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禪意故事-修剪慾望



我們的慾望,別指望會完全消除。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把它修剪得更美觀。

曼谷的西郊有一座寺院,因為地處偏遠,香火一直非常冷清。

原來的住持圓寂後,索提那克法師來到寺院做新住持。初來乍到,他繞著寺院四周巡視,發現寺院周圍的山坡上到處長著灌木。那些樹木呈原生態生長,樹形恣肆而張揚,看上去隨心所欲,雜亂無章。索提那克找來一把園林修剪用的剪子,不時去修剪一棵灌木。半年過去了,那棵灌木被修剪成一個半球形狀。




僧侶們不知住持意欲何為。問索提那克, 法師卻笑而不答。

這天,寺院來了一個不速之客。來人衣衫光鮮,氣宇不凡。法師接待了他。寒暄,讓座,奉茶。對方說自己路過此地,汽車拋錨了,司機現在修車,他進寺院來看看。

法師陪來客四處轉悠。行走間,客人向法師請教了一個問題:“人怎樣才能清除掉自己的慾望?”

索提那克法師微微一笑,折身進內室拿來那把剪子,對客人說:“施主,請隨我來!”

他把來客帶到寺院外的山坡。客人看到了滿山的灌木,也看到了法師修剪成形的那棵。法師把剪子交給客人,說道:“您只要能經常像我這樣反復修剪一棵樹,您的慾望就會消除。”

客人疑惑地接過剪子,走向一叢灌木,咔嚓咔嚓地剪了起來。

一壺茶的工夫過去了,法師問他感覺如何。客人笑笑:“感覺身體倒是舒展輕鬆了許多,可是日常堵塞心頭的那些慾望好像並沒有放下。”

法師頷首說道:“剛開始是這樣的。經常修剪,就好了。” 來客走的時候,跟法師約定他十天后再來。法師不知道,來客是曼谷最享有盛名的娛樂大亨,近來他遇到了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生意上的難題。

十天后,大亨來了;十六天后,大亨又來了……三個月過去了,大亨已經將那棵灌木修剪成了一隻初具規模的鳥。法師問他,現在是否懂得如何消除慾望。大亨面帶愧色地回答說:“可能是我太愚鈍,每次修剪的時候,當下能夠氣定神閒,心無掛礙。可是,從您這裡離開,回到我的生活圈子之後,我的所有慾望依然嚮往常那樣冒出來。”

法師笑而不言。

當大亨的鳥完全成型之後,索提那克法師又向他問了同樣的問題,他的回答依舊。

這次,法師對大亨說:“施主,你知道為什麼當初我要建議你來修剪灌木嗎?我只是希望你每次修剪前,都能發現,原來剪去的部分,又會重新長出來。這就像我們的慾望,你別指望會完全消除。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把它修剪得更美觀。放任慾望,它就會像這滿坡瘋長的灌木,醜惡不堪。但是,經常修剪,就能成為一道悅目風景。”

大亨恍然。

此後,隨著越來越多的香客的到來,寺院周圍一棵棵的灌木也被修剪成各種形狀。這里香火漸盛,日益聞名。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