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找到屬於你的成功,你才會快樂!

我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某媒體摘錄的一篇文章,標題寫著:【只要你過得快樂,不成功又何妨?】


內文我沒點進去看,但大略看了頭一段摘要,我就覺得作者的想法立意良善,但有一個核心觀念沒有扭轉過來。
這個核心觀念就是 - 何謂成功?

如果人們沒有把成功的定義權拿回手上,我認為短暫的快樂並不持久。
因為該文作者引述一個媒體記者,後來選擇當錢賺少一點的自由工作者,但收入變少後卻換來快樂指數的增加,因此他認為有了快樂,人生沒有那麼成功似乎也沒有關係。



言下之意這代表一種非常主流的社會價值觀:
成功=錢多;反之亦然,錢少=不成功

誰說是這樣呢?
難道快樂不代表一種成功嗎?
難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代表一種成功嗎?


我這話看似批判,其實只是想很溫柔地點出一個殘酷事實- 沒有成功,短暫的快樂並不會很快樂,只有找到內心真正的生活價值,並付諸實踐,甚至達成目標,內心才會生出油然的幸福與快樂感。
這意思就是說:
成功的定義是自己要去設定的,人,通過自己找到一個價值觀,再設定一個符合該價值的目標,努力不懈地達陣,這個過程容或辛苦,但只要目標達成了,肯定會很快樂。因為你在實踐屬於自己的人生觀!

這種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就叫成功;而只有真正的成功者,才能享受快樂的果實。

否則,麥當勞點個蛋捲冰淇淋來吃,就會很快樂了,這種天天吃冰淇淋的人生,
你認為真的會很快樂嗎?

如果會,天天去麥當勞點冰淇淋就好啦,快樂怎會很難呢?

我以前在職場上,最喜歡疲累時去麥當勞點杯咖啡,佐上一個冰淇淋,就覺得快樂無窮。但回到辦公室,繼續索然無味的高壓力生活,還是深有不如歸去之嘆!

等到有天掛冠而去時,那種快樂並非離開職場、換來時間的快樂,而是找到自己想戮力以赴的事情,因此即使是無酬的部落格寫作、無酬的演講或公益行動,換來的都是滿滿的高能量與人生的昇華。

這是因為我找到屬於我想走的路,而當我一步一步地走,我就覺得離成功越來越近。

當我離成功越來越近,我就感覺人生越來越快樂。那跟錢多錢少,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或者說,沒有很大關係吧?!)

我這樣的分享,是想讓有志追求人生快樂的人,勿把小確幸當成大快樂,否則暫時離開職場雖有小快樂,但最終床頭金盡,還是得回頭吃窩邊草。

真正的成功,會去努力想方設法讓收支平衡,讓經濟基礎足以支撐精神理想。

真正的成功,必然享有快樂的果實,但不代表前往成功的過程不痛苦。

真正的快樂,來自於找到目標,並願意承擔責任,而後才會有快樂。

真正的快樂不是通過犧牲成功而交換來的,因為人一旦不成功、失去自我成就感,就必然不快樂。

短暫的快樂是簡單的,持續性的快樂卻得走在成功的道路上才有可能。



作者王志鈞

原文來源:王志鈞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