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莊子的養生哲學,如何養身又養心



莊子,名周,字子休,後人稱之為“南華真人”,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
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他的學說涵蓋了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皈依於老子的哲學,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莊子的主要思想是“天道無為”,主張順應“天道”,放棄一切“妄為”。在《莊子·養生主》中,他將這種思想貫穿全文,為我們指點了養生的要領。

莊子指出,養生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緣督以為經”,即秉承事物中虛之道,順應自然的變化與發展。而刻意地追求長生,則是對生命的毀損。他用“庖丁解牛”這一著名的典故說明處世與生活都要“因其固然”、“依乎天理”,而且要取其“中虛有間”,方能“游刃有餘”,從而避開是非和矛盾的糾纏。此外,莊子於文中還表達了聽憑天命、順應自然,“安時而處順”的生活態度。

可以說,《莊子·養生主》既體現了莊子的人生哲學,又體現了莊子的養生智慧。在今天這樣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裡,個中滋味值得每一個人細細品味。



“坐忘”養身又養心
“坐忘”,語出《莊子 大宗師》,是莊子借顏回之口說出的。“坐”的姿態,“忘”的狀態,應該是一種用身心求證到的實有的生命狀態,而並非一種自我陶醉或麻醉。坐忘者,因存想而得、因存想而忘也。行道而不見其行,“心不動”故“形都泯故”。

這裡的“坐”應該是一種由形式進入實質的途徑,就像過河之筏,到了彼岸就不可以留戀它了,而“忘”,則是一種超越了世俗現實世界的種種規則之後心無掛礙的狀態。所以,真正的“坐忘”是一種徹底的清靜。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靜坐養心可以使人體經絡疏通,氣血暢順,陰陽平衡,真氣充盈,故曰“靜者能養心”,因為心為五臟之首,心主血脈、主神誌,心正常無疾者,五臟六腑俱健。心弱者血必衰,則會致疾全身。

所以說,“坐忘”方法所能夠成就的是人的一種靜態,並且讓人在這種特殊的靜態下恢復生理功能,使身心健康達到最佳平衡,甚至還能夠開發人體的潛能。在現代心理學與現代治療學中,也有很多的闡釋與運用。


莊子三法得長壽
莊子享年83歲,而當時的人均壽命只有三十多歲,這實在是高壽的奇蹟。細究其故,其中長壽之道,如下三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曰寡欲。
莊子認為,慾不可絕,亦不可縱。只有知其榮,守其辱,安其分,圖其志的人,才會身心健康,安然處世。

二曰靜心。
莊子認為,一個人如果終日思想不得止息,定會百病叢生。只有心平氣和,心靜身穩,有較強的自控能力,方能不受外界干擾,保持平靜的心態和健康的體魄。

三曰超然。
莊子看待人生的態度十分超然,一切順應自然。他的妻子亡故,惠子前去弔唁,見莊子非但不哭,反而在妻子遺體旁敲著瓦盆唱歌。面對惠子的指責,莊子坦然地認為,人來自於自然,氣聚成形,氣散則死,現在人的形體已死,又將重歸自然,無疑不是樂事。雖然這個理論並非人人都可接受,但莊子豁達的人生態度卻是值得提倡的。

從莊子的言論我們可以看出,要想長壽,就要情緒安定,無憂無慮,安逸自得,遵循自然的法則。

正所謂:“人之養生亦當如是,遊於空虛之境,順乎自然之理。”


來源再生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