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人總是陷入在「別人過得比我好」



自從有了朋友圈,別人的老公你嫉妒,別人的小孩你羨慕,別人的銀行存款你知道了,可能會抑鬱得要吃藥,對天長嘆:詩和遠方都是美好的,但不屬於我。


有一則寓言:
豬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牛,工作雖然累點,但名聲好,讓人愛憐;

牛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豬,吃罷睡,睡罷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賽神仙;

鷹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雞,渴有水,餓有米,住有房,還受人保護;

雞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鷹,可以翱翔天空,雲遊四海,任意捕兔殺雞。

這是挺有意思的一種現象,可謂風景在別處!



問題的根源不在於別人炫耀了生活,而在於自己內心總是過於關注別人的生活,忘掉了自己應該踏踏實實過日子,感受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花開花落。

旁人的生活炫得天花亂墜又如何,跟你有多大關係?別人無論多麼光鮮,腰纏萬貫如李嘉誠,煩惱和憂愁一樣也沒少。

你羨慕的不過是別人風光無限的金縷外衣,別人的千瘡百孔你又了解多少。對自己的幸福視而不見,總是羨慕別人碗裡。

總是吐槽自己的工作,嚮往別人的飯碗,可是,從來沒有行動去爭取自己口中所羨慕的生活。羨慕別人時根本沒有對如今舒適的工作有半點感恩之心。

別人在飯桌上喝酒喝到胃抽筋的時候,你是在自己舒服的辦公室裡品嚐著濃濃的咖啡呢;別人加班加到兩眼凶光時,你正在家裡談笑風生呢。別人也在羨慕你的生活。

正如張愛玲說,人生是一襲華麗的袍子,裡面爬滿了蝨子。別人華麗袍子裡究竟有多少隻蝨子,你都還沒弄清楚,就開始妄自菲薄,對別人的生活羨慕嫉妒恨。

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算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

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來源醉雨軒文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