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不能不懂的時間管理方法,你會了嗎?



試問:你花了多少時間在不重要的雜事上,以至於耽誤了見客戶的時間?又有多少資源是你明知道沒有可能拿下但又不肯放棄,到最後無功而返?又有多少次因為幾個小訂單而誤了大訂單的最佳時機...


關鍵問題出在哪裡?對!沒錯!就是我們缺乏對時間的管理。如果我們能完美的安排時間,成功的道路上就少了很多阻礙。

其實做生意就跟買東西是一樣的,選擇太多,還不如沒有選擇。尤其對我這種選擇困難戶人群來講。選擇過多只會使生意越做越累,最後拖垮你。



所以今天整理了一些時間管理技巧。

大致就是五點:

1.一件事情:一段時間內,只做一件事情。
很多時候,在工作中,我們習慣“三心二意”,一邊聊著客戶,一邊刷著網頁,甚至收發一下郵件,又或者整理一下數據... 諸如此類。
我想,絕大所數人,都有這個習慣。

這樣的後果是什麼?你永遠都沒有辦法專注於做一件事情。
在這個時代裡,最難能可貴的特質就是【專注】。

我們生活在一個信息氾濫的時代,這個時代使我們很茫然。就怕錯過了什麼重要信息,失去了商機。其實這裡面99%的信息都是無關緊要的。
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你手上就要做的事情。

2.兩個步驟
當有一個新任務要做的時候,不要急著去做,按照這兩個步驟去做。
1)思考:這件事情能在一兩分鐘之內搞定嗎?
2)行動:可以就馬上行動。

比方:你正和客戶介紹產品情況,這時候,同事要你給他找一份資料。你會怎麼做?
就按上面的步驟走就好了。如果一兩分鐘不能搞定,那就叫同事稍等。
這個原則就是避免我們被不重要的東西打擾。

3.任務清單
所有的任務都可以分成三大類:
1)留出一整段時間專做某件事情。這期間不被任何事情干擾。
2)上一件事消耗了你大部分精力,那麼就進入休息狀態。但是你要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要見什麼人,保持頭腦活躍度。
3)做瑣碎的事情。這就屬於掃尾工作。完成快,而且還可以不斷積攢【成就感】。

4.四個原則
簡單說:給自己要做的事情,分一個主次之分。
1重要且緊急;立即做。
2重要不緊急;安排固定的時間去做。
3不重要但緊急;盡量安排別人做。
4不重要且不緊急,不在這上面花費時間。

一天下來,先給自己列一個任務清單。分出輕重緩急,這樣可以給自己節省一大筆時間,做出的事情質量自然就高。

5.先想5分鐘
接到一個任務,理想狀態是什麼都不要做,先思考5分鐘。

要做到心中有數,就必須給自己規劃好:首先應該要做什麼,接下來需要做什麼?應該怎麼去做?需要什麼資源/資料要準備...這些都想好了,那麼就著手去做。

做的過程中,不要想我做不好怎麼?中間產生什麼問題怎麼辦...?想多了這些也無用,還會打擊我們的自信心。要想也是在執行之前就想好,想好一切可能會出現的可能,找出應對辦法。

就按上面的步驟走就好了。如果一兩分鐘不能搞定,那就叫同事稍等。
這個原則就是避免我們被不重要的東西打擾。

學會了時間管理,就是使時間效益最大化結果。養成這種習慣,你一定會受益匪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