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康熙八大家訓,智慧點撥人生



康熙時常教誨皇子皇孫們,雍正帝即位以後對康熙的家訓加以追述,並整理彙編成《庭訓格言》。今日我們讀《庭訓格言》,仍然會得到很多有益的教誨。


今天我們摘取《庭訓格言》中的八條精華,無論是對子女教育,還是提升自我的修養,相信我們都能從中學到一些有益的智慧。





一、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

歡喜和善念,在我們自身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相信我們應該也有這種感受,人有了善念,身心都會輕快歡喜,得到吉神保佑。

相反,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人活在世上,應當追求內心的喜悅安詳,心中充滿喜悅,就會產生美好善良的念頭。


二、夫私居獨處,則人不及見;心曲隱微,則人不及知。

君子在獨處、無人注意的時候。也要小心謹慎,嚴格要求自己,不做違背道德的事,歷史上有很多“慎獨”的生動例證。

康熙將“慎獨”概括為“暗室不欺”,林則徐的居所橫樑上懸掛著一塊醒目的匾額,上書“慎獨”二字,以警醒、勉勵自己。晚清名臣曾國藩在他的遺囑中第一條便說到“慎獨”。


三、大凡能自任過者大人居多也

出現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諱疾忌醫、自欺欺人。初犯錯誤,由於留下的“痕跡”淺,最容易改正,這樣才容易進步;如果不及時改,反复犯錯誤,犯得越多,留下的“痕跡”就越深,就越不容易改正。

人間最大的智慧,就在於洞悉自身的弱點,並及時加以改正。


四、節飲食,慎起居,實卻病之良方

人身上大多數的病痛,可以說都從個人不良的習慣中得來。

善於調養身體的人,謹慎自己的起居,節制自己的飲食,活動自己的關節,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的空氣。從飲食、起居、活動、呼吸幾個方面講述瞭如何調養身體。


五、心欲小而膽欲大

無事的時候,都要像有事的時候那樣謹小慎微,這樣自然安詳無事;有事的時候,也要像沒有事的時候那樣安定,有魄力。

心欲小而膽欲大,心小和膽大是相輔相成的。只是小心,就會畏首畏尾,難成大事。如果只是大膽,又難免會錯誤百出,身陷險境。


六、但人有過,多不自任為過

只是人們有了過失,大多不願主動正視過失承擔責任。我就不是這樣的。平常和人閒談偶有因為遺忘而錯怪他人,察覺之後,我一定會主動承認錯誤,並說:“這是我的過錯啊!”

正因為這樣,有時候竟至於使別人被我的行動大為感動並且覺得不安起來。大凡能夠主動正視過失承擔責任的人,大多是德行高尚的人。


七、世人皆好逸而惡勞,朕心則謂人恆勞而知逸。

世上的人都喜歡安逸而又討厭勞苦,我認為,只有一個人經歷過真正的苦累,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安逸。

如果只是一味去追求安逸卻不求進取,那他就不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安逸,他便會一碰到苦累的事情就覺得不能忍受。


八、敬以直內,謹終如始

天下任何事情,都不能小看和大意,即使是最簡單的事情,也應當慎重對待。

所謂慎重,就是要有“ 敬意”。在沒有事的時候,用“ 敬意” 來自我約束。《禮記》篇首就拿“ 毋不敬” 開頭,聖人這一句話,是極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