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關於完美生活的20條建議



在日本,有一群奉行“極簡主義”的男女,他們在寥寥可數的物件中找到了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


身為漫畫作家的麻衣就是這樣一位“極限者”。
以前,她的家中也是塞得滿滿噹噹的,直到幾年前,日本大地震毀掉了家中將近一半的東西,她突然意識到:家中堆滿家具和雜物,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從此走上了“扔扔扔”的不歸路。

她把家裡能扔的東西,全都扔掉了,沒有床頭櫃,沒有多餘的杯子,看起來就像樣板間一樣。
她的經歷甚至被改編成了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火爆一時。



泰戈爾說:有一個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從此我的腳步就輕盈了。“扔扔扔”的風潮也很快影響了年輕人。

但是大家很快發現,扔扔扔的過程很爽,扔完了,生活的諸多不便就顯現出來了。甚至有很多人說,極簡生活意味著不能擁有超過100件物品。

但是,如果追溯極簡的源頭,我們就會發現,極簡主義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西方,那時它的名字叫“極少主義”,主要應用在繪畫領域。用極少的色彩和形象去表現事物和概念,摒棄一切不必要的元素。

80年代,極簡主義擴展到了設計領域,進入21世紀後,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意味著發掘生活中基本卻重要的東西,並專注於它。

也就是說,真正的極簡,並非簡單的“扔扔扔”,而是擁有清晰不惑的價值觀。

被業界評價為“擅長設計優雅風格的知名室內設計師”的細見貴子,1992年獨立創辦了格格巫株式會社,一直以來為財界、政界等富人階層提供室內設計服務。

在為這些社會名流服務的過程中,她發現,有著優質生活享受和優質精神享受的人,幾乎都過著簡約的生活,就像他們會選擇白色的沙發一樣。

這種簡約,並非缺少物質的簡約,而是清晰不惑的價值觀。無論是挑選物品、與人交際還是言談舉止,這些人從不含糊盲目,通常都很簡單果斷。
她把這些年來對於簡約生活的體悟,寫成了一本小書,《幸福的人為何都選白沙發》。

細見貴子在書中說:“就好比看到書上說無物是通往幸福的捷徑,於是我就試著將所有餐具扔掉,最後只留下一個盤子。當時真的覺得頗為爽快,可如今卻麻煩極了,而且說實話,我並未感到自己的生活因此而滋潤、美滿了多少……

過著美滿生活的人,並不是將自己因喜愛而買來的所有東西統統扔掉直至只剩下一個盤子才美滿的。在追尋只剩一個盤子的至簡生活的過程中,如果不能將自己的品位、價值觀徹頭徹尾地改變,那麼這種所謂的至簡生活將猶如沙上建城般容易坍塌。

假設你過著頗為富足的生活,並且常常在家裝上花費不少錢財,可是瞥一眼你家門廳,便可從門口擺放的鞋子數量得知家裡來了幾位客人,未來得及拆封的郵件、包裹、快遞雜亂地擺放在門廳的桌子上……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無論你花費多少錢進行室內的裝修設計,你的生活都將是老樣子。”


貴子在書中提出了關於簡約生活的45條建議。(此處選取20條)

1.知道何為實現夢想的捷徑
2.不以學歷、職位看人
3.與“嫉妒”無緣
4.有與家人慶祝紀念日的習慣
5.從自己這代人做起,養成良好習慣
6.舒服準確地使用敬語
7.了解時間方面的常識
8.不被網上的消極情緒影響
9.體會不同季節活動的快樂
10.食用應季食物
11.選擇白色沙發
12.選用看一眼就能帶來正能量的室內裝修
13.拖鞋更要講究
14.設計一個家庭圖書館
15.擺放一架大鋼琴
16.用毛筆寫感謝信
17.養成讀書的習慣
18.保持一口整潔的牙齒
19.穿精心打理過的鞋子
20. 支付“學費”“謝禮”時抹零、用新幣

-End-
編輯:楊夢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