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每天了解一個人——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公民陪審員。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以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古希臘三賢”。


據記載,蘇格拉底最後被雅典法庭以侮辱雅典神、引進新神論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處死刑。儘管蘇格拉底曾獲得逃亡的機會,但他仍選擇飲下毒堇汁而死,因為他認為逃亡只會進一步破壞雅典法律的權威。


知之為知之——也許面具戴久了,就慢慢變成了面具

古希臘有個青年人自認為自己比大哲學家蘇格拉底還聰明。
有一天,蘇格拉底問他一個問題:“世間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
青年人不假思索地回答:“雞是從蛋中孵出來的,自然是先有蛋!
“蛋是雞下的。沒有雞,蛋從哪裡來?”
青年人想了想說:“那還是先有雞!
“你剛才已經說過,雞是從蛋中孵出來的。沒有蛋,雞從哪裡來?”

青年人抱怨說:“你怎麼提出這樣一個怪問題呢?現在我也問你一個問題。”
“請提吧。”
“你說說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蘇格拉底老老實實地回答:“我不知道。”
青年人笑了:“這樣看來,你和我其實差不多啊!
蘇格拉底說:“不,你是以不知為知,我是以不知為不知。以不知為知非知,以不知為不知非不知矣!




蘋果的香味——到最後我們是成為了別人眼中的自己,還是自己眼中的別人

學生向蘇格拉底請教如何才能堅持真理。蘇格拉底讓大家坐下來。他拿著一個蘋果,慢慢地從每個同學的座位旁邊走過,一邊走一邊說:“請同學們集中精力,注意嗅空氣中的氣味。”然後,他回到講台上,把蘋果舉起來左右晃了晃,問:“有哪位同學聞到蘋果的味了嗎?有一位學生舉手站起來回答說:“我聞到了,是香味兒!”蘇格拉底又問“還有哪位同學聞到了?”學生們你望望我,我看看你,都不作聲。

蘇格拉底再次舉著蘋果,慢慢地從每一個學生的座位旁邊走過,邊走邊叮囑:“請同學們務必集中精力,仔細嗅一嗅空氣中的氣味。”回到講台上後,他又問:“大家聞到蘋果的氣味了嗎?”這次,絕大多數學生都舉起了手。

稍停,蘇格拉底第三次走到學生中間,讓每位學生都嗅一嗅蘋果。回到講台後,他再次提問:“同學們,大家聞到蘋果的味兒了嗎?”他的話音剛落,除一位學生外,其他學生全部舉起了手。那位沒舉手的學生左右看了看,也慌忙地舉起了手。他的神態,引起了一陣笑聲。

蘇格拉底也笑了:“大家聞到了什麼味兒?”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香味兒!”蘇格拉底臉上的笑容不見了,他舉起蘋果緩緩地說:“非常遺憾,這是一枚假蘋果,什麼味兒也沒有。”


三個篩子——信息氾濫的年代,卻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有一次,蘇格拉底的一位門生匆匆忙忙地跑來找蘇格拉底,邊喘氣邊興奮地說:"告訴你一件事,你絕對想像不到……" "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你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他的學生察覺情況不妙,不解地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

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不,正好相反。"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不厭其煩地繼續說:"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是重要的嗎" "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你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



愛情婚姻幸福艷遇生活——知識不等於智慧,是從不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稻田,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只能摘一次。
柏拉圖去做了。

許久之後,他卻空著手回來。蘇格拉底問:怎麼空手回來了?柏拉圖說道:當我走在田間,曾看到過幾株特別大特別燦爛的麥穗,可是,我總想著前面也許會有更大更好的,於是就沒有摘。但是,我繼續走的時候,看到的麥穗,又總覺得還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樹林,去砍一棵最粗最結實的樹回來。
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只能砍一次。
柏拉圖去做了。

許久之後,他帶了一棵並不算最高大粗壯卻也還不賴的樹回來。蘇格拉底問:怎麼只砍了這樣一棵樹?

柏拉圖說道:當我穿越樹林,看到過幾棵非常好的樹,這次,我吸取了上次摘麥穗的教訓,看到這棵樹還不錯,就選它了。我怕我不選它,就又會錯過了砍樹的機會而空手而歸,儘管它並不是我碰見的最棒的一棵。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
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田野,去採一朵最美麗的花,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只能採一次。
柏拉圖去做了。

許久之後,他捧著一朵還算比較美的花回來。蘇格拉底問:這就是最美麗的花了?

柏拉圖說道:當我穿越田野,我看到了這朵美麗的花,我就摘下了它。我告訴自己,要堅信手中的這朵花就是最美的。當然,我後來又看見好多很美麗的花,但我依然堅持,認定我這朵最美,不再動搖。所以,現在我把最美麗的花帶來了。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艷遇?
蘇格拉底說:你再到樹林走一次吧,去摘一支最好看的花,這次沒有規則,只要最後帶一支回來就可以了。
柏拉圖去做了幾小時後,他帶回了一支顏色艷麗但稍顯枯萎的花。

蘇格拉底問:這就是你反覆挑選之後,帶回的最好的花嗎?柏拉圖回答:我找了很久,發覺這是盛開得最大最好的花,但我採下來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了,就像您看到的這樣。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說:不如你再到樹林走一次吧,去摘一支最好看的花,仍然沒有規則,帶一支回來就可以。
柏拉圖去做了。

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蘇格拉底走進樹林去找他,發現他竟在樹林里扎起帳篷。
蘇格拉底問:你還沒有找到最好看的花麼?
柏拉圖指著帳篷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如果我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蔞了。
蘇格拉底問:你以為你不摘,它就不會枯萎了?柏拉圖回答:我知道,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所以,我要在它還盛開的時候,守在它邊上,欣賞它最美的樣子。
蘇格拉底問:那它凋謝了呢?柏拉圖回答:等它凋謝的時候,我會欣然離開,去找下一朵。


刀子嘴豆腐心——生活總有小打小鬧,假如沒了你我和誰去鬧

蘇格拉底本身相貌非常醜陋,但娶了一個漂亮潑辣的女人,動不動就會遭她無禮謾罵。有一次,蘇格拉底正在和學生們討論學術問題,互相爭論的時候,他的妻子氣沖沖地跑進來,把蘇格拉底大罵了一頓之後,又出外提來一桶水,猛地潑到蘇格拉底身上。在場的學生們都以為蘇格拉底會怒斥妻子一頓,哪知蘇格拉底摸了摸渾身濕透的衣服,風趣地說:“我知道,打雷以後,必定會下大雨的。”

正因為他老婆總在家裡發威,他不得不被迫每天遊走於雅典的大街小巷與人辯論,他辯論的方法就是著名的“蘇格拉底式反語法,成就了一個偉大哲學家!

一次,別人問蘇格拉底“為什麼要娶這麼個夫人”時,他回答說:“擅長馬術的人總要挑烈馬騎,騎慣了烈馬,駕馭其他的馬就不在話下。我如果能忍受得了這樣女人的話。恐怕天下就再也沒有難於相處的人了。”

蘇格拉底教誨他的學生色諾芬說:“我勸你,色諾芬,當你一看到一個美人兒的時候,趕快拼命跑開。
為什麼呢?據他說:“'青春美貌的這種動物比毒蜘蛛還可怕得多!”

當蘇格拉底打著赤腳,穿著破舊的長跑和披風,整天遊蕩在醉漢、鞋匠、小販、老婦、藝妓之間時,他的妻子被她嚴厲的父親問著:“他什麼事也不做,只會耍嘴皮子,他連一雙鞋都沒有,就像一個叫花子。你跟他生活,就為了要在一起餓肚皮嗎?”
美麗聰慧的妻子堅定地跟了他。妻子賣橄欖換得的可憐的錢用完了,麵粉吃完了,油也吃完了。妻子抽搭著:“連奴隸也受不了這樣的日子!吃得再壞也沒有了……”

然而在蘇格拉底的生命的最後,他的妻子仍高喊:“他是我的!”獄吏打開了門,她來到他床邊,她腰板挺直,黑得發亮的頭髮捲起梳成一個大髻,在悲傷中她仍保持著體面,整個面目都帶著一種莊重的氣質。她知道他喜歡她這樣。她說:“過不了多久我就會找你的。”她就像他那樣神聖地面對著太陽說:“我的丈夫是一個偉大而智慧的人。”




來源網路
圖片twwo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