供給附近村莊的農民。
這或許解答了哈佛的選人標準。

2010年的中外校長論壇上,哈佛校長親自闡述了哈佛青睞什麼樣的學生。
他說:
哈佛需要知道,一個學到了很多知識的學生,是否也具有創造性;他們是否有旺盛的好奇心和動力,去探求新的領域;除了學生本專業的領域,學生是否關心其他領域的東西,是否有廣泛的興趣……

很明顯,那年來自甘肅的學生正是哈佛精神的代表:對問題有死磕的好奇心,有創造力,還有服務於他人的熱心。


為什麼你總忍不住刷朋友圈
《好奇心》一書指出,好奇心分為兩類:

 消遣性好奇
消遣性好奇,即對一切新奇事物的著迷。
消遣性好奇,會讓兒童目不轉睛地盯著一樣東西,也會讓成年人不停地刷微博和朋友圈的最新消息。

消遣性好奇是探索性思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它可以讓我們的視野更寬廣,從而去發現新的或未知的事物。

但如果總是走馬觀花式的好奇,那我們就只能在不斷轉換對象的過程中浪費時間和精力,而得不到任何領悟,一切也就變得毫無意義。

 認知性好奇
當消遣性好奇轉化為一種對知識的理解和探究,我們也就過度到了“認知性好奇”。

認知性好奇會讓兒童在百科全書上查找相關知識,會讓成年人專心學習一門學科或做一項研究。

換句話說,只有升級到認知性好奇的層面,你的好奇心才能轉化為具體的意義
或許,你會認為你只具備消遣性好奇。

但幸運的是,一個人的好奇心不是一層不變的,無論是幼時還是成年,好奇心都是可以培養的。


怎樣保持你對世界的好奇

 積累廣泛的知識
我們常常會有一種感覺:
假設你朋友在與你閒聊有關遊戲設計的話題,這時如果你事先了解過一些相關知識,那麼你就會有興趣與朋友攀談。

但是如果你對這個話題事先沒有任何涉足,或是你認為你已經對它了解透了,那麼你通常就不會對這個話題感興趣了。

產生這種感受的原因就在於,好奇心有一個特殊的規則,即:好奇的產生要從未知開始,但要受到已知的啟發。

所以,我們應該盡可能地讓自己在知識的浩瀚大海中成長。

 始終保持對新事物的開放態度
賈伯斯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但在蘋果躋身世界500強的兩年後,他卻被排擠出了自己親手組建的公司。

離開公司之後,他被一項新的數字動畫技術深深吸引。
賈伯斯買下了這個他感興趣的技術,還為它成立了獨立的公司。

後來我們熟知的作品“玩具總動員”和“怪獸電力公司”就是這家公司創作的。

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皮克斯。

皮克斯的存在,甚至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威脅著迪士尼的生存。

動畫對於賈伯斯,可以說是一個他曾經完全沒有涉足的未知領域。但賈伯斯沒有選擇固步自封,而是對新事物依然保持這開放的態度。

一位大學講師後來回憶說:“賈伯斯有著強烈的求知欲……他拒絕全盤接收傳遞給他的信息,想要自己去一一驗證。”
正是賈伯斯對事物的開放態度,進一步激發了他的好奇,從而成就了他的人生。

 以有趣的眼光觀察世界
勞拉•麥金納尼曾是一名在麥當勞打工的普通大學生。

在每天早餐的工作時間段裡,她要經手400多個雞蛋,不斷重複把雞蛋敲碎、打散、煎熟、取出的過程。
可以說,這是一項極其枯燥的工作。

但是漸漸地,她對雞蛋產生了興趣,開始觀察每一個雞蛋,開始思考雞蛋是怎麼凝固的。

因為雞蛋,她有時候會想到曾經在歷史課上,老師講到的魏瑪時期的德國,一個雞蛋的價格從四分之一德國馬克變成了40億德國馬克……

對於她來說,雞蛋這個尋常的食品,已經變成了巨大的問題庫。

由於受到雞蛋帶來的啟發,勞拉•麥金納尼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最終她不僅拿到了富布萊特獎學金,還攻讀了教育學的博士學位。

當生活無聊時,我們常常會怪罪生活本身,但實際上,世界的有趣程度取決於你觀察它的角度。

以有趣的眼光看待世界,你會發現到處都有讓你感到好奇的人與事。



愛因斯坦說過:“ 誰要是不再有好奇心,也不再有驚訝的感覺,誰就無異於行屍走肉,其眼睛是迷糊不清的。 

想要避免自己成為這樣一個平庸又無趣的成年人,請重新拾起你的好奇心。
因為,它能讓你愛上世界,也能令世界愛上你。


參考書籍:伊恩·萊斯利《好奇心》
作者:夏穆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