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懂得刪除,輕裝上路!

在使用電腦的時候,總有大量的垃圾文件、錯誤信息產生,只有毫不留情地刪除它們,操作才會正常運行。

  
我想,人生是不是也該這樣:想要有所作為,有所快樂,想要健康、有力地向前走去,就不能背負太多無用的東西,而要學會及時清理和拋棄。



有一些遺憾是要刪除的。

出言不遜,傷了親友,會有遺憾;夢寐以求,求之不得,會有遺憾;計劃不周,前功盡棄,會有遺憾……可以說,遺憾無時不有,無處不在。遭受了遺憾,重要的不是埋怨,不是後悔,而是要化解遺憾,刪除遺憾。

至於刪除的方法,雖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必須具備的,那就是要有戰勝遺憾的信心和勇氣。如果我們努力地把遺憾一個個拋在身後,就能見到一個個希望的亮點。

有一些目標是要刪除的。

瞧我們身邊的人,往往是執著於一個目標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而那些想法很多,樣樣都想去做卻樣樣都做不好的人,終其一生也拿不出像樣的把戲來。

人只有一輩子,除去少時和老年,除去睡眠和休閒,可以真正利用起來的​​時間極其有限。所以,在有限的人生中,人要有選擇、有方向地去努力,不要面面俱到。

有一些雜人是要刪除的。

對自己不好的人,令自己討厭的人,虛情假意的人,睚眥必報的人……和這些人交往,浪費時間和精力且不說,白付了感情才最傷人心。我們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大度的人,不斷給予忠告,給予原諒,給予機會,可有的人根本就不領情,不悔改,讓這樣的人存在於自己的圈子裡,有必要嗎?

這類人或只知道從我們身上無休無止地索取,或利用我們還反過來踹我們一腳,或添油加醋地傳播我們的隱私,給我們製造了巨大的麻煩,把他們從朋友圈中刪除不是很好的做法嗎?

有一些嫉妒是要刪除的。

嫉妒這東西,好比一頭獅子,誰的心中都有。道德高尚的人能對它進行控制,而缺少自製力的人,就會讓嫉妒成為一種巨大的破壞力,甚至釀成悲劇。依我的閱歷和經驗判斷,人們通常要嫉妒的往往是同一領域而且與自己水平相當的人。

這樣的人一旦出了風頭,我們就會不安、憤怒,甚至轉化為仇恨。為什麼呢?一言以蔽之:功利心作怪。其實,與其因嫉妒而怨天尤人,不如求超脫而積極面對,或許下一個成功的人就是自己。

總之,在人的一生中,會遭遇許多的人和事,有些東西是我們必需的,而有些東西是完全用不著的。那些用不著的東西,除了滿足我們的虛榮心外,最大的可能就是成為我們的種種負擔。所以,大膽地刪除,果斷地刪除,輕裝上陣,盡力而為,我們一定比從前更幸福,更快樂!



原文來源:rui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